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小王子 《a monster calls》

有人说这是一部黑暗的小王子的故事

可能并不完全是和那个著名的小王子的对比。

monster讲的第一个故事里有个王子,带有黑暗面的小王子,也是因为电影主角这个小男孩Conner自己的内心也住着一个有黑暗面的小王子。谁又没有呢?

作为一部儿童文学改编的电影,我觉得它可能太深奥了。

为了阐释我对影片的理解,容我先复述一下故事,不想看复述的,可以直接跳过这段

******************************************************

以下为我的印象,很有可能有很多记错的地方,请原谅。

13岁的小男孩Conner最近常常做噩梦,天崩地陷,妈妈要掉下无底深渊,Conner使劲全力在狂风中试图拉住妈妈,但是妈妈还是掉下去了,Conner被噩梦惊醒。

有一天姥姥意外到访,说妈妈要去医院治疗,Conner要去跟姥姥住几天,Conner非常不愿意。

妈妈搬去医院前一天夜里12:07,Conner在自己房间,在画本上漫无目的的涂写,他突然发现整个屋子在倾斜,远处天际线的墓地上的紫杉树突然变成一个比房子还高的monster跨过原野走到窗外,从窗里抓住Conner,那一瞬间,Conner从惊恐突然变警惕,他大喊,我不怕你,你不准伤害我妈妈。潜意识里,Conner似乎意识到,树怪到访和他妈妈有关。

树怪说,我接下来几天要给你讲三个故事,然后轮到你讲第四个,第四个必须是Conner的真实想法。Conner说,没事讲什么故事,你能不能救我妈妈。

第一个故事 黑暗的王子 无辜的女巫

树怪不理他,开始蒙上Conner的眼睛,让他自己去看第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用类似水彩的动画技法在电影里展开的。

第一个故事里,有一个老国王,他有四个王子,三个大王子都先后在与火龙和敌人的战争中死去,王后也死去了,只剩下小王子一个孩子。小王子慢慢长大,变成年轻勇敢的武士,爱上一个农夫的女儿。老国王娶了一个年轻的新王后,但是老国王却迅速衰老,臣民们都说新王后是女巫,下药害死了国王。根据法典,王子还未到继承王位的年龄,所以母后掌管国家大权。母后为了未来继续掌握大权,她甚至要求王子娶她,让她继续做皇后。王子心目中的继母邪恶而恶心。有一天晚上,王子和姑娘骑马离开了城堡,王后派出魔法幻化出的乌鸦跟随监视。夜里,王子和姑娘在一棵紫杉树下入睡。王子醒来发现姑娘不动,就去扶她,却发现满手鲜血。王子很确定是王后下的毒手。农民们知道这一消息也非常愤怒,他们起义了,和王子一起杀回城堡,推翻了王后的统治。王子终于夺回自己的王位,并且一直善待他的子民一直到死。

树怪说,那一晚,他第一次站起来,跟着王子回到王国,但是他带走了王后,把她带到远远的海边住了下来。Conner很生气,说你为什么包庇王后。

树怪说,姑娘其实不是王后杀死的,是王子杀死的,他为了激发民愤编造了王后的罪行。老国王是自然老死的,王后虽然是女巫,但是并没有想害死国王。

Conner醒来,发现自己就坐在桌子前面。他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梦。

在学校里,大家都知道Conner的妈妈得了重病。但是有一个班里的大男孩,Harry,他经常下课欺负Conner,他甚至每天放学都会揍Conner一顿。

第二个故事 信仰和破坏

第二天,Conner的爸爸从美国回来英国看Conner和妈妈了,Conner的爸爸和妈妈分开很久了,爸爸在美国生活,有新的妻子和孩子。Conner非常高兴爸爸回来,他问爸爸是否会带他去美国。爸爸面露难色,爸爸说他们在美国的房子很小,住不下,而且Conner应该跟着妈妈和姥姥生活。Conner不高兴的回到姥姥家,爸爸说他会多呆几天,白天来看他。

姥姥的家很大,家里很多老家具和摆设,姥姥要去医院陪妈妈,姥姥说,什么都别动。

Conner不喜欢姥姥,姥姥一走,Conner就满屋子转悠,东碰碰西动动。姥姥最喜欢的古董钟时间不准,但是姥姥说,只有这个钟的时间是准的,你们的手表还有电视里的时间都不准。

而且还有一间屋子是锁着的,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秘密。

Conner故意要动姥姥的古董钟,他旋转钟的指针,转到12:07的时候一不小心把表针拧断了,突然,树怪就出现在姥姥房间里,把姥姥的屋子塞的慢慢的。树怪开始讲第二个故事。

