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暮人生她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

文|想吃椰子的鱼


每次下班回来路过菜市场,或者周末的楼梯口总能见到一个弯着腰,头上包一块蓝色头巾,偶尔还看到她戴着一个白色口罩,从她转身的动作和佝偻的腰身上可以猜出是个年纪很大的女人。

她卖菜的时候,身边只是站着一个二十多岁的男人,帮着她推车送菜,到了市场他就自言自语说个不停,玩他自个儿的去了。我每次凑近他的时候,他还会不停地问我:"你是益阳的,你是益阳的,我们是老乡,你什么时候回家带我回去……"这个时候,我感觉到他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傻。

她除了卖菜还在兼职垃圾清扫工作。这样每个午后,一楼都会传来清理垃圾的声音,我常常走到窗口,透过防盗网看到她,无论什么天气,她总是穿着一件黄衣服,包着蓝色的头巾,戴着白口罩,每隔两个星期我就会把不要的稿纸,报纸,还有一些不用的纸盒和袋子扔在门口,等着她来捡。

她有一套自己精心处理垃圾分类的方法,而且动作很娴熟。那些金属类的放一个袋子,食品类看上去没变质过期的放另一个袋子,其它脏的瓶瓶罐罐,不能穿的拖鞋、废布和生了虫的米,油等直接放到垃圾车里面。她清理废品时是那么专心致志,仿佛一个考古学家对待精美的瓷器一样地专注。

我喜欢站在窗前看着她整理这些废品发出的声音,哗啦啦的,就像风吹树叶的声音一样。她对待这些废品很仔细,有时会把粘了泥的东西,用嘴还吹个不停,那样子,就像一个老奶奶满怀慈爱地擦掉淘气小孙子脸上的污垢似的,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

好几次我想下一楼打开门,随便和她聊几句,问问她家里还有些什么人,为什么到了该享天伦之乐的年龄还要出来如此辛苦?我还是犹豫了,一者怕耽误她的工作,二者也怕伤到她的自尊心。


有一次我正好回家的路上,见到我她马上闪到路边,她佝偻着腰,侧着身,把手里的东西匆匆用绳子捆成十字花形状。我放慢车速,摇下玻璃。经过她身边的时候,发现她在仔细打量着我,如同一个采药郎中仔细辨认一种植物是否具有药用价值一样。

我朝她微笑了一下,递给她一副新的对联。她说了一生谢谢!她好像还有话说,我把车停了下来。

"你家是那个南湖边白色房子吧"她问道。

"是的,您有什么事吗?"我心里想她怎么知道我住这里呢?也许是她认识我的车吧!

"谢谢你把那些废纸、盒子和袋子给我。"

她说,"别人家都不把它给我,自己当废品去卖了。"

"也值不了几个钱。"我说,"放到家里还占地方。"

"我家里也没什么给你的,明天下午你在家吧?我给你送农村土鸡蛋过来,农村亲戚捎来的,你尝尝农村的鸡蛋可香啦。"

我看到她真实的面容,面色微黄,满脸都是深深浅浅的皱纹,嘴唇和脸都没有一点血色,俨然一副败军的凄苦表情。我本想说我不喜欢吃鸡蛋,我真不知道如何这时候接受这份好意,如果拒绝一定会伤到她的自尊心。

"您就给我带六个吧,我喜欢六这个幸运数字"

"那也要十六呀"她坚持到。我没有再说什么。

下午来的时候,她轻轻地把鸡蛋放到我那院子石凳下,在她弯腰和转身的时候,她的动作格外迟缓,我猜她的年龄至少有六十多岁了,她上下楼步履艰辛,她的那双眼睛也给人一种沉重感,那么黯淡无光。


又是一个雨天,我午睡起床后站在阳台上欣赏南湖的风景,龙山雨后也显得格外的清晰可见。我突然看到她没有打伞,浑身已被雨淋湿了。

这雨不是突然下的,中午就在淅淅沥沥地下,她怎么不打伞?也许是没有伞吧?我把家里的一把旧伞,废弃多年,然后抹点花盆里的泥放到门外,等着她的出现。

她看着这把伞,打开用手到处摸了摸。翻来覆去端详了好久。向前走了几步准备敲门,又犹豫了一番,最后还是小心翼翼地敲了我的门。

"这把伞我看了没什么毛病,还能继续用,你怎么把它扔了?"她打了打伞上的泥说。

"这伞太旧了,也难看,不方便带身上,您就把它当垃圾扔了吧。"我故意很嫌弃这把伞的样子说道。

"你真不要它了?那我就捡着用了。"她说话的时候都显得那么体弱无力。

"你这样一个月可以拿到多少钱呢?"我问。

"一百八十块"她说。

"怎么这么少"我不解地问,"我们每个月从水费里面都交10元垃圾清理费,一百多户人家,至少也要给你九百一千吧,再少也不能低于五百吧。"我似乎感到有点不公不平地说。

"哎呀,够了我也知足了,够买粮食吃的啦。"她说,"这还是居委会知道我家太困难,照顾我,才有这个活。人家多得一点是应该的。"


有时候我看到她营养不良,所以常把吃了一半的牛奶粉、麦片核桃粉、蛋糕和肉松丢掉。把这些食品当垃圾还不能让她知道是故意的,看到她还仔细看了看保值期后的喜悦感,我有一种莫名的欣慰。

我想她肯定把我当成了一个衣食无忧而又不会生活的人了,我只能让她这么认为我了。

天气变冷的时候,她的力气也随之衰弱了,她就像一只迟暮之年的绵羊,充满了哀怜之气。看着夕阳中的她始终如一包着的那块蓝色头巾,累了就坐在冰冷的阶梯上。

别人都围坐在火炉旁还觉得冷,六十多岁的她竟然累了就坐在地上。我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如果她的儿女知道了她现在这样,会忍心让她这样在外受苦受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