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跟岗研修总结

2019年11月24——12月7日,我很荣幸成为南菁三期的一员,在市教育局吴光林总督学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芳芳科长的带领下赴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岗研修。百年老校——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让我们领略到了吴地人杰地灵。园林式的校园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蕴,收藏了才华横溢的学生沈鹏回报母校捐赠的大量文物、书画的纪念馆,饱学之士的贾晨霄老师对学校的精彩介绍,这一切汇聚成了这所名校的亮丽风景线。现将两周以来的所见、所悟、所感汇报如下:

一、深厚的文化传承

南菁高级中学是一所有着138年办学历史的名校。其名源自朱熹名句“南方之学,得其菁华”,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也是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集生态化、人文化、数字化于一体的新南菁建筑布局独出心裁,现代轴线彰显学校的蓬勃生机,建筑雄伟秀丽;历史轴线散发出醉人的书院气息,建筑古朴厚重,走入校园如同走进一座幽雅的名园,亭台水榭,书院古井,古树名木、碑刻长廊,箭炬校门、藏经钟楼……无不彰显着南菁高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从曾经的南菁书院到今天的江南名校,其沉淀下来的不仅仅是历史的文化痕迹,更有着历代南菁人对教育的价值追求。南菁人认为“教育是一种文化过程。”文化是教育存在的标志、教育本质的反映、教育传统的体现、教育发展的核心。南菁高中坚持“学校发展是文化引领下的价值成长”的教育主张,以文化立校,以文化兴校,让价值引领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忠恕勤俭”的校训和经世致用的传统源远流长。黄炎培、陆定一、顾明远、沈鹏、金立群等一大批杰出校友彰显南菁教育的文化基因和家国情怀。引领南菁学子领悟生命价值、塑造高尚情怀,成就人生的美好。

南菁校园的书院楹联彰显经世致用的传统书院教育精神,诗意隽永,寓意深远,沁人心脾,皆成经典。校门口的“南方之学,得其菁华”巨石,告诉学生你进入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校园中间的“正学亭”,“由正学生正识,以实心行实事”告诉学生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应该向着怎样的目标努力?而校园现代轴和历史轴的转角则有“书味亭”,“绎志多忘嗟老大,读书有味且从容”的名言警句告诉学生的是应该怎样读书、学习。

二、先进的理念引领

新时期的南菁高中以“有思想会表达、有责任敢担当、有爱心能宽容”的“南菁气质”的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守正创新、不断探索。“让文化引领学校发展是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文化引领、质量为本、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是学校的发展战略。以百年校史为文化基因,南菁书院文化茁壮生长。根据新时期发展的任务、目标,发展南菁文化,确立了新南菁“办关注师生生命幸福的教育,成就生命的美好”的教育哲学,明确了“涵育南菁气质,培养未来强者”的学校育人目标、以及“以美育重构中学生活,让学校教育走向审美境界”的发展路径和“以学校文化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思路,体现了对学校发展方向的整体把握。“南国菁英,于兹孕育”, 南菁高中正是以她“扎根于中国大地办学校、放眼世界舞台谋发展、面向未来社会育人才”的大格局培养了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开阔思维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的学生。南菁高中的办学理念让我从中体会到了每年50人左右获国家奥赛一等奖,100人左右通过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10人左右考取清华北大,50人左右考取欧美一流大学的斐然成绩的根源。

三、独特的课程建设

在先进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南菁高中形成了“以美育重构中学生活,让学校教育走向审美境界”的发展路径,课程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两轴三级五域” 大美育课程体系逐渐形成并完善。双轴:即学校建筑群排布中的两条核心轴线:历史轴和现代轴,分别代表南菁书院的历史和未来。双轴也象征着钟的时针和分针:从“百年书院”走向“大美南菁”,寓意南菁教育传承历史、跨越时空、面向未来。三级:指学校课程的构架,均按三个层次排列,分别是指向学生基本素质的形成和发展、体现国家对公民素质的最基本要求的基础课程;指向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拓展课程;指向学生自主与创新精神、研究与实践能力、合作与发展意识的综合课程。五域:指课程架构的五大领域,分别是人文社科、科技创新、生活健康、艺术创造、公民社会。

