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Secrets - one-Sided shadows


阴影大家或多或少都用过,用的好的可以到什么程度呢,来看下:

亮瞎眼的box-shadow

这个网址打开比较慢,我把它拿了下来,看这里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汗颜 = =,看来我们要重新认识一下这个属性了。

基础回顾

box-shadow 以逗号分隔列表来描述一个或多个阴影效果,基弧可以用到任何元素上。
如果元素同时设置了border-radius ,阴影也会有阴影效果。

多个阴影的z-ordering 和 多个text-shadow 的z-ordering 规则相同,即 第一个阴影在上面。


语法

/* offset-x | offset-y | color */
box-shadow: 60px -16px teal;

/* offset-x | offset-y | blur-radius | color */
box-shadow: 10px 5px 5px black;

/* offset-x | offset-y | blur-radius | spread-radius | color */
box-shadow: 2px 2px 2px 1px rgba(0, 0, 0, 0.2);

/* inset | offset-x | offset-y | color *
/box-shadow: inset 5em 1em gold;

/* Any number of shadows, separated by commas */
box-shadow: 3px 3px red, -1em 0 0.4em olive;


取值

  • inset
    默认阴影在边框外。使用inset后,
    阴影在边框内(即使是透明边框),背景之上内容之下。
    <offset-x> ,<offset-y>

这是头两个 <length>
值,用来设置阴影偏移量。<offset-x>
设置水平偏移量,如果是负值则阴影位于元素左边。 <offset-y>
设置垂直偏移量,如果是负值则阴影位于元素上面。可用单位请查看 <length> .
如果两者都是0,那么阴影位于元素后面。这时如果设置了<blur-radius>
或<spread-radius>
则有模糊效果。

  • <blur-radius>

这是第三个 <length>
值。值越大,糊糊面积越大,阴影就越大越淡。 不能为负值。默认为0,此时阴影边缘锐利。

  • <spread-radius>

这是第四个 <length>
值。取正值时,阴影扩大;取负值时,阴影.收缩。默认为0,此时阴影与元素同样大。

  • <color>

相关事项查看 <color>
。如果没有指定,则由浏览器决定——通常是color
的值,不过目前Safari取透明。

正规语法

none | [inset? && [ <offset-x> <offset-y> <blur-radius>? <spread-radius>? <color>? ] ]#


正文

我们或多或少都用过阴影,不论用的怎么样,好看或是不好看。
关于怎么用的好,我了解的也不多,不多说。
这里主要说的是单边和双边阴影。

很多人都是用三个值 一个颜色 来定义阴影,像这样:

<pre>
box-shadow: 2px 3px 4px rgba(0,0,0,.5);
</pre>

从这一段代码里我们能得到如下信息:

  • 一个和本体同样大小的 ,黑色半透明的矩形被画了出来.
  • 它向右平平移了2px,向下平移了3px.
  • 它的模糊半径是4px ,(用的是高斯模糊算法 或者相似的算法),这意味着从定义的颜色到完全透明,大概有8px的距离.(double the blur radius)
  • 具有发散半径的矩形 和他它的本体交叉的部分被裁减掉了,所以看起来是刚好在下面。不过要注意的是,本体下方是没有任何阴影的。

<pre>
div {
width: 1.6in;
height: 1in;
background: transparent;
box-shadow: 2px 3px 4px black;
}
</pre>

no shadow will be painted underneath the element

这一点是和text-shadow不同的。

4px的模糊半径意味着,我们的阴影比本体,在尺寸上大概大了4px。
但是我们设置的偏移量是2px 和3px,这意味着,部分阴影会从其他边溢出。

确切地讲,
上边是 1px (4px - 3px),
右边是 6px (4px + 2px),
下边是 7px (4px + 3px),
左边是 2px (4px - 2px);

如果我们设置4px,4px 的偏移量,就可以隐藏掉上边 和 左边的阴影,但是,这样产生的效果,不是那么好:

特别突出的阴影

回头看一看,我们是要实现单边,双边阴影的,仅仅这样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继续往下走。
还记得box-shadow 的第四个参数么,就是模糊半径之后的那个参数,spread-radius,发散半径。

取正值时,阴影扩大;取负值时,阴影收缩。
默认为0,此时阴影与元素同样大。

比如,-5px 的 spread-radius 将会使阴影的宽高缩小10px(两侧格减少5px) ;

理论上来说,如果我们把 spread-radius 的 收敛数值绝对值 设置为 和发散半径一样大,那我们就不会再看到任何阴影,我们我们给它设置x和y的偏移量。

如图:

看不到阴影

<pre>
div {
width: 1.6in;
height: 1in;
background: #fb3;
box-shadow: 0 0 4px -4px black;
}
</pre>

然后,我们给它设置y 的偏移:

<pre>
box-shadow: 0 5px 4px -4px black;
</pre>

底边阴影

这样我们就实现了单边阴影。

相邻两边的阴影

相似的,双边阴影可以这样实现:

<pre>
box-shadow: 3px 3px 6px -3px black;
</pre>

相邻两边的阴影

相对两边的阴影:

<pre>
box-shadow: 5px 0 5px -5px black,
-5px 0 5px -5px black;
</pre>

相对两边的阴影

#浏览器兼容性

caniuse

box-shadow

桌面浏览器支持度
mobile 支持度

结语

==
关于阴影就说这些,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感谢阅读,欢迎交流。


附参考资料:

W3C CSS-backgrounds
CSS Working Group
CSS box-shad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垂直对齐 如果你用CSS,则你会有困惑:我该怎么垂直对齐容器中的元素?现在,利用CSS3的Transform,...
    kiddings阅读 3,104评论 0 11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wzhiq896阅读 1,689评论 0 2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love2013阅读 2,279评论 0 11
  • 上次看到简友用HTML+CSS写了一个小叮当,这次我发愤图强,终于写出了这只大白 截的静态图,他的头其实是可以动的...
    _Crown阅读 1,830评论 9 38
  • 朋友老钟刚离婚,兴冲冲买了几本书回来,《开阔的婚姻》《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婚姻心理学》,上面每一本都信誓旦旦,教你...
    华商幸福女子学堂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