“白百何们在出轨,而我在拼二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蜜小静,怀上二胎没多久,正保胎中,每天吃药、卧床。

我们戏称她为“被禁足的猴子”,这猴儿心情之郁闷可想而知。

网爆演员白百何出轨的猛料,这家伙终于躺不住了,在群里怪叫:“白百何们在出轨,而我在拼二胎。同为女人,竟如此不同……”

我这个闺蜜一向潇洒,生活一直滋润、有调调,直到,全面放开二胎。

她工作虽然不温不火,工资不高不低,同事关系不咸不淡,但是胜在自由轻松,她可以兼顾家庭和孩子,同时,很可贵的一点,是可以了断生二胎的念头。没错,她就是这样说的。

小静的孩子慢慢长大,上幼儿园了、上小学了,终于可以慢慢撒手、回归自由,就要熬出头的样子。

政策突然一变,瞬间四面楚歌。

家里的老人、老公、甚至儿子,都盼望再来一个小宝宝。

小静竟是孤军作战、孤立无援呐。

小静认为,生孩子的事,毕竟对妈妈影响最大、辛苦最多,当然要尊重妈妈的意见吧,如果当妈的认怂不想生并不是很难理解的事呀。

为什么一夜之间都把矛头指向了她,八姑六婆都来游说她,一开始还和颜悦色,看她不为所动就都变了脸,一副你咋这么不识相的表情,甚至上升到道德的高度:你不肯生你就是没爱心、没责任心,你就是自私,只顾自己好玩、轻松……

小静不是那种肯轻易被绑架的乖乖女,家人越是这样,她越不愿意生。

所以,她忍受了一年多鸡犬不宁的生活。

但是最终,还是缴械投降。算了,还是从了吧,牺牲自己的意愿,换取天下太平吧,就这样吧。

但是,不甘总是有的。

所以,白百何疑似出轨的消息很是刺激了小静一把。看看人家(是人妻出轨还是隐离追求小鲜肉先存而不论),活得多自我。想想自己,被迫半被迫地,怀孕、保胎,如今被禁锢在床,谈什么自我,自由都有限。

心有戚戚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根、蝼蚁,被逼生二胎的并不少,而在很多人心中,尤其老一辈人,这根本就不算个事儿。可能有些老人还会觉得:我不催你生才是对你不负责呢,由着你脑子糊涂,到你要后悔的时候,肯定会怨我们。

对于要不要生二胎,许多年轻的妈妈(甚至夫妻双方)都不太做得了主。

生育自主这件事,相对于家庭的平静、周围的口水,它就轻如鸿毛。

这两年来,小区和公园多了好多孕妇和小婴儿,身边好多朋友陆续有喜报传来,好多工作岗位人手紧张(扎堆生孩子去了),又好多姑娘找工作的难度剧增(面试官:姑娘你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呀?打算生二胎吗?),还有好多姑娘在工作和二胎之间挣扎……

二孩政策,就这样无孔不入、又很立体、几乎无死角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举个小例子:

铮铮班上语数英三门主课的老师,已有两个怀孕,还有一个正在备孕。

窥一斑可见全豹,整个学校、整个城市、许多地方,都在闹“老师荒”。怀着孕的老师休假请假,很难找到老师顶课。以至于副科老师代上主课,副课没法上呢,就让孩子们自由看书、写作业,找个家长义工看着点纪律……老师感冒生病了也没法请假,得带病上课,因为没有人看班……

真的是随着政策的放宽,大家的生育热情随之高涨了吗?真有那么多妈妈向往生二胎吗?

我看未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胎,除去需要妈妈花费大量心力照顾婴儿不说,还有可能承受这两项风险:

一、工作:停滞、失业

每一个女性员工,都有要生二胎的可能,已婚未育和已婚已育一孩的女性,一样都是用人单位要尽量规避的风险。所以,找工作和合同到期续签,都要失利。

生孩子、休产假,工作势必受到影响,可能被取代、被边缘化、升职无望……要东山再起,势必付出比之前多得多的的努力,同时别忘了,此时家里有个嗷嗷待哺的小人,小人还可能时不时地出点状况,整夜哭闹不睡觉或者生病住院什么的……

二、不孕:那无声的压力

二胎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

好多妈妈准备二胎的时候,发现自己很难怀孕!原因各种各样,但是那种不能生育的压力,四处求医的焦虑,几乎全部由女性在背。


回到白百何疑似出轨事件,她老公微博暗讽大家闲得蛋疼,让人噤声。当然,作为公众人物,她既然卖的是夫妻恩爱的人设,如若出轨被抓包属实,自然要付出代价。此处咱们按下不论。

如若不论公众人物应维持健康积极的形象,人家是夫妻恩爱呢,还是貌合神离呢,还是婚内出轨呢,实在是人家自己的事,外人呢也就看个热闹,是非曲直哪有那么容易评说的。

小静们的要求并不高:我们普通女性,只希望,想生孩子就生孩子,想生几个生几个,想不生就不生,旁人莫要指手划脚。

是呀,当今时代,对白百何们、文章林丹们的出轨,大家都能那么宽容。

二胎,生,还是不生,都既不违规犯法,又不伤害他人,没理由不得到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呀。

但愿,小静们的无奈叹息,止于当下。

时代在进步,相信我们的下一代,一定比我们这一代得到更多的自由、自主。

放眼时下的小女生,比男生更努力、更智慧、更好学、更有韧劲……总之,在这个不再以体力值为主PK指数的时代,女生身上的优秀品质比男生多出好多好多。

有理由相信,将来,不论是在生孩子的问题上,还是在择偶的事情上,在婚或不婚的选择上,女生势将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每念及此处,我更为我的两个儿子深深地担忧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家有女如黄玉 冰雪聪明又善良 待到追着如云时 嫁从夫君教好郎 ps:"通用的藏头诗"而已。
    60分加油站阅读 476评论 0 1
  • 从咿呀学语到匍匐前行 从天真无邪到青春萌芽 时间好似一晃就过了 从那个抱着木马便觉得是全世界 到这个大步向前迷茫无...
    他说我姓陆阅读 180评论 0 1
  • 这是今年在了解了一些些画画知识之后,鼓起勇气,画的第一幅人物,依旧是papa(捂脸) 太激动,多拍了几张…… 我是...
    萌果能量站阅读 615评论 9 20
  • 夏季,这个一不小心就会心情与气温同样燥热的季节,年复一年规律性地进行着。 然而这也带来了一系列心理上的问题。睡眠不...
    夜游星人阅读 181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