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得了吧,你千万别给人家讲解这本书

最喜欢的《红楼梦》讲解,没有之一

前些日子参加了学校举行的一个创意写作课的讲座,请来了著名作家闫红老师来为我们讲述读书与写作之前的关系。和同学相约一起去了,结果大失所望。老师所谓的读书与写作,其实只是讲了一下她自己理解的《红楼梦》。那么阅读《红楼梦》对于写作没有益处吗?当然不是,只是这是一本涵盖甚广的书,如果你想给别人介绍这本书的情节的话,一定打住,不要逞能,不然特别容易暴露你的价值观,除非你觉得自己的人生境界已经高人一等。


闫红老师

闫红老师有的是很世俗的价值观,所谓世俗,就是和大多数的我们看到的是一样的东西,但是她为什么可以成为作家呢?这是因为她把自己看到的写下来了,仅此而已。

其实人世间的很多道理,不是你长大了、阅历增长了你才懂,而是你思考了、你意识到了,你就懂了。

我这里不是想说明闫老师讲的有多不好,“世俗”这个词不是一个贬义,它在一定范围内有很多的替换词,例如:普通、平庸、大多数……

在闫老师眼中,贾宝玉是个不讨喜的男孩子,各处撩妹,觉得谁都应该对他好,而林黛玉对他生气,天天哭,也是因为他的多情。他喜欢吃别人嘴上的胭脂糕子,看到不错的东西就想给女孩子留下来。如果从长辈的角度看的话,这个男孩子成天不用功读书,把心思都放在女孩子身上,对功名没有兴趣,也不上进,基本上就像《红楼梦》里面对“玉”的描述:是个“蠢物”、“俗物”了。


新版《红楼梦》

这样理解怎样呢?其实算不上错,毕竟像是看《红楼梦》看过一边的人,都差不多可以想到这个层次,特别是只看过一边,现在已经长大了的人。每个看书的女孩子在小的时候出于主角崇拜,多多少少都喜欢贾宝玉,并特别希望宝黛可以有好的结局,可是长到了一定年纪,就对过去的自己嗤之以鼻,想:“天呐!我以前竟然喜欢这种人。”

我从家里的长辈那里也多次听到对于宝玉的诋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贾宝玉和郭敬明的命运是一样的,他们出现在青春也属于青春,一旦我们长大了就会成为这些人的对立面,成为给他们落井下石的人。

我们已经长大,但是我们早已忘记我们成长的曾经,忘记我们也曾年轻过,也曾是少年过,过去已经踏雪无痕,了无陈迹。

所以对比过闫红老师的讲解,我对蒋勋先生说的《红楼梦》更多了一份爱戴。

在蒋勋先生眼中,《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就是一个青春王国,是和大人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地方,每一个受了伤的人来这里养伤,都可以受到抚慰。王熙凤的丫鬟平儿因为贾琏偷腥的事情被王熙凤迁怒,甚至踢了一脚。当时她就被请到大观园中,每个人都安慰她,宝玉甚至给她化妆,让她换上袭人的新的衣服。鸳鸯要被贾赦要去当妾,心里受了很大的窝囊气,也是来到大观园里面和姐妹们一处玩笑、诉苦。


力荐!!

总之,蒋勋先生一再提到《红楼梦》是一部佛经,宝玉的性格就是活菩萨的性格。因为他不希望每个人受苦。当他看到龄官在大雨中写“蔷”字忘了神,完全顾不上自己,叫她赶紧回家,不要淋湿,受了凉。当贾府里上上下下在给王熙凤过生日,而且生日宴会之后就是海棠诗社的社日这一天,他偏偏在很早的时候着素衣出门,跑到水仙庵去祭奠因自己死去的金钏。当妙玉说到要把刘姥姥用过的杯子丢掉的时候,他关心的不是这个器物,而是刘姥姥这个人,于是主动请妙玉把杯子送给刘姥姥……

这样一部《红楼梦》,被蒋勋先生一解释,总觉得处处是美的,处处耐人寻味。一个人要有很圆满的“修行”,自身要有很大的“慈悲”,才能把《红楼梦》讲得这样好。

其实我也在反思,是不是我看了蒋勋先生解释《红楼梦》的版本的时候,心里过满而装不下新的知识了呢?


蒋勋先生

首先我不反对用世俗的观点看待《红楼梦》。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文学素养,打开手机看微博热搜,天天都是一些拨人眼球的热点:哪个明星出轨啊,谁和谁又传出什么绯闻啊,谁的腿啊,谁的前妻啊……其次我还是很欣赏闫老师讲的关于薛宝钗的部分,她说薛宝钗很多勤俭是一个对于家庭败落的先知这个观点,让我觉得很震惊。

可以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太“不太平”了,所有人都是过着自己的生活,同时也要参与别人的生活。可能我们的精神空虚,需要有什么东西来填补我们信仰上的缺口,于是我们只能用这些娱乐的东西当作“精神食量”来给自己果腹。试问这样成长并生活的我们,怎么会没有根深蒂固的“世俗”的价值观呢?

但无论怎么解释,我觉得基本上还是应该要把宝黛的年龄考虑在内。一个十二三的岁的孩子他们懂什么叫“撩”或者“勾搭”吗?他们懂什么叫“多情”吗?甚至于他们懂什么是“爱”吗?

可能都不懂。就像某句话说的:懂爱情的不是十六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是莎士比亚。同样的,宝黛不懂爱情,懂爱情的是曹雪芹。但是就是因为他们的不懂,或者换一个词叫“懵懂”,所以他们之间的感情才更加干净而纯粹。


83版《红楼梦》,永恒的经典

如果我们想象一下自己在十二三岁都做过什么事情,大概可以对“贾宝玉”这个角色有更为公正的理解。其实看他的自我完成,看他的喜怒哀乐,我们不能抱着现在所持有的价值观,我们只能当回忆来看:啊,我小时候会不会也这样?

然后你就会很悲哀的发现:我们比他们差很多。他们的游戏是诗词,我们的游戏的狼人杀;贾宝玉懂得照顾身边的人,独生子女的我们应该还在利己主义的圈子里挣扎;宝钗会察言观色,知道在自己生日的宴会上点长辈喜欢的,而我们那时候还在因为祖母送给自己的礼物不合心意而大吵大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55评论 3 32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63评论 66 135
  • 他的弟弟才三岁多一点,他的爸爸出了门,一去几年杳无音讯。由于他的爸爸走后几年了音信全无,他的妈妈在他的弟弟满七岁那...
    月朗溪歌阅读 352评论 0 2
  • 暖暖的微风吹在脸上上我突然想起了暑假时做的一个梦,梦里只有14岁时喜欢的你。 伊庆,生命的尽头是两个字,你的名字。...
    挂牵无了阅读 107评论 0 0
  • 从哈兰贝的举动来看,它没有没太大的过错,也许它只是想保护孩子。但我们无法沟通,谁也不知道下一步它要做什么,要发...
    垚森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