近年来,南菁高中先后成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名校长名教师挂职研修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研修基地;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考察基地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联盟牵头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示范学校;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学校;江苏省美育课程基地;江苏省微科技课程基地。“指向国际理解素养的学习生活建构”立项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顾明远基础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立项为江苏省基础教育思想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指向南菁气质培育的自主性德育课程体系建构”立项为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南菁致力于课堂的自主性、生成性、开放性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课堂的本质是促进学生学习,倡导建设让学生“享受”的审美课堂。从课堂教学层面看,学校建设“审美课堂”就是要成就每一个南菁学子的生命完整。学校举办“审美课堂”公开教学研讨活动,旨在落实“办关注师生生命幸福的教育”的哲学主张,开辟“以美育重构中学生活”的新时期学校的发展路径,以审美课堂的学科构建推动学校教育走向美学境界。各学科都纷纷努力,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如“失传古欹器之探究与复制设计”、“地理大发现” 研学旅行、《国兰与文化》等等。

正如南菁高中杨培明校长所说“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培养人的价值追求,关注师生生命幸福,让学生不断摆脱自我的束缚,走向更宽广的精神高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南菁的课程文化体现出和谐、包容的特质,处处给人以愉悦的美感,陶冶着师生的性情,孕育出师生心灵深处对美的无线追求。

四、扎实的科研保障

当前,对教育科研的认识存在如下误区:一是教育科研就是写论文、做课题,对教师发展和提高作用不大;二是教育科研工作就是应对学校的评优、评先进工作,是学校的事;三是学校工作的关键是教学,是考试成绩,没必要花大力气开展教科研工作。这些误区的产生无怪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教育的过渡功利化取向;二是教育发展的短视思维;三是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缺少科学的认识。

南菁中学坚持“以发展科研来发展教师,以发展教师来发展学生,以发展师生来发展学校”的发展观。其教科研工作做到了三个坚持“坚持一个原则:克服功利主义;坚持一个法宝:草根研究;回归一个本源:课堂教学。”全员参与、降低重心、三课(课题、课程、课堂)联动,确保了教科研工作的落地生根。

同时,南菁中学注重基于质量提升的科研共同体培育。教研组制定学科三年发展规划;教师制定个人专业三年发展规划;基于教学改进的集体教研机制(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学提升研究(数学组、外语组、物理组、地理组);基于课程开发的教研组科研团队;立足班级管理优化的班主任研究团队;立足年级部发展的项目研究团队。2016年,南菁成立了明远教师发展中心,卓越教师工作坊,全力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给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几点启示:

一、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有先进的理念引领

    《辞海》(1989)对“理念”一词的解释有两条,一是“看法、思想、思维活动的结果”,二是“理论,观念(希腊文idea)。通常指思想。有时亦指表象或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概括的形象。”(《辞海》第1367页)。理念与观念关联。上升到理性高度的观念叫“理念”。(先有意念,然后正确的意念成为观念,观念再观一观,成为理念)。我认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所谓理念无怪乎就是一种对教育教学的追求和价值取向。一种先进的、超前的理念必然会带来对教育的大思考、大追求。南菁高级中学“以美的追求重构现代校园生活”“办关注师生生命幸福的教育”,我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打造陇上名校”,这都是先进理念指引下的办学追求。只有在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才能诞生对教育质量的高追求,高目标。“活力课堂”“让学引思”,这些课堂教学基要求就是在先进理念基础上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我校高考质量突飞猛进,离不开先进理念的指引。固步自封,必然会退步,金中人深知这个道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我们才能取得今天乃至今后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发挥团队的力量

俗话讲“独木难成林”“众人划桨开大船”,反映的道理就是要发挥团队的量。在单位内部,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大家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和看法不一定都是相同的。有的人对单位确定的目标任务非常支持,有的人或许觉得无所谓,而有的人则可能会比较抵触,甚至有的人可能对你提出的任务安排和路径方法不认同,认为他们的想法比你的更科学、更直接、更有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有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成立这些团队,其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发挥集体的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求同存异,凝聚合力,做到协同有效。既然在一个学校,一个年级组,一个教研组,一个备课组,我们的目标和追求是一致的。这就要求我们摒弃个人主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确定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做到搭台不拆台,攒劲不泄气。有问题共同商量,共同想办法。正如南菁中学所讲“成功的团队里没有失败者,失败的团队里没有成功者”。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发挥团队的力量。

