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关于爱,关于等待,等到的或许会是遗憾。

01

方云要去西北旅游,程立开车送她去火车站。

“东西带齐了吗?”程立瞄了一眼后座孤零零的旅行包。

“都带了。”方云在副驾驶上玩儿着手机。

突然程立说:“你不会为了躲我吧?”

“啊?”方云抬头表情迷茫,又迅速低头回到手机,“开什么玩笑。”

这就是方云装傻的样子,表面风轻云起,其实在心里躁得慌。想起昨晚程立关于在一起的提议,她依旧是装傻,为什么不答应他呢?或许是觉得还没到时候,再等等吧,何必那么早就相互束缚。现在,不也挺好嘛。

她半夜买了车票,联系朋友,不知道是哪个多嘴的走漏了风声。当早上出门看见楼下的车,她就忍不住诅咒多嘴的人吃泡面永远没有调料包。

“方云,要不然我跟你一块儿去吧。”程立站在车站门口,看着她蹦达着,忍不住说。

“得了吧,你乖乖出差,努力赚了钱请我吃大餐啊。”方云看他认真的表情,心里慎得慌,“等我风餐露宿,回来说不定吃得下一头牛。等着我回来吃穷你!”

程立说:“就怕你不来。”

方云看了看天,装听不见。

“方云,你到底在等什么?”

方云叹了口气,嬉皮笑脸,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少年,来日方长嘛!”转身走进检票口,心里重复他那句话,你到底在等什么?

或许,等风、等雨、等的不过是一个契机。

02

方云在敦煌一下火车,吃了一碗牛肉拉面,看着那大块大块的牛肉,觉得以前写字楼下的那些牛肉面的牛肉都如老鼠屎。联系上朋友和她游敦煌,夕阳下的风景,让她舍不得眨眼,想起多年前学过的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晚上住在当地的酒店,和朋友喝酒聊天之时,方云接到程立的电话。

“喂,在哪儿呢?”

方云说,“在敦煌的一个酒店。”

程立问:“你朋友呢?”

“在呢,我们正喝酒赏月呢。”方云含笑和朋友碰杯。

“你在外边别喝酒,注意安全。”

“知道,知道。”

又聊几句,方云挂了电话。

朋友问,男朋友?

方云摇头,放下酒瓶,抬头是满天星辰,触手可及。

“哎,你矜持什么,是好人就嫁了吧。”朋友拍她肩膀,好言相劝。

方云沉默不语,只是咧嘴笑了。

她与程立怎么认识的?或许是四年前,她搬家成为他的邻居开始。你以为第一眼不心动的人,就永远不会有故事,错了,有一个可怕的词语叫“渗透”。他出现在你的生活里,一点一滴地渗透你的心。

有些人他渐渐了解你的全世界,路过你的全世界,还死缠着不走。可你总觉得差点什么,那是什么呢?方云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寻找……

03

看了富丽多彩,栩栩如生的莫高窟壁画,看了月牙泉,方云和朋友马不停蹄地赶往青海湖。

在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在蓝得纯净的青海湖边,方云遇到了一对年轻夫妻。

妻子阿玉得了癌症,化疗控制住了病情,但身体消瘦,面色苍白。深蓝的丝巾裹在头上,用宽檐帽压着,她笑起来恬静柔美。

丈夫举着相机默默地拍她的一举一动,脸上总是挂着笑的,对着她笑得比油菜花还灿烂。转过身,眼里都是苦涩的波光。

这一切,方云看得清楚。可她告诉自己,大千世界,不幸何其之多,莫要一一在意。

碰巧的是,晚上在住宿的旅店,又遇到了他们。

方云看阿玉一个人坐在阳台,靠着椅背,手里拿着相机翻看。

“他怎么让你一个人坐这儿,晚上风大。”

阿玉回头微笑,语气轻柔:“我要出来坐坐的,这么漂亮的星星,总是让人舍不得。”

方云安静地坐在她身旁,看看天上的星星,像无数的眼睛一眨一眨的。

“你看这是青海湖的清晨,你可以去看看的。”阿玉给她看了一张照片,是青海湖的黎明,画面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

“可是我明天一早要离开了,火车票都买好了。”

阿玉说:“可惜了,那你真的会遗憾的。”

方云笑笑,不在意。她不觉得遗憾什么,以后会有机会的,来日方长。

两人沉默半晌。

阿玉问:“在想什么?”