从前在城镇的边上住着一个药剂师,他喜欢用最传统最自然的方式采草药,自己配方子,给人看病。后来镇上来了一个牧师,他勤奋的布道,他跟人们说,这个药剂师的手法已经过时了,大家应该去看城里的医生开药。药剂师觉得紫杉树是非常好的药材,想砍掉那颗古老的紫杉树,但是牧师谴责他,大家也都谴责药剂师。药剂师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附近的教民都讨厌他。牧师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但是突然两个孩子都得了怪病,所有的医生都无能为力。最后牧师只好去找药剂师。药剂师说,我要治好你的女儿们,我必须砍掉那颗紫杉树来做药,你允许吗?牧师说,我允许,你想怎样那棵紫杉树都行。药剂师问,如过让我治好你的女儿们,你愿意放弃你的信仰吗?牧师说,我愿意。但是药剂师说,你是个没有信仰的人,我的药其中一半的药效来自信仰,你失去信仰,我也没法救你。然后药剂师就走进紫杉树发出的光里消失了。牧师的女儿们病死了。这一夜,紫杉树第二次站起来,他没有怜悯牧师,而是去把牧师的房子拆了。

Conner不理解,但是当紫杉树怂恿Conner一起来拆牧师的房子的时候,Conner似乎很兴奋,他不停的摔啊打啊。醒来的时候发现,他自己站在姥姥的房间里,把姥姥珍贵的家具和摆设,包括古董钟全都破坏的粉碎。

姥姥回来看到这一切惊呆了,Conner想道歉却说不出来,姥姥关上房门离开,Conner从房间出来发现姥姥把她自己的房门也锁上了。

第三个故事 隐形人

第三天早上,Conner醒来,发现爸爸在姥姥的厨房做早饭,爸爸说姥姥去医院看妈妈了。Conner说,我昨晚把姥姥的东西都打坏了,你不打算惩罚我吗?爸爸说,惩罚你又有什么意义?

爸爸送Conner去学校,路上爸爸说要回美国了,爸爸说,圣诞节会接Conner去美国,但是Conner和妈妈和姥姥是一家人。Conner很失望,他说万一妈妈病危,你怎么赶的过来?爸爸无语,Conner说,算了吧,你不用赶过来了。

到了学校,中午的时候在食堂,Harry突然走过来看着独自吃饭的Conner说,我每次回头看你,你都以一种异样的眼神看我,我受够了,从今以后,我不会再理你这套了,你对于我是隐形的人。

Conner很意外,这时候,树怪突然出现在食堂,他开始讲第三个故事,他说即使孤独的人,也不想被人看作隐形人,树怪和Conner开始变得愤怒,Conner在树怪的怒火中冲向离去的Harry。

Harry被打伤送去医院了。在办公室,老师非常气愤和怜悯的看着Conner,跟他说他怎么可以打伤同学,但是鉴于他家里的情况,他不会受到惩罚。Conner很意外,老师说,惩罚你又有什么意义?

第四个故事 Conner的心里话

在课堂上,突然有另外的老师来找Conner,说她妈妈状况不好,让他去医院。

Conner突然想起第二个故事,他跟妈妈说过,只要你信,就一定能好,还想起紫杉树能治病的事情。他狂奔到墓地,呼唤树怪出来,树怪真的站起来。Conner说,你救救妈妈,树怪说,我不是来救你妈妈的,我是来救你的。Conner不明白。

这时候,树怪说,是时候讲你的故事了。Conner不肯,这时候跟他的噩梦一样,天崩地陷,他突然发现年轻的妈妈在远处,就要掉下深渊,Conner跑过去想拽住妈妈,树怪非但不帮忙,反而不断的让大地裂的更厉害,逼Conner说他故事。

最后,妈妈就像在噩梦里一样掉下去了,Conner终于哭着说出自己的故事,他说他一直知道妈妈快不行了,这太难受了,他快撑不下去了,他宁可这一切早点结束,所以最后是他放手的,妈妈才掉下去了。说完,Conner自己翻身也滚下深渊。突然一切停止,树怪救起Conner。Conner在树怪手里睡去。

夜里,姥姥找到树下的Conner,她们驱车在夜雨中赶往医院,在路上焦急的等火车开过岔路的时候,姥姥说,Conner,你不喜欢我,我们脾气也不投,但是我们有一点相通,就是你的妈妈,Conner哭了,扑在姥姥怀里。

赶到医院,妈妈在床上更虚弱了,妈妈抓住姥姥的手,Conner说,妈妈,我不想你离开。然后趴在妈妈身上睡着了。树怪这时出现在病房里,慈祥的看着他们。

尾声

回到姥姥家,姥姥给了Conner一把钥匙,原来那间锁着的屋子,是姥姥给Conner专门布置的,里面有妈妈的手绘本,Conner打开本子,赫然发现里面画着他的梦境。。。。

