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鸣笛这件小事

先生和我是性格完全两个方向的人,我们从事的工作和工种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经常有很多意见和分歧!包括开车也是这样。
先生车技平稳,不追求速度,无论多赶多急的时候你让他开车你都感觉不到急躁和在赶时间!有时候真的会被气的跳脚!我则不同,我开车比较看心情,不赶时间的时候我会很慢,不抢时间,不抢速度,不抢车道。可是如果急的话那我可能就丝毫不让了!我随便秉持一个原则,不加塞,不抢道,但是如果在我赶车的时候你还老是来加塞我,来随意超车我也是会很生气的!
关于开车还有一件事,是我先生完全不同的地方,甚至是让我特别生气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跟先生仔细聊了这个问题后,我才发现,原来事情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真的是不一样的结果!
关于开车,我一直非常自得和自诩的一件事是:我几乎从不鸣笛!不管是禁止鸣笛的二环内,还是道宽人少车少的新区,亦或者是单向环道的小区内!没有特殊情况,我从不鸣笛!包括下雨天,我总认为:我已经坐在车里了,即使是赶时间,我也比正在外面的路上干活的,骑车的,带小孩玩的都要舒适一点。能自我避让的,我一定会提前避让的!没必要鸣笛警示,总感觉好像有种不一样的味道!但是先生不是这样,虽然他开车速度和技术我非常服气,关于鸣笛这一点,我一点都不服气!甚至很鄙视。因为在路上,不管是拐弯的时候,还是遇到前面有人在骑车的时候,甚至是环卫工人在干活的时候,或者是小区内小孩子们在奔跑玩耍时,先生总喜欢远远的就按上一下喇叭!等到别人看到的时候,就会闪躲!每次坐他开的车,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就会不舒服!总觉得这是一种炫耀和不平等,凭什么你开车别人就要给你让路吗?干嘛要这样,而且每每他坐我开的车,在我旁边坐着,也喜欢提醒我,前面有人,按喇叭!当然,我一向是置之不理的!
直到有一天,我心里的不满意达到巅峰值时,就这个问题我和他进行了一次深刻和激烈的讨论。我言辞犀利,态度非常不友好的跟他说:“我讨厌你这个行为,我觉得是种赤裸裸的炫耀,我不会开车,没有车的时候看到别人这样对我按喇叭我会很生气,你为什么要让别人对我们也这样生气呢”
先生很惊讶,然后竟然跟我说:"原来你是这样想的啊?”然后他笑了笑,说:“那如果你在路上开车,看到环卫工人一直待在那里不动,没有让路的意思,然后车道也不够宽的时候,如果强行过去的话很有可能会碰到他,你会不会按喇叭?”:“会啊”这不是废话吗,我白了他一眼。逼不得已的时候,谁不知道要按喇叭!
先生说:“是的,你是会按喇叭。那你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是个耳背的老人在打扫卫生,或者是一个反应非常迟钝的老人在打扫卫生,你在近处按喇叭他的反应时间根本不够呢?还有,下雨天的时候,骑电瓶车特别是骑车接送孩子的,他们的视野不够开阔,很多人还喜欢随意变道,乱闯路口。你不远远的按喇叭提醒,路宽车少的地方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后面有车过来呢?因为他们的视野根本看不到!还有,小区里,带小朋友玩耍的阿姨们基本上都是奶奶辈的,她们反应也不是很灵敏,当你逼不得已就近按喇叭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小朋友可能会被突然出现的声音给惊吓到?比较汽车的喇叭声在跟前听可比坐在车里听和远处听分贝大很多呢?”
听先生说完,那一瞬间我惊呆了!原来他是这样想的,原来按喇叭还有这么多学问!仔细想想,他说的也不是毫无道理!反之,好像我的多思多虑反而被对比的浅显庸俗。
先生听完我的说辞后,也很不好意思的说:“原来你是这样想的啊,我一直也在好奇你为什么每次都不按喇叭呢?原来你是这样考虑问题的,也怪我没有及时和你沟通我的想法。我觉得远远的按下喇叭,跟乱按喇叭应该还是有区别的。”
我不知道从交通规则上来说,先生这样的行为算不算得上违规!但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先生的出发点是善良和有实用的!我一直自诩自己是个多情而善良的人,先生因为长期在工地工作,环境比较恶劣。理性而理智,我觉得很多时候他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角度比较太冷静!但是,这一次,这件小事,我还是被他暖到了!
这个世界繁花似锦,这个世界杂乱无章,愿我们都在这个世界里保持自己的那份初心和善良一路走向美好!
译槿随笔
2018.9.5下午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