三、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抓好教科研工作

    教科研工作是关系一个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就目前的教科研工作来讲,有人将它作为提升自我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在做,也有人把它作为储备评职称条件的一种手段在做,也有人只是为了完成某种特定的学校规定在做。由于对教科研工作的目标和价值追求有差异,才导致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有差异。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要端正教科研的态度,不为科研而科研,不搞假科研。克服教科研的功利主义,真正将教科研工作开展起来。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需要找到教科研的切入点,南菁高级中学的教科研工作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那就是“草根研究”。正如孟晓东老师在其“教育的草根研究”一文中说:“草根研究”蕴含三层含义:一曰“扎根本乡本土”,二曰“群体参与”,三曰“固本强基”。“草根研究”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很有实践意义的趋势和方式。“草根研究”研究的是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育中的真问题,也许不是高深的学问,不是单纯的理论,却可以直接作用于学生。这样的研究恰如平民生活般,而不是身居高墙红瓦的宫廷之中[ 《江苏教育》2008.06]。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我们应该有扎根教育的情怀。在我们身边充满着可以研究的素材,教与学的方式,师与生的关系,教学的三维目标设计与达成,学生自我管理的构建,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抓得住的,实际可以操作的研究素材。处处有心皆学问,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做一名实实在在的“草根研究”者。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抓好教科研工作。

四、教学质量要提升必须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外驱力,也有内驱力。内驱力是从事者自身的一种动机和取向,外驱力就是来自事物外部的某种潜在的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一个方面需要每位老师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学校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当前我校有学期教学成绩核算办法、教师教学绩效考核办法、高考绩效考核办法、教师中高级职称晋升考核办法等等,这都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外驱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各种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好制度的保障作用。当老师们都感觉到制度对他们是公平的,只要肯干事,愿意干事,就会有好的回报,我想,我们的工作也就有了拼劲,有了闯劲。同时,随着教育改革,我们还要不断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信服于制度,才能更好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总之,赴南菁高级中学学习,只是我们接受先进教学理念引领,创新工作思路的一条路径。我们还需要扎根本土实际,毕竟南北有别。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吸取南菁中学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将其有机的融入到我们的实践当中,让其生根发芽。南菁有南菁的文化,我们也有我们的文化,我们缺少的就是对文化的提炼和应用。在当前大教育背景下,教育需要引领,教育需要实践,教育需要创新,而我们需要清空陈旧的思维模式。教育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而这种需要是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教育需要培养精英人才,但教育不能变成功利化的“猎英”选拔。当然,教育公平也并不是削峰填谷的简单思维。更多社会基层国民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更是我们基础教育的责任。

最后,套用柏拉图诠释教育的至理名言:教育是把一个人从低处引向高处;教育是把一个人从虚假引向真实;教育是把一个人从黑暗引向光明。实现教育家办学的理想,我们在路上。定心做事,爱心育人!以此自勉。

真心感谢市教育局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自我的素质。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走在路上的人,总会看到更多风景,不管这些景色是似锦繁花,还是崎岖山岭,都是值得让人享受和回味的。 阿伟是我的一...
    Leo九九阅读 327评论 0 0
  • 窗外嗒嗒雨,耳闻读书声 躺在自己的床上,眼睛蹬的大大的,就是不想起床。 听见窗外哒哒的雨声,还是不想起,耳闻小学生...
    四月七月阅读 437评论 0 0
  • 文/ 陵子 图/网络 最近读红楼梦,越发觉得太美太美。 建筑美,传统的色彩美,诗词美…… 红楼梦三十七回里,由探春...
    陵子心语阅读 511评论 2 5
  • 成元春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年姐妹,20岁时候仙逝,记忆中她是个漂亮乖巧的女孩,与我的性格截然不同,我们一起...
    小满姐姐阅读 128评论 0 1
  • 据统计,2019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展览面积已达5万平方米,参展产品涉及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械、出...
    嘟嘟718阅读 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