***********************(复述完毕)

隐喻

没有彻头彻尾的好人,也没有彻头彻尾的坏人

在这个看似一边倒的校园凌霸事件里,看起来Harry是个十足的坏孩子,而Conner是个受害者。


但是从Harry最后跟Conner的对话里,我们看出,其实Harry也是内心充满恐惧的,因为他始终不明白为什么Conner要用奇怪的眼光看他。而且Harry不允许他的小跟班碰Conner,这似乎是一种保护。Harry每天都要揍Conner一次,但是却无法摆脱Conner的眼光。最后他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决定不再理Conner了。这直接引发了第三个故事,Conner不想做透明人,并且对于Harry爆发了愤怒的攻击。

所以,其实可以看出来,Conner的接二连三的破坏式的行动里,反映着两种情绪:第一,期待关注,第二,认为自己是坏孩子,应该受到惩罚,如果没有受到惩罚,内心就更加内疚,破坏就更猛烈

比如,Conner把Harry打伤,把姥姥家的房间弄得跟地震扫过一样,但是对于老师和爸爸说没有惩罚,他的语气里透露着失望。而他内心的真相,也就是第四个故事,很有可能是他觉得自己是坏孩子,应该受到惩罚的根源。

姥姥在Conner眼中,很有可能就像一个巫婆一样。姥姥当年不同意爸爸妈妈的婚姻,脾气又硬又孤僻。想到要去跟巫婆住,Conner一万个不愿意。但是最后,姥姥说,她和Conner有一个共通处,就是Conner的妈妈,而且姥姥在夜里还悄悄的看了Conner 5岁的录像。Conner这才感受到血缘的爱的连接。

爸爸在Conner眼中,若即若离,最后他要学会接受爸爸已经属于新家庭的这个事实。

妈妈是Conner唯一的精神支柱,但妈妈生命即将结束,也是Conner痛苦的来源,他不想妈妈死去,但是又无法承受每天在这种担心中生活的压力,他想放手,但是又觉得内心对妈妈的放手是一种罪过,他觉得自己是个坏孩子。

什么是信仰

关于第二个故事,是最令人迷惑的地方,究竟信仰有多大作用?Belief is half of the cure,但肯定不是全部。Conner希望相信妈妈可以好起来,但是内心其实又怀疑,Conner希望相信紫杉树可以治好妈妈,但是内心其实也怀疑。当他发现这些信仰都不是全部答案的时候,那份失望和愤怒使他无意识的毁了姥姥的屋子。

妈妈最后在病床上跟Conner说,如果有一天,你因为妈妈早早的离开而愤怒,你可以去破坏,你可以去破坏任何东西。妈妈也一样愤怒,对于必须跟你说这些。

我猜妈妈的意思是,你曾经相信上天,但命运的安排,若你不喜欢,你有权表达你的愤怒,然后才能move forward。但是,那份信仰仍然是珍贵的,belief is half of the cure,although it is not the complete cure.

这些信仰包括

----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

----爱比恨更有价值

----死亡虽然很恐怖,我们仍然要好好的告别并且允许死亡的发生

孤独的人也不想做透明人

有时候,我们觉得整个世界都不理解我们,我们是孤独的。但是我们仍然不想做透明人。

这看似一个悖论,却体现了每个人都希望被世界理解的愿望。

在老师和爸爸都不惩罚他的破坏行为的时候,在Harry不再打算理他(哪怕是欺负他)的时候,Conner觉得自己更像透明人了,这是他愤怒的另一个根源。

每个不听话的孩子都有没被听懂的内心告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影片我已经想看了好久,终于在即将下映的前夜把它看完,胡安.安东尼奥导演的作品,值得一说的是,安东尼奥凭借此片获...
    吕桑榆阅读 888评论 2 6
  • 看了电影《当怪物来敲门》,有一些思考,总结一下。 电影涉及四个故事,怪物找上门来,主动讲了3个故事,要求主人公小男...
    摇到外婆桥阅读 559评论 0 1
  • 携程笔试总体不是很难,和其他不同的事更加偏业务方向,因此暴露出的问题又很多。首先我投的是机票产品岗,但是对机票很多...
    Sanity娜娜阅读 505评论 0 2
  • 抽象数据类型ADT是指一些数据以及对这些数据所进行的操作的集合。这些操作可以描述数据是怎么样的也可以允许程序通过这...
    winyang阅读 1,413评论 0 0
  • 昨天下班,销售部的一个女同事小杨跟我还有我们公司会计说:“我有件事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什么事?说吧!我们洗耳恭...
    简愈阅读 5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