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别哭了

文/我叫丁胖

《乱世佳人》

影片讲述美国南北战争期间Scarlet与Rhett的爱情故事。Scarlet一直爱着Ashley却得不到他,在战争爆发那一天,她遇到了Rhett。两个人历经磨难,Rhett一直对她不离不弃,但直到他最终离开,Scarlet才发现自己其实爱的是Rhett。

Scarlet和Rhett遇到了一场不平凡却又极具代表性的爱情:一个男人遇到了一个女人,女人却不爱他,但是男人契而不舍地追求,女人最后终于爱上了他,可是男人却不要这份爱了。

Scarlet——心上的朱砂痣

Scarlet,美国佐治亚州一位富足且颇有地位的种植园主的女儿。父亲杰拉尔德心地善良,但脾气暴躁,而母亲妻子则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严格的道德观念。她亲手操持着整个庄园的日常事务,甚至还为庄园里的黑奴看病,接生。夫妇俩受到周围白人庄园主的尊敬,也深得黑人奴隶的爱戴。Scarlet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女孩。

她骄傲,坚强,美丽也蛮横,自私,叛逆。

Rhett——一肚坏水藏真心

Rhett,贵族家庭的叛逆者,南北战争时利用国难牟取暴利的投机商人。他说“把一起荒野改变为一起繁荣而致富的是帝国主义时期,在帝国主义时期有许多钱好赚,在帝国主义灭亡时期可以赚的更多”。在国家真面临危难时又毅然参军。

他精明,粗率,不羁也痴情,坚持,温柔。

相像的人才走到一起

我永远都忘不了R对S第一次说,“因为我们都很坏”的场景。

Rhett在我心里就像是一个理想的爱人。对外,对情敌,他表现得十分好斗和野蛮;对内,对自己钟情的女人,他表现得柔情似水,爱意绵绵。不动声色地爱着她,给了S她想要的一切。他知道S所经历的种种苦难,想让她停止战斗,由自己来为她去战斗。

实用主义者说性情主义者傻,任性;性情主义者说实用主义者势力,工于心计。女人希望男人用所有的娱乐时间去琢磨自己到底在想什么,可大多数男人啥都不想。这世上不一样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花点时间琢磨下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好好去寻找。

Scarlet花了将近半生的时间琢磨自己爱的Ashley为什么不爱自己,结果琢磨出来的是自己爱的是那个“坏男人Rhett”。

Scarlet充满活力和勇气,Ashley却是个说出

“我只是不敢面对我失去了我的旧时光生活,我跟你不一样,你不害怕面对现实,也从不逃避。”

“我怎么能不爱你,你有我所有对生命欠缺的热爱,可是那并不能促成一桩婚姻。我们两个人是如此不同,而那个人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相像却有不同,他更成熟更稳重,而你年纪这么小又欠缺思量,Scarlet。”的懦夫。

像Ashley一样灵魂深处不能爱,不会爱却偏偏渴望爱的人,即使一直有温柔善良的M陪伴,有Scarlet炙热的的爱陪伴,依然感受不到幸福和快乐。

迷途在大海里的人,即使周围全是水,依然会被渴死。

Scarlet就像是对他的致命诱惑,一个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女孩,一个挣脱枷锁挣脱道德观念的“淑女”,他从她的身上汲取着光和热,直到妻子死去才告诉Scarlet他不爱她,痴心一片的姑娘被一个懦夫伤透了心。

这样的人,被Scarlet这样的女人爱的确奢侈。

我们呢?为什么不找一个跟自己有共同点的人。他“一直在等你长大,等你忘记心中那个眼神忧郁的Ashley”

“坏人”爱“坏人”

Rhett对Scarlet爱的方式是调戏,是挑衅,一个桀骜不驯又有点粗鲁的男人。或许他有过疑问:“我你最需要我的时候出现,我在适当的时机离开让你勇敢坚强,我给你引导我不懈追求,我给你我所有的一切,可像你这样的坏女人,最后会爱我吗? ”

意识上Scarlet讨厌着Rhett,可他俩明明就是天生一对。他们都自私又狡猾善于看穿别人的伪装,知道如何挑逗如何刺激彼此,这种与生俱来的默契不需要任何的学习,也无法被那个时代的绅士或淑女模仿,这是一种勇者才具有的“特别”。

就好像一个城市百万人,几十万是异性,最后只有0.53个人是你的灵魂伴侣,他身上有着你讨厌的特质,可偏偏这样的坏人却能理解你包容你,“我从你的手就能看出你过的好不好”的也是这个人。Rhett深情凝望着Scarlet的脸,单单那一个理解的眼神就足够让人感动落泪。

《乱世佳人》总让我想起《小王子》里的情节:小王子养的玫瑰花变的骄横后伤透了他的心,有一天小王子发现了一个花园,里面的每一朵玫瑰都很美,而他自己的那朵玫瑰花只是很普通的一个,可小王子还是放不下那朵玫瑰,因为只有那朵玫瑰花被他浇灌过、爱惜过,了解过。

有人说“它用刺和美丽征服了他,他也用呵护和抛弃征服了它。”我倒觉得是合适与珍惜。

什么是合适?你的脸符合美女的标准,可他偏偏喜欢不那么漂亮的姑娘,另一个姑娘恰恰就是这样,这就叫合适;你是女王气场生气勃勃的少女,可他偏偏是个喜欢女人听话的男人,那个姑娘就是这样,他就是有理由爱她不爱你,这也叫合适。

合适的人会爱你,怎么样ta都爱你

合适的人你会爱,怎么样你都爱ta

什么是珍惜?Rhett在原著《飘》里知道Scarlet不爱自己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地离开,在续集《Scarlet》的最后救下爱人和女儿,不管曾发生过多少波折,最终奔向更刺激的生活。

我爱你在我心里留下的痕迹,不管它们多么曲折离奇,这叫做珍惜。

好了,别哭了。

好了,别哭了,像个乖女孩一样擤擤鼻子,你的坏人会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