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书单

Java从入门到上天

入门练级

《Head First Java》

非传统的教学方式,运用大量图片和对话,尽量有趣地讲解严肃的技术主题。适合初学者的入门书籍。当然,也有同学反映信息密度不高,学习效率一般。

《Java 核心技术:卷1 基础知识》

口碑最好的Java教程。系统全面讲解Java语言的核心概念、语法、重要特性和开发方法,内有大量程序实例,极具实用价值。 是Java初学者和Java程序员的必备参考书。

进阶打怪

《Effective Java》

Joshua Bloch大神(Java Collections作者,曾是Sun公司杰出工程师和Google首席Java架构师)的代表作。介绍了在Java编程中78条极具实用价值的经验规则,揭示了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才能产生清晰、健壮和高效的代码,并通过例子代码加以进一步说明,这些经验规则涵盖了大多数开发人员每天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方案。

《Java并发编程实战》

Brian Goetz等Java核心团队的集体智慧结晶。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Java线程和并发,是一本完美的Java并发参考手册,其中并非只讲述了Java的多线程设施,对一般的并发编程的原理也有相当透彻的阐述。

《Java编程思想》

曾被誉为“Java圣经”,但颇受争议。有些人说每读一遍都有新收获,有人说应作为辅助教材。如果你想阅读它,请 循序渐进地看,不要操之过急。

《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Java程序的151个建议》

国人原创作品。内容全部由Java编码的最佳实践组成,为Java程序员如何编写高质量的Java代码提出了151条极为宝贵的建议。对于每一个问题,不仅以建议的方式从正反两面给出了被实践证明为十分优秀的解决方案和非常糟糕的解决方案,而且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犹如醍醐灌顶,让人豁然开朗。

《Spring技术内幕(第2版)》

国人原创作品。从源代码的角度对Spring的内核和各个主要功能模块的架构、设计和实现原理进行了深入剖析。你不仅能从本书中参透Spring框架的优秀架构和设计思想,还能从Spring优雅的实现源码中一窥Java语言的精髓。

《深入分析Java Web技术内幕》

作者是2009年加入淘宝的许令波。全面、深入地阐述了Web前端、Java和Java 服务端技术。

《大型网站系统与 Java 中间件实践》

作者是蘑菇街技术副总曾宪杰,曾长期负责淘宝主站。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大型网站架构变迁过程中的较为通用的问题和解法,并了解构建支撑大型网站的 Java 中间件的实践经验。

深修要上天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非常难得的国人原创JVM实践性图书。“其中穿插的经验、技巧、案例、实战处处都可见作者的实践之中积累的功力。”此书与Bill Venners的老书《深入Java虚拟机》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可以参看。

《Java性能权威指南》

Java性能方面的新书,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不仅讲述了对什么进行优化,如何优化,还阐述了大量然后编写高效代码的最佳实践。虽然篇幅小一些,但比Oracle官方的那本内容博杂的《Java性能优化权威指南》其实更深入。参考java-performance.info的书评

开卷有益,开拓眼界,谁都可以看的书

1.《黑客与画家》

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可能是我们行业文笔最好而且思考最深的人。他的文章好读而且极具启发性,假日阅读首选。

2.《信息简史》

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世界,人类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是量子力学?还是人工智能?宇宙本身,是不是一台计算机?

本书将信息革命历程转化为一段段有趣的故事,将帮助我们回答这一大问题。

本书曾荣获文津奖。比《人类简史》的信息量还大。

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你做的Slides总是又丑又乱?做的原型图总是被设计师鄙视?

美术功课不好?没有艺术细胞?毫无设计经验?

没关系!

