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石春梅携子自杀的原因,不是从夫居,不是婆媳不和,而是这一点

4月28日,福建省漳州角美镇的曙光救援队,从河里捞出了石春梅和她的两个孩子的尸体。哎,这是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悲剧。

目前,从她的遗书里至少透露出三点信息:

1、公婆在村里造谣,损害她的名誉。

2、公婆对她有过家庭暴力,手上的伤疤就是证据。

3、老公对于她和父母的关系不佳的事实是知情。

三个因素加起来也不至于让一个女走向携子跳河自杀的极端,因此,漳州母子三人跳河自杀的真正原因值得每个国人认真地思索。

“从夫居”的弊端

有人说,石春梅最大的悲剧就是婚后与公婆住在一起也就是所谓“从夫居”。

“从夫居”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对于女性最大的弊端就是:女性作为一个外人,闯入人家的生活,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秩序。在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上,老公爱她并不等于老公的家人爱她。因此,女性来到新的家庭环境,脱离原有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本身就面临着一次人际关系重建的考验。

在新的环境里,关键是让女性失去了原有环境的自主权和控制权。

石春梅的公婆之所以能在村里造谣成功,让村里的人嚼舌根,根本原因是:本村是公婆的主场,彼此都是认识了几十年,甚至祖祖辈辈都长居于此的村民,在石春梅与其公婆之间作选择,大家肯定倾向于公婆的话了。

石春梅作为一个外姓女子嫁入本村,不太熟悉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大家凭什么相信她的话呢。

“从夫居”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弊端就是容易产生婆媳不和。媳妇和婆婆两人的成长背景、教育程度和为人处世理念等不同,两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处出现不和是大概率事件。相比之下,很多家庭中存在的翁婿不和的现象就被掩盖了,毕竟岳父和女婿不住在一起,起冲突的机会不多,也就不为人所注意了。

随着当代女性独立意识的提升和经济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选择“从夫居”了。

根据2019年58同城和安居客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中指出,七成的女性表示不愿意和公婆共同居住,女性独立购买首套房及父母支持购房人数占比达到35%,女性会在买房中起决定性作用占比65%。

如果把婚姻看成是男女双方合伙创办企业,那么有能力出钱入股的女性越来越多了,这是一股新崛起的力量,也是现代文明避免出现“从夫居”弊端的选择。

现实生活中,如果实在没有经济能力买房或在村里盖房,那么夫妻选择租房也是一条出路,至少先从物理上阻隔降低了婆媳不和的概率。

但是,石春梅面对公婆在村里造谣和肢体暴力里,她没有选择和公婆分开住。老公不懂得她的内心痛苦,只是一味地劝她要忍耐,没有想到让媳妇与父母分开住。这个也就为悲剧的产生埋下了伏线。

中国女性的生育成本

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个令人心寒的现象:女性没有生育能力,一定离婚;若是男性没有生育能力,不一定离婚。

婚姻对女性的重要诉求就是生育能力,可是有人计算过中国女性的生育成本吗?

因为生养小孩,很多女性在职场得不到升迁机会,甚至要退出职场,返回家庭。等小孩子上幼儿园了,女性进入职场的门槛又增高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都有。

石春梅就是属于这一类的女性,生养两个小孩,没有经济收入。

她在经济上也必然要依靠老公,甚至可能是公婆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钱,就没有话语权,更没有选择权了。

在重男轻女的闽南地区,有人问:“石春梅都生了两个男孩还不够吗?”不够!这个不是她应该做的事吗?况且,真正养家的人是她老公,又不是她。是的,当下的中国很多人看不见女性生育付出的成本和照顾小孩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锵锵三人行》有一期的女嘉宾是周轶君,老公是瑞士人。她生了孩子后,老公问她:“要给你发工资吗?”她说不好意思要,老公这么问至少看到她在生养孩子的付出,价值被肯定了,感受被尊重了。

女人也是人,也是爹妈生,当我们从精神上讴歌母性伟大的同时,能否也分摊一下女性的生育成本呢?

愚孝还是孝顺?

在石春梅与公婆的矛盾中,关键人是她的老公黄先生。

在石春梅遭受公婆心理和身体暴力的情况下,黄先生还想一碗水端平,口头上劝父母不要这样子,同样劝妻子要忍耐。

黄先生让妻子忍耐的目的,无非就是不想背负“不孝”的骂名,让妻子忍耐则是成本最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和稀泥的做法。

黄先生的做法,表面上调和两方,实质是损不足补有余,站队父母方。

这也是闽南地区的男性面对婆媳关系不和的一贯做法。

有人说黄先生是孝顺父母才这样做。

那么,问题来了:这真的是孝顺吗?

《孔子家语﹒六本》里记载一个故事:孔子有一个学生曾参很孝顺,父亲曾点打他, 他从来不跑。孔子知道后,问了一些话,然后告诉他:“父亲打你的时候,要看他的棍子是粗还是细;如果是粗棍子,你就跑, 万一父亲不小心把你打伤,别人会笑他把儿子给打伤了,这样你就太不孝顺了;如果是细的棍子,就让他打,反正是轻微的皮肉之伤。”

这就是所谓的“大杖则逃,小杖则受”。可见,孔子对于愚孝也是持批评的态度,真正的孝顺是不要将父母陷于不义的境地。

我不知道,对于父母在村里对石春梅的造谣,黄先生是否规劝过父母。但是,现在石春梅带着两个孩子跳河自杀的新闻曝光,大部分的网民都在责怪黄先生的父母,这真的是孝顺父母吗?

不,这是愚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造成石春梅携子跳河自杀的悲剧并不是单一的因素,而是家庭系统多年来累积的恩怨的爆发,致使家庭系统不能健康地运转了。

一个家庭如同一首钢琴曲,当音键发生故障了,走调了,跑调了,当事人并不是掩着耳朵不听,正确的做法是面对和积极地处理。

“从夫居”带来了婆媳不和的矛盾,不能从心理和伦理层面化解,那么就从物理空间上隔断降低发生的概率。

女性生育带来的收入降低,价值感低,那么积极地沟通,商量一个共同认可的办法,不也是一种解决的方法吗?

既然先生愚孝,沟通不了,离婚不也是一种解决的方式吗?人,最重要的让自己一直有希望,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何况携子自杀是剥夺了孩子的生命权,从法律层面讲是故意杀人罪,何苦呢?

总的来讲,谁也不希望看到类似漳州石春梅的事件再发生,但是,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则是需要我们从观念、伦理、心理和行动上的努力,只有努力就有希望!

原创文:灵林玖玖,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速开始 安装 node.js 版本:v7.6 以上 npm i koa -S 运行 async / await ...
    地平线0530阅读 825评论 0 0
  • 序:出去溜达,看到一丛树在河边开花,甚是喜爱,于是便有了以下的胡话。 北方地大物博,春天到了,春花盛开,繁花似锦,...
    闲人不二阅读 688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