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任赴美志愿者的一封信

文/Yanjun

亲爱的新任志愿者老师们:

你们好!

首先,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祝贺你们顺利通过层层选拔,这是对你们的肯定,接下来美国大理会志愿者项目的新篇章就要由你们来书写了。

无论我们在国内的身份是什么,来到这个项目,接下里的一年或者更长时间里,我们就是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我们首先是一个中国人,然后是一个汉语老师。每个人都应该把这个时刻放在心里,走出课堂,在你生活的那个环境里,你可能就是唯一的一个中国人了。

一、赴美前的准备

首先是心理准备,如果期望很高,必然会有心理落差。大部分人都不会在大城市,比如,我在一个小镇上,全镇只有1300个居民。

美国不像国内那么热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很淡。基本上就是见面问好,聊聊天气啥的,深入交谈不是那么容易,而且大家都把我们当客人对待,知道你来了呆不了多久。当然,因为你不会久待,也就不会卷入办公室政治。做好份内事,就可以了。

在来美国前,还要有一个心理准备:美国老师的工作并不轻松。

我2010年大学毕业赴菲律宾,在菲三年,然后2013年赴美。没有在国内工作的经历,所以我只能以我的经历来说一些事情。在美国的工作量很大,比菲律宾大得多。我目前所在的学校CH,是一所女子高中,我每天上4-5个小时的课,从中文一到中文AP,五个不同层次。每天至少半小时学校活动,带半小时体育课,平均每天半小时study hall(监督学生在宿舍的晚自习), 加上课间和午饭时间,基本上八个小时就彻底被占用了,备课只能用课余时间。每天基本忙到11点,和国内联系一个小时,然后12点收拾,休息。这个就是我工作日的正常状态。

所以,大家一定要对新工作有心理准备,会很辛苦,当然,做好了,成就感也会让你幸福满满。

赴美前,基本都知道自己要任教的年级了,可能和大家在国内教学的对象不太一致,那么很多东西,特别是教具,需要准备的补充的,尽量多花些心思准备好。我在弗吉尼亚州,离我最近的亚洲超市在北卡州,开车要两个小时,很多东西来了再找,就不方便,而且还贵。

常用药,比如退烧的、感冒的,肠胃药等等,都准备好。我这四年在海外都是年年回国内更新,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了。更重要的是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身体的健康。

二、教室布置的重要性

记得在中小学的时候,我们每年都会布置教室,班规,名言警句,黑板报等等。一个班级布置是这个班级的精神风貌的体现。在美国,则不同,每个老师有自己的教室,老师的办公室常常就在教室里,学生上不同的课,去不同的教室。这个教室是你和你的学生的整体面貌的体现。

到了学校之后,基本上离开开学还有一些时间,关于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布置你的教室。可以挂一些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在教室里布置一些学生学习的辅助工具,一面学生作品墙等等。如果是小学生,汉字和绘画相结合,搞的多姿多彩一些,学生会更喜欢。

这一年来,我最开心的时刻之一是,有一次课前,中文三学生坐下后,看了看四周,和我说,老师,来中文教室就像来开party 一样,我们有一条龙,有灯笼,有漓江,青花瓷,年年有余,还有一整面的学生作品墙。她说完之后,其他同学也连连附和。而这些东西,绝大部分都出自她们的手下。

办公桌一定要整洁。我们学校今年招了一个新的教学秘书,全体老师们私底下对她的评价是,非常有条理,办公桌总是很整齐,一点多余的东西都没有。我们都很喜欢。在美国,除了有学校领导定期会来听课,有时候还会有random class visit,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教室后面就坐着几个人。有时候同事给你送礼物什么的,直接就会放到你教室的办公桌上。所以,教室就是别人了解你的一扇窗户,细节很重要。

教室布置不是一层不变的,我常常更换学生作品墙上的作品,有时候让学生换个布置形式等等。教室里其他的东西也可以根据节日定期更换。

三、课堂上,到底该用汉语还是英语?

这是听说我在美国教汉语时,几乎每个人都会问的问题。理想的情况是百分百汉语,这个叫做目的语教学。如果你觉得一开始做不到,那么百分之九十也是必须的。功夫在课外,备课的时候,多准备,当明白,我们作为老师每多说一句英语,学生就少一次听到汉语的机会时,就一定要在出口前,想一想:是不是真的非得用英语来解释?

