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思想曲 ――《海上钢琴师》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教师,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科学家。

你是否还记得那稚嫩的声音喊出的这句话?你是否仍然行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

这是一部发人深省,触人心魂的影片――《海上钢琴师》。

弗吉尼亚号,装煤工丹尼收养了一名弃婴,并为之取名为1900。1900在这艘巨大的游轮里快乐地长大,从容地行走。

天赋异禀的他坐在头等舱钢琴前,手指轻触琴键,优美动听的旋律便缓缓流出。正如他的知交好友迈克斯所说:“他的血液里流淌着音符”,只要手触琴键,思想和心绪就籍由它们而充分表达,深情时叫人泪流满面,激越时叫人心灵振憾,悠扬时仿佛轻轻抚摸你皮肤,沉郁时犹如大海在呜咽。

1900,在大海的波浪声里来来往往,从未触及到陆地世界,他的眼底掠过高贵的妇人,投机的商人,命途多舛的农民以及农民那清丽的女儿。

爱情初初萌发,我们年轻的钢琴师决定下船看看,带着对神秘陆地世界的迷茫、忐忑、好奇、期待,他走到舷梯中央,望着远处林立的大厦,他折返而回。

他说:“当我站在舷梯中央,看到那林立的大厦,无数条的街道,一个又一个繁华的城市,我不知道该走哪一条街道。我不是看到了什么,而是看不到的让我害怕。”                           
“就像在船上,有船头有船尾,琴键有88个,一个不多一个不少,而陆地世界大的无限,我不知该如何弹奏,如何选择……”

1900,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怪物。爵士乐创始人闻其盛名,上船来一较高下。我们的钢琴师却被挑衅者高超的技艺感动的泪流满面,完全不理解比赛的含义。目空一切的对手喷出一句“我要让你输得屁滚尿流”,彼时的1900才回过神来,“你自找的,混蛋。”他用无以伦比的激昂和热情征服了每位观众,望着对手黯然的背影,他说去他的爵士。

好友迈克斯邀他下船大干一番,说一定会大红大紫。制片人要把他的天籁之音献给全世界的听众,更大的舞台在等他登临。但是我们的钢琴师一脸困惑,他的世界就是船头、船尾、桅杆、船舱,他的生活就是与波涛共眠,与琴键共舞,陆地世界那么大,大红大紫大舞台,大的让他的心疑惑不安。

好似一块未受玷染的白布,他只为音乐而生,他用琴音抚慰着人们,驱散他们内心的苦闷和彷徨,带来了喜悦和宁静。

生命里铸就了音乐的至纯至真的天才钢琴师,指尖在琴键上流淌出乐曲,在海上世界里温暖了一程又一程的旅人,他选择留在弗吉尼亚号,和大船一起引爆,我们望着人船毁灭时那骇人的一幕,痛心疾首于他的灰飞烟灭,或许恰恰这样的谢幕才是完美的,一个美好的灵魂飞向了上帝的怀抱。

《海上钢琴师》上映近二十年,但是在岁月的长河里,经典总是闪亮的,甚至是不朽的。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比如经历一场大地震,多年以后仍觉余震犹存。相信观赏过这部影片的人们也是余震犹存吧,因为它是那样的震撼人心,那样的叫人泪流满面。或许一直有这样的问题在很多人的脑海盘旋多年:我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要做圣洁的白衣天使?我要做人民的公仆?我要做笔耕不辍的作家?那么多年以后,那颗初心是否还在?在通往美好理想的路途上可曾走上岔路,甚至误入岐途?可曾一直在往那个方向努力?心浮气躁的社会可曾让你妥协,颓唐?

生命的河流中,风浪与漩涡会让人晕头转向,那儿时的理想是否还是那样笃定?人生充满了选择,每做一次选择,你是否还是跟着本心在走?影片《驴得水》有句经典台词,“做大事就应不拘小节”,有多少人为了理想而“不拘小节”,时下的我们回望内心,什么能够将人生的幸福诠释得完整而贴切?1900的选择值得深思,怎样让灵魂更纯粹更高贵的确是一个千年不衰的命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