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看到身边的人在问,为什么我比他更努力,却比不过别人?为什么我明明付出也很多,却不如人家不作为的得到更多?

以前我也认为有些人就是努力却得不到幸运女神眷顾的,后来才知道我错了,不仅错了,还大错特错。得了吧,你其实根本没有在努力,只是你以为而已。

首先,什么是努力?

是想写作的人,每个礼拜坚持读几本书吗?是想健身的人,不畏风雨天天去健身房吗?是销售人员天天去街上陌生拜访吗?

这些都是表面现象,也是大家最容易被自己感动而浮于表面上的努力。

如果你读每本书只是把书读完,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学习反思,那跟看故事会、知音没什么区别。

如果你每次去到健身房,先自拍十分钟,发条朋友圈“今天也要努力哦”。然后做一组卷腹就休息很久,跟其他人聊自己的健身计划以及对饮食搭配的看法都能侃侃而谈一个下午,可能一个月下来都瘦不了一斤。

如果你每天都去各个片区扫街,沉醉于自己今天名片派发了多少张的成绩,而不做总结,分类,回访的话,就算一天发出去100张名片,也不一定有一个称得上是有效拜访。

1

我以前大学班级有一个女生,她是全班公认最努力的,每次公开课都去的很早,然后坐在最前面。

但是考试的时候,成绩也就刚及格,比需要补考重修的同学们强。后来跟她一起同桌,看英语课本,一节课45分钟,看似一直在认真的看着,实际上就一直在固定那页没有动过。

想起自己高中那会,知道自己不爱学习,但上课的时候总不能闲着吧,于是就有了做笔记的爱好。

每一门学科一本笔记本,上课的时候老师在讲台上口沫飞溅,我在下面奋笔疾书,黑板上的每一个字,都一字不漏的抄写在笔记本上,还会买几只彩色笔,勾勒出重点部分。

结果是班上成绩前三的同学因为上课时认真跟随老师思路走而没有时间记笔记,而来跟我借笔记本下课时再补录回去。

我是承认自己做笔记只是为了当做艺术品似的去修饰它们,做完笔记之后都不会看,可能在别人眼里我就是很努力的样子。

有些人的努力就只是在表面上,让别人觉得他很努力,很用功,却只能感动自己。比如在图书馆里的人,有多少个在玩着手机,心里想着至少我还来了;努力工作的员工,不是玩着同城游戏,就是上着淘宝京东,发工资时一样拿着全勤奖。

那些号称着要改变这个世界的人,有多少人是停留在每天幻想当中,说着想法的时候妙语连珠,想法比谁都多。

其实,所有看似努力但是没出成果的人,真的没有那么努力。

有人会问,是不是因为他们方法的不对,才会导致努力白费呢?其实,我完全不赞同这个观点。

我们导师说过,与其你掌握了一万种的销售技能,不如只掌握一种技能而去重复使用一万次。

如果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努力和动力,方法不对,一定会去找方法的,一定会尝试新的方法,谁做某件事一上来就做得正确,谁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呢。

不过,有好的教练和导师,你可以会比一般人更加优秀,只是少走一些弯路而已。

其实顶尖高手,也不是教练和导师教导出来的,越是高手,教练的功能越小。

菲尔普斯的教练说:真的没什么好教的,要教的都懂的,唯一就是给他游泳的时候制造一些麻烦,让他接受新的挑战。

2

我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是科比,虽然他退役之后我就很少关注篮球了,有个是大家众所周知的故事。

一次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继续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十多年过去了,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科比的成功离不开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你只看到了他在篮球场上的荣耀。

而在北上广深这些拥有最多创业者的城市,有更多的人不仅见过凌晨四点的早上,还见过凌晨1点、2点、3点、甚至直到早上的日出。

小米科技CEO雷军说过:别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

“战术上的勤奋”是指什么?

就是大家自以为可以感动自己的努力,是经常花了一大半时间去列的计划;是准备2小时,运动5分钟的减肥;是做的特别漂亮的工作报表;是工作时间闲晃,下班时间拼命加班的姿态;是花了时间花了精力却没有效果的资源浪费。

别让你的努力除了感动了自己外,别无所获。

这时候想起外公说的话:如果到田里,你只吸烟,是不会有粮食的。


喜欢我文章的可以关注公众号:YVES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