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人间所吃的食粮——《人间食粮》纪德

“但愿本书教你关注你自身超过这本书,进而关注一切事物超过你自身”。


《人间食粮》

肉体的饥饿让人虚弱,精神的饥饿让人自甘堕落。

两年来,我没有看过一本完整的书,没有写任何东西,就像一个沙漠中疾行的路人,消耗尽身体里的最后一滴水,待到天降甘霖时,竟忘记了张嘴喝水的本能。

是的,我精神贫穷得发狂。

精神的贫穷就像慢性毒药,而我却沉醉其中,用人间的享乐去弥补精神的空虚,就像一个暴徒,贪婪凶悍地用快感霸占自己的精神。

此生有幸,我遇到了纪德,遇到了《人间食粮》。

文如其名,纪德的一辈子都在里面了。他的精神世界就像是一汪温泉,充斥着快乐与自由,缓慢治疗着我虚弱的精神。

可是,此刻,我只想谈谈我,和食粮。

“我希望在人世间,内心的期望能够尽情表达,真正的心满意足了,然后才能完全绝望地死去。生命最小的瞬间,也比死亡强大,是对死亡的否定”。

它教会我去热爱。不是去爱人,而是去爱物。上帝造物,上帝便隐于万物之中。如若热爱一物,就倾注满腔的柔情与热烈去热爱它,连悲伤也被当做是低落的热情。朝阳日复一日唤醒沉睡的密林,海浪波涛不辞辛劳地造访每一日的砂石。那便去热爱,从疏懒之春到凌冽之冬,从海中鱼到云中月,从生之绚烂到死之哀愁,热爱,就去爱生命的全部。

“万物无不参与大自然,哪一种也不可能脱离。这是包罗万象的自然法则。列车在黑夜中奔驰,到凌晨则披上一身朝露”。

它教会我去参与自然。人不过是这森罗万象中一粒尘埃,来自尘埃,必归还于尘埃。将思想撒进大海,它便与波涛为伍,阅尽千帆,驶向下一座浮桥,将灵魂寄托给苍茫宇宙,它便驾驭晨星,驰骋于深广的未知。不要去贪恋每一种思想,不要带着它们进入睡梦,让明日的晨光唤醒你,思想也从未如此充沛。

“在我看来,选择,与其说是取舍,不如说是摈弃我没有选的东西。我惶恐地发现时光的狭隘性,发件时间仅有一维,不是我所希望的宽阔跑道,而是一条线,我的各种欲望跑在上面,势必相互践踏”。

它教会我放下。我所认知的一切必将和我形同陌路,也终将和我殊途同归。往昔的回忆之于我,不过是将过去与现在连接起来的一根线,这一根线断掉也会有无数根线相连,所以,毫不犹豫地剪断那些于你无益的回忆吧,“你天生就有无穷无尽的遇合”。

“我独自一人,品尝自豪的狂喜。我爱在黎明前起床,在山顶牧场上召唤太阳,云雀的歌声便是我异想天开的翅膀,朝露便是我晨起的浴缸”。

它教会我去静享孤独。挣脱肉体的束缚,放自己的灵魂去独自流浪,没有牵绊的心可以走更远的路。夜来风起,起身独自去照料世世代代的月亮,哪知春寒料峭,残梅满地。黄昏梦境,忽而狂风骤雨,醒来却似秋意已浓,灯下把酒,对影独酌。“外界事物纷至沓来,我敞开所有感官接纳,来着全是客”。

“凡是你感到自身独具,别处皆无的东西,才值得你眷念,既要急切又要耐心地塑造你自己,把自己塑造成无法替代的人”。

它教会我去爱自己。正是由于我们不同于彼此,我们更是要去爱自己。一滴水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滋养天地,一颗沙要发疯地去燃烧自己去反射阳光,一片叶要融入到一呼一吸中回馈自然。“正是原因你不同于我,我才爱你,我爱的仅仅是你身上不同于我的东西”。

“每个动物都是快乐的一个载体。万物都喜爱生存,而生存之物无不安乐。正是因为寻求欢乐,植物才会发芽,蜂房才酿满蜜,人心才充满善良,有事我甚至猜想,我出世之前就已渴望生存了”。

它教会我快乐。快乐无非是眉头舒展,嘴角上扬的一个弧度。快乐在云山之巅,远行的飞鸟送走霞光一片,快乐在幽深峡谷中,荫凉处开出脆弱之花,承载暮雪与流光。快乐就是我在世上任何一处找得到人生至深之理,并会心一笑。

“我作为瞬间的情人,明知留恋不住,为什么就不能那么深情拥抱呢?不能专一的灵魂哟,抓紧时间,须知最美丽的花也最先凋谢”。

他教会我拥抱时光。灵魂终将会随肉体消亡,我们的名字不过是承载着一段记忆的墓碑。生而为人,我们便是天地的过客,既然万物终要消失殆尽,为何不把酒言欢,享受当下“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人生之所以宝贵,是因为我们看重它,若真想他们说的那样轻如鸿毛,不如就让它去了,落花流水,再卷入时间洪流。时光可以夺走你的一切,可它夺不走你眼中瞥过的任何一物。不如下马打扫一身尘土,再放眼远眺你远方的城池。

“不要接受”。终于,有朝一日,我不去接受过去在我身上打下烙印,不去接受温暖的故乡的襁褓,不去接受理所当然的苦难。

感谢食粮,我明日便远航。

再没有饥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城乡结合部长大,是一个安静又浓缩的地方,浓缩到一家饭馆新开张你走进去发现都是熟人吧。长大的地方很难描述,没有那...
    马栏山头目阅读 445评论 4 4
  • 高尔基曾说:“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识。” ...
    jiaping阅读 411评论 0 2
  • 薄小荷闲评武侠文集欢迎批评指正 前两天写歌单(薄小荷的歌单丨如果你也喜欢古龙)的时候写到了怜花公子,我本人是爱极了...
    薄小荷阅读 4,410评论 37 35
  • 1. 如何把 iphone中的视频导出到 iMac 桌面 网上有很多方法,尝试起来都很麻烦,我这个方法还是比较简单...
    進无尽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