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列车,当引导音乐伴着肖老师舒缓的引导语徐徐响起,我的心一下就被触动了,眼泪无法自禁的流下。对于我来说,生命的过程就是受苦的过程。让自己经历分离,感受亲情,友情,爱情。在这过程中,让我用心感受着爱,温暖与痛苦。学习如何去爱,如何去给予他人温暖,如何面对生命中的痛苦的过程。当所有的一切都经历过,并学习过之后,我也将迎来一个春暖花开的未来。那在温暖阳光下,自由舒展着的翠绿枝叶的粗壮大树,那在清彻溪水的滋润下静静绽放的花儿,不正是我们心中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吗?也是心中最温暖,最舒服的生命感受吧?  

       在生命线的引导音乐中,一开始,我感受到的是生命的高低动荡与波澜起伏。之后缓缓进入高潮,最后来到生命的开阔与深度,这不正是自己内心所经历的,且期望经历的生命过程吗?    刚出生时,父母的爱护,奠定了我生命的基调。面对这个世界的方式是关爱,内心能感受到许多的温暖与爱护,期盼周围的环境是和谐的,同时也期望自身的存在能带给他人与这个世界更多的爱与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岁时,幼儿园女老师的爱护与严厉是并存的。肖老师说一般人都不会记得自己5岁前的经历,大都是通过他人的回忆与描述才能有所了解。但对于3岁的记忆,我却可以非常确定,是自己脑海里真实的存在。印象深刻的是,因为当时自己是小朋友中年纪较小的那位,比较其他的小朋友们,班主任王老师会给予更多的关爱,甚至会经常抱着我坐在她的腿上。而记忆中最深的一次,因为调皮,同小朋友们一起到人家油菜地里摘了许多开得正艳的油菜花,被老师追赶着抓住了,用细细的教鞭抽打着我们,因为自己小不懂事,当老师问痛吗?我还老实的回答,不痛。换来了老师更用力的抽打。这也形成了日后对于老师最典型的记忆,既温暖又严厉!    

       之后看到自己小学,初中阶段内心感受的主旋律是,自卑与平凡。那些被女同学们合伙欺负的难受经历,那些读书以来除了校运会,从来没有参与过其他学校文娱活动的难过经历。那些觉得自己是丑小鸭,却从来不知道自己也曾是男生暗恋对象的难堪经历。原来一直以来伴随着自己左右的不自信与自卑感,就是在那时被深深的埋在了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自己生命线的全程,看到大部分的正性事件,都与自身的家庭生活相关。这也让我更清晰的看到自己一直以来所忽视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原来自身更多幸福感的获得,更多正向的生命体验,都是建立在拥有一个高质量的家庭生活的基础之上。离开了这一坚实的基础,个人的梦想与追求,也会如那天上的浮云般虚无飘渺。曾经在心中固执的认为,自己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不需要家庭的束缚,可以做自己内心任何想做的事情。无法否认,这些年独自生活的我,是有经历着这样的自由自在的快乐生活,但看到自己生命的过程的这一刻却让我明白,个人更深的幸福感的获得,是与幸福家庭的建立与维护,离不开的。    

       除了拥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对于工作的追求,体现了自己对于自我价值期望获得肯定的内在需求。如要成为一个自我觉得有价值的人,我需要通过学习内心所热爱的知识,让自身充实并得到成长,且能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能力,收获肯定才得以实现。这在过去生活中正性事件中已有真实的体现,也在未来所追求并期望经历的事件中有所展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生命中的负性事件,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的车祸,其次是爷爷奶奶的去世。另外两件是同样的换工作。父亲的车祸,可以说是自己生命的转折点。从那时开始,我才试着去觉察自己的身体与生活,体味着生命的宝贵。我会在心里告诉自己,好好的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去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那种感觉就像打破了长久以来束缚在身上的厚厚的铠甲,迎来了自己鲜活的新生命。虽然这种破壳的经历是痛苦的,但那过程之后所感受到的喜悦之情却是令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爷爷奶奶的离开,我的心痛无以言表。是那种再也无法触及到的温暖亲情所带来的刺痛感。就像在生命列车中所述说的,有的人来人,而有些人离开了。那种离开不止是不舍,更是真真切切心痛的感觉。生命里再也没有了这份相伴多年的慈爱与爱护了,再也没有了,我再也没有了严厉的爷爷,再也没有了慈祥的奶奶,就这么失去了,永远也回不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次换工作的经历印象深刻,源于自己个性中,面对陌生事物时的那种紧缩感,就如同在人群中与陌生人接触时,我感受到的是自己无法融入面前情境时的疏离感。其实自己的内心是那么的渴望能与他人的接近与相融,却无法在行动上做出更多靠近的动作,让人有距离感。以前我更多的会以占星学中自己的上升在摩羯,主星是土星,给人的面具形象就是严肃与紧绷来解释。但为何这么多年来,我没能看到自己的土星其实是与木星和金星相合在九宫的呢?除了紧缩与不相融,我能否从另一方面去理解,自己同时也可以兼具欢愉,乐观,美好,喜悦等木星和金星正面的特质呢?我也可以将自己知性,对于生命更高的知觉带给他人呀?在未来的生命历程中,我能否做到把上述特质也带到与他人的初次接触与沟通中呢?是否将带来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呢?

   看着自己的生命线,了解到自身生命的历程。是什么令我形成了现在自己对于这个社会的认知,是什么影响着我的思维方式,又造就了我的行为模式呢?我经历过什么,我又学到了什么,我需要往人生的哪些方面努力?我人生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我需要注意自己思维与行为中的哪些倾向?我内心期望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我需要怎么做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这一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生命经历?都在我的心中清晰的展现。为什么学习,为了更深的认识自己,让自己的人生路走得更坚实,让我们每个人都走在内心所向往的正确的人生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我的生命线如此之短,只因为不想没有我陪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