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无用,不如改善民生?

  不谈情怀,说点实在的。

近日,神州十一号成功返回,两位宇航员在失重的状态下生活了30天后安全回家,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一些网友对国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开展太空探索产生了质疑,甚至有人提出:登月无用,不如改善民生!

其实,类似的问题40多年前就有人问过,1970年,赞比亚修女玛丽•尤肯达(Mary Jucunda)给恩斯特•施图林格(Ernst Stuhlinger)(美国航空航天局马绍尔太空航行中心的科学副总监)博士写了一封信,问道“目前地球上还有数亿人口吃不上饭,你怎么能舍得为远在太空的项目花费巨额资金?”施图林格讲了一个简短却真实的故事。

400年前,德国某小镇里有一位善良的伯爵,他将自己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给了镇子上的穷人,当时经常爆发席卷全国的瘟疫,伯爵的做法不仅能让穷人有钱治病,也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一天,伯爵碰到了一个奇怪的人,他把小玻璃片研磨成镜片,然后把研磨好的镜片装到镜筒里,用此来观察细小的物件。伯爵觉得这个前所未见的、可以把东西放大观察的小发明很有意思,便邀请怪人住到了城堡里做门客,希望他可以专心投入所有的时间来研究这些光学器件。

然而,镇上的人得知伯爵为这个怪人和他那些无用的玩意儿花费金钱后,都很生气,“我们还在受瘟疫的苦”,“而他却为那个闲人和他没用的爱好乱花钱!”。伯爵听后不为所动, “我会尽可能地接济大家”, “但我会继续资助这个人和他的工作,我确信终有一天会有回报。”

果不其然,他的工作赢来了丰厚的回报:显微镜。显微镜的发明给医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由此展开的研究及其成果,消除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肆虐的瘟疫和其他一些传染性疾病。伯爵为支持这项研究发明花费了金钱,但最终结果大大减轻了人类所遭受的苦难,这回报远远超过单纯将同样的钱来救济那些遭受瘟疫的人。

我想这个故事已经告诉那些“登月无用论”的人们,登月以及其他类似的科学探索远不止听上去的那样虚无缥缈,它给生活生产带来的效用远比想象中要直接和深远。

以美国阿波罗计划为例,阿波罗计划投资了256亿美元,产生了3000余种新技术,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领域,还产生了许多专利。作为科技发展的强大火车头,“阿波罗”明显地推进了科技进步,对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的便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数据也表明,近年来中国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同时,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这些技术可以提供更精确的天气预报和风暴预警,制造出更好的轮船和飞机、更好的通讯设施、更好的医疗设备,乃至更好的日常小工具,这些都可以为改善民生服务。

此外,太空中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以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球月球为例,月球上蕴藏着丰富的钛、铁、铀、钍、稀土、镁、磷、硅、钠、钾、镍、铬、锰等矿产,含有地球上的全部元素。同时,月球还有太阳能,表面的尘埃中也富含着由太阳风粒子积累而形成的气体,如氢、氦、氖、氩、氮等,尤其是核聚变燃料“氦3”,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安全、廉价的核聚变发电燃料, 10吨“氦3”所发的电,就可满足我国一年的用电量,而月球中的氦3资源总量可达100-500万吨。

曾经,我们形容祖国用的是“地大物博”,而现在我们都知道,我国的人均资源拥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不足将是影响我国持续健康发展的约束之一,同时,我们也愈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全球的资源总量肯定无法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美国公民的生活水平和福利标准。所以,世界强国都在争抢太空阵地,我们不能等到资源成为我们发展的严重瓶颈时再去考虑这些问题,那时就太晚了。

众所周知,强大的国防是民生建设和改善的重要保障。目前,发达国家都在把军事争夺的制高点放在信息和航天技术上。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研发成功之前,我国军方的武器大都是Gps和Glonass的双系统,一旦美国、俄罗斯掐断服务或做点手脚,后果均不堪设想。与传统的陆海空相比,太空将是真正的军事“制高点”,我国必须在日益激烈的太空技术竞争中争取主动,否则就没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军事挑战。

1433年,郑和舰队回国,当年的人们是这么说的:“三保下西洋,费钱几十万,军民死者万计,即便取得珍宝,又有什么益处?”从此直到被海上霸主们击破国门,中国再未派出远洋船队。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战败,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赔偿日本白银2.3亿两,百姓拿出了数倍本可以投入民生的钱用来偿债!

莫让无知遮住了向前的路。

原创文章/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