方云叹气:“白云苍狗,世事无常!”

阿玉呵呵地笑了,轻声说:“平常心,珍惜生命,好好活着就好。”

方云问她,“会觉得遗憾吗?”

阿玉看着走来的丈夫,说:“如今最好,没有来日方长。”

痛苦过的人,在生死面前反而更容易释怀,只是对于珍惜她的人,何其残忍。她的丈夫拿了毯子给她裹上,带她进屋去了。

隔天方云还是去了一次青海湖边,黎明之际,天空的色彩美得让人落泪。湖水、水鸟,大片的花田,方云仿佛有所了悟。

那些匍匐的人们,将一颗虔诚的心落在地上,他们敬畏着自然,敬畏生命,珍惜所有。

清晨,方云匍匐在青海湖畔,内心空白而又丰盈。

回程的车上,朋友见她手里的石头,不可思议地说:“你改签了车票,就为了去磕长头,捡块石头。”

04

“既然都改签了,那你何不多玩儿两天?”朋友送方云到火车站。

“不了,正好回去过中秋节。”方云取了票,看看时间。

身后一位提着月饼盒排队的小伙子打电话,说:“妈,我没走,我还在呢,幸好晚了一点没赶上那班车。”

“我去,你看这不是你买的那班车吗?”朋友拿过手机,看突发新闻,原来那班车发生事故了,现在伤亡情况不明。

方云忽然想起青海湖的清晨,还有那个坚强而恬静的女人,或许一切就是这般无常,却又处处藏着因果。如果遇到她,没有青海湖的清晨,现在的自己又会是怎样?

方云在人来人往的候车厅,给阿玉发信息,问她好吗?没有等到回复,却等来程立的电话。

“方云,你在吗?你在哪儿呢?你到底坐哪班车呢?你没事吧?”

方云忽然想笑,却又笑不出,“你一开口这么多问题,要我先回答哪个?”

电话那端呼了一口气,他声音缓缓平稳,“我刚刚看到新闻,我以为…”

“方云,以后去哪儿带上我吧,我不想傻愣着担惊受怕。”

方云听着不说话,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些凄清感。

电话那端的程立还在说着什么,方云打断他。

“你明天来车站接我吧,我快到了就给你打电话。”

“好”

一夜的火车,一夜无眠,方云和大多旅客一样,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终于平安地下了车。

“喂,方云,下车了吗?”

“嗯,我正在往外走,等我一会儿。”

挂了电话,手机来了一条短信,上面写着:阿玉凌晨4点离世,落款是阿玉的丈夫。

前一刻还略微雀跃的心,下一秒方云就感觉全身阴寒。在拥挤的地下通道里,无数的人擦肩而过,耳畔有风呼啸而过。

程立在出站口,见到人群里失魂落魄的方云,两眼通红,沉默不语。

方云凝视程立,看见他眼底的乌青,一步步地走近,伸开双臂,拥抱。

眼泪终究是没忍住,如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

她想起阿玉说的那句:如今最好,没有来日方长。

我们总觉得这一生很长,关于爱,关于等待,总以为来日方长,实际上最好的是当下的每个清晨、黄昏,而这些都值得与你爱的人分享,同时祝福爱你的人也一样幸福。

方云将那块的石头放在程立的掌心。

他问:“这是什么?”

方云说:“定情信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每年的阴历六月初一,也就是小年,家中信佛之人在这天要起个大早,把贡品摆上,磕头,上香,放鞭炮。 在这天有个习...
    大熊野比阅读 602评论 1 1
  • 【一】 丫丫自小便在微胖界逗留。 也许是体质的原因,丫丫平时的胃口特别好,但是稍微多吃点,就容易长胖。 我们几个小...
    风羽白阅读 484评论 0 3
  • 灶台上水咕噜咕噜的沸腾着,阿芳往水里扔了一把调料,大勺一挥,不一会便端着一碗冒着热气的汤走向卧室,没错,今晚阿张又...
    是这样_阅读 294评论 0 1
  • 霞霞13岁开始读红楼,正是贾宝玉见了警幻仙子,拉着袭人做羞羞事的时候,看到第五回的时候,一脸懵逼,这书到底在写什么...
    曹门霞客行阅读 1,019评论 11 6
  • 我昨天特意和朋友要了一张他的摄影作品,就是这一张照片。 蛮好看的! 开始七月份的总结,对于总结,我刚开始的时候也不...
    辉高阅读 18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