目的语教学目前在美国已经完全达成共识了,这个理念的进一步发展就是“沉浸式”项目,部分美国小学已经开设了沉浸式的汉语课程,意味着学生不单单要在汉语课上学汉语,还用汉语学其他的学科,包括数学,自然等等。

来了美国之后,我们都可以去听听其他的语言课堂,他们也都是目的语教学,拉丁语除外,因为拉丁语现在只教读写,已经没有人说这门语言了。从当地语言老师的身上,我们也能学到很多怎样用目的语教学的方法。从我的经验来看,没有捷径,只有充分的准备和设计。

首先是搭好台阶,每一步都扎稳了。比如生词不过关,课文就没法学习,对话的操练就有困难,所以生词是第一步,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教生词,都得先解决它们。学生能认、能读、能说,才能进行后面的学习,最后是能写、能用。

另外,提前预料到学生可能会不明白的点,会提的问题。

除了我们自己要用目的语教学,课堂上也要鼓励学生多说汉语,在开口之前,让他们想一想是不是非得用英语才能让你明白。还有一个方法是,开学之初就收集学生常问的问题的句型,比如:“这个是什么意思?老师,这个用英语怎么说?老师我不明白。老师我懂了。”学生可能在课堂上用到的句子,全教给他们了,这样他们就没有用英语表达的借口了。

四、主动去沟通

刚到一个新环境,开始工作之后,最重要的是定期和领导汇报。信任都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的,我的直属领导Academic Dean和Department Head本身也都是法语老师,两位分别是我教学和文化的Mentor,都很忙。我开学后的一个月内,Academic Dean都没来过我的教室,她的教室和我的不在一栋楼。所以,如果我想让她知道我在做什么,只能主动去找她。我基本上每周找她一次,偶尔就餐时遇到也会聊一聊教学。Department Head的法语教室就在我隔壁,所以平时交流比较多,常常一起去吃饭,边走边聊。

首先这是给领导一个机会,了解汉语。我们学校中文项目到现在第四年,我是第三任老师,但是领导还是不知道汉字是怎么回事,包括汉字从甲骨文到现在的历史,都是我今年告诉她们的。

其次,这是给领导了解我本人的机会。从我们的聊天中,她们可以知道我对教学的理解。比如,第一周我就和领导说,我的课堂上,我会努力百分百用汉语,领导就知道我是怎么回事了,尽管后来发现有的班级,学生接受不了,我也在和她们反馈之后,一起决定给学生一个月的适应期。

作为新老师,Dean每年要听两次课,因为之前都沟通过我的教学,所以在她听完我的课后,给我反馈时就更全面了。试想,若是她对汉语和汉语教学一点概念都没有,特别是汉字教学这一块,她就不能理解即使我没让学生写,学生在读课文的时候,就已经是认字教学了(没有拼音的情况下)。

第三,我的经验是,当面谈更合适。邮件有时候还有措辞的问题,而且一旦发出去,就收不回来了。我有过后悔的经历。当面谈,我可以用我的语气、态度、表情等等帮助表达。当然这个和我本身不是外语专业的也有一定关系。

当领导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的时候,他们才会比较放心,也不容易产生误会。同时,他们也会在沟通中,主动问你是否需要帮助,等等。总之,信任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的,主动去沟通,会收获更多。

五、反思和记录

在北京还有UCLA培训时学到的东西,在未来的教学中都能用上。但是如果不去实践,不去反思,那些老师们的PPT就永远是他们的东西。所以反思特别重要,反思,总结,记录,慢慢就会看到自己的进步。

随时记录你的想法,随便用什么工具,记录,整理。我甚至备课也是这样,在春假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想到春假后第一节课,我可以和学生谈些什么等等。给你们的这封信也是平时一点点想法累积起来的。说实话,写了整整四五个月,当我打算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就在我的Onenote笔记上建立了这个页面,每次有零星的想法时,就记录下来。我的所有电子工具(iPad、电脑、手机)上,包括家里还有办公室的桌子上,也都放着纸和笔,随时记录我的想法。这些都不是说说而已,要去做,才有用。

工具很重要,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让这件事情变得随时随地可以做,我之所以挑中Onenote这个工具,是因为,它可以在不同的工具上同步,而且不用保存。

六、去赢得尊重

美国和中国很不一样的一个地方是,他们没有国内那么浓厚的尊师的传统。在他们看来,教师和其他行业一样,都只是一份工作,不能天然赢得尊重,所以如果你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努力去赢得它。

第一年来美国,肯定在很多事情上都会需要别人的帮助,在别人帮助了我们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表达感谢。从国内买一些小礼物特别是各种贺卡,还有感谢卡,或者明信片都可以,这是当地的习俗,可能我们国内很少这样的,礼物一定得拿得出手,他们没有这个观念。感谢卡就足够了。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是值得尊重的。

更重要的是,要用你的专业素养去赢得尊重。在UCLA培训时,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是关于美国文化下,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比如,对学生有很高的期待,努力提高教学技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针对学生个性设计差异化教学,多种教学技巧和教学模式确保学生真正受到挑战,怎么教怎么考,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不断地给学生高质量的反馈等等。

学生是你赢得尊重的关键,在美国,你是不是一个好老师基本上学生说了算。

另外,积极主动帮助别人。然后和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等等。都是赢得尊重的方法。

七、写在最后

来一个新环境,你可能遇到很好的学生,很友善的同事。你也可能遇到挫折。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求助,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住我们还有队友,还有国家汉办和大理会在后面给我们支持。

愿你们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顺利!生活开心!

Yanjun

2013赴美志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