Robin Williams教你设计四大基本原则:C(对比)R(重复)A(对齐)P(亲密性),让你的设计sense立刻上一个档次。

4.《说服人要懂心理学》

我们做各种工作,很少是能够单枪匹马完成的。尤其是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都免不了说服人,达成目标。

本书讲述了激发人类积极性的七大动力:

1.对归属感的渴求;

2.习惯;

3.故事的力量;

4.胡萝卜与棍棒;

5.本能;

6.求知欲;

7.大脑幻觉。

总结出与人合作的许多实践策略,让你事半功倍。

其他还可以选择:

《自然计算:DNA、量子比特和智能机器的未来》

《你的灯亮着吗?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

推荐给市场营销方面同学看的书

5.《精益品牌塑造》

精益是互联网思想的精髓,对于产品同学已经成为常识,但可能对于市场同学还是新概念,本书将“创建-衡量-学习”这一过程引入品牌塑造,让你的工作充满科技感。

产品同学别急,你们也有

6.《谷歌和亚马逊如何做产品》

我们老说追求卓越,那就要找到业界标杆,有的放矢地学习追赶是有效的方法。

本书中除了系统介绍产品经理的基本功之外,也介绍了很多Google、Amazon的实践与方法论。其中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Amazon用撰写新闻稿作为产品定义的第一步,很好地贯彻了“以终为始”的方法论(书中第12页)。

其他推荐:

《结网》腾讯产品经理的经验之谈

《简约至上》交互设计四策略

《影响力:让网站内容打动访客》内容运营本质论

设计的同学推荐这一本

7.《设计师要懂心理学》

https://book.sankuai.com/#/ebooks/12

100篇短文讲述设计师需要理解的心理学概念,非常实用。

此书还有续集:《设计师要懂心理学》2,同样的风格讲解另外100个点。

BI的同学

8.《精益数据分析》

非常接地气的数据分析实战著作。将精益创业思想、数据分析基本功、数据驱动的思维模式结合起来,分析了六个典型的商业模式,提出了许多关键指标和分析框架。

如果你还有时间继续探索,可以阅读这两本数据科学图书:

《数据科学入门》

《数据科学实战》

数据可视化有这本好书:

《鲜活的数据》

前端同学看过来

9.《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

https://book.sankuai.com/#/ebooks/43

https://book.sankuai.com/#/ebooks/40

JavaScript 既是一门充满吸引力、简单易用的语言,又是一门具有许多复杂微妙技术的语

言,即使是经验丰富的 JavaScript 开发者,如果没有认真学习的话也无法真正理解它们。

本书将让不求甚解的JavaScript开发者迎难而上,深入语言内部,弄清楚JavaScript每一个零部件的用途。

当然,重温赫赫有名的红宝书也是很好的度假姿势: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

https://book.sankuai.com/#/ebooks/104

喜欢钻研底层的,还可以选择:

《图解HTTP》

《HTTP权威指南》

《Web性能权威指南》

后端同学接招

10.《微服务设计》

后端最火的技术点——微服务的THE BOOK。

觉得不过瘾的还可以选择:

《垃圾回收的算法与实现》

算法篇介绍了标记 - 清除算法、引用计数法、复制算

法、标记 - 压缩算法、保守式 GC、分代垃圾回收、增量式垃圾回收、RC Immix 算法等几种重要的算法;实现篇介绍了垃圾回收在 Python、DalvikVM、Rubinius、V8 等几种语言处理程序中的具体实现。

最后,推荐给想跟上技术潮流的同学

11.《机器学习实战》

全书通过精心编排的实例,切入日常工作任务,摒弃学术化语言,利用高效的可复用Python代码来阐释如何处理统计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及可视化。通过各种实例,读者可从中学会机器学习的核心算法,并能将其运用于一些策略性任务中,如分类、预测、推荐。另外,还可用它们来实现一些更高级的功能,如汇总和简化等。

另外推荐《推荐系统实践》:

https://book.sankuai.com/#/ebooks/51

还有其他适合节日阅读的通用性技术图书:

《七周七语言》

《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卓越程序员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大胜卡塔尔,球迷为郭艾伦完美的表现欢呼。一扫首场失利的阴霾,郭艾伦尽情的撒欢。卡塔尔队似乎成为了郭艾伦的福音,每次...
    苗瀚博阅读 735评论 0 1
  • 下午,翻看中医学的教材,我发现一段很好的文字,音乐可以养生,可以美容。于是听着一段音乐心情愉悦地整理了出来,给文友...
    梦在我心梦语中阅读 282评论 0 1
  • 2017年5月7日,丁酉年四月廿二,晴。 今天天气极好,天碧蓝,阳光倾城,万里无云。原本是排斥下午的党课的,觉得没...
    小木山庄的溜溜阅读 3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