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蔬一饭,藏着世间最浓的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听到儿子要放假回家,爱人就一刻不停地开始忙碌起来了。

嫌储备的菜不够新鲜,一大早冒着风雪去菜场买菜,回来后马不停蹄洗菜,切菜,准备各种配料,姜,葱,蒜…,忙得不亦乐乎!想着儿子还喜欢吃包子,中午都舍不得休息片刻,又开始和面、剁馅……

看着她乐在其中的忙碌样,让我想起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中,那句“妈妈的辛苦不让你看见/温暖的食谱在她心里面”,不禁感慨,我们的妈妈,也许没有满腹才华,却用最丰富的菜谱,在柴米油盐中默默地注入她的关爱。

记得儿子高中住校的时候,每隔一周才回家一次。其中的一个周末,很多家长来学校看孩子,其中一定有妈妈烧的菜。是啊,十六七岁的孩子还在长身体,学习强度很大,怕他营养跟不上;再说,食堂饭菜再好,也比不上家里的味道啊。

或许是喜欢写作,或许是习惯于记录生活,在食堂里喜欢看孩子们吃饭的场景。

瞧这边妈妈打开饭盒:这个是鱼,那个是虾,还有孩子爱吃的牛排,一盒盒排放在他面前。当然,还有自家带来的米饭。

高中生立刻变成了小孩子,嘴里塞得满满的,眼睛还寻找着下一个目标。妈妈开心得忘记了自己,一边帮他挑拣,一边小声地提醒,“慢点吃”“小心鱼刺”“喝口汤”……心里已经在想:下周再带点什么过来呢?

忽然孩子挑了块美味,往她嘴里送,她准会推辞,“你吃你的,我不饿。”

她笑了,笑容就像涂了层蜜,甜得醉人。这时,她的目光会暂时离开孩子,往四处张看,想让所有人看到她的幸福……

可惜,场面并不总是这样温馨。

那边一对母女,桌上一样放着很多美食,妈妈小心翼翼地看着女儿,希望能得到赞许和开心。可是,女儿撅着嘴,一双筷子点点那个、戳戳这个,好像都不中意。

妈妈不安了,目光充满内疚,小声地解释着什么。女儿没滋没味地吃了两口,放下筷子,喝自己买的奶茶,不看饭菜也不看对面的人。

妈妈不停地说着什么,那样地焦急又无助,可是女孩却不耐烦地转过身去……

母亲眼中的火暗了,她终于放弃了劝说,叹着气,开始收拾饭盒。

若干年后,这个女孩会成为母亲,不知她会不会想到今天?会不会去补偿妈妈?如果会的话,她还有没有机会?

一代一代,都是这样重复着走过吧。

年轻时,我也会嫌妈妈烦人,总是拂了她的好意。每次回家,妈妈总是变着花样做菜、夹菜,可我总是愿意与一帮发小在外胡吃海喝;离开家时,老妈还都会给我塞各种吃的,一包包、一袋袋,可我全把它当成累赘,潇洒地挥挥手,硬生生扔在一边。当我终于醒悟,那全是母亲满满的牵挂和爱时,却已是阴阳相隔!

记得几年前外甥在无锡读书,有次国庆长假回乡时,他妈妈炸了鸡腿和芋包子,托我捎点给他。我虽知路途遥远,不易保存,却不忍拒绝,结果芋包子和炸鸡腿全发了馊。为不辜负他母亲的托付,我只好专门去店里买了炸鸡腿给外甥送去,谎称是他妈妈亲手炸好带过来的(芋包子就没办法了),好歹给他母亲一点安慰。“儿行千里母担忧”,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在外地生活的人,吃到家乡口味,简直就像遇到家人一样亲切啊,好像还没离开家。其实食物萦绕心间的味道,无非就是家人之间爱的味道。年少时不懂,也从未想过父母的失落和牵挂。

现为人父母,方知一饭一蔬,都是家人沉甸甸的爱!是的,儿女在成长,父母不会追,可是多么希望能偶尔回头,向自己挥挥手。

02

小时候,记得有次母亲带我去参加一个亲戚的宴席。可宴席未开时,母亲临时有事,就把我拜托给了一位婶婶。

不知道什么原因,乡下的宴席小孩子不能上桌。所以我和一群小孩安排在灶房里。乡下的菜,都是用木柴烧火、大铁锅煮出来的,香气四溢。看着大铁锅里的好菜不断往外端,我却无福享受。

过了一会儿,妈妈们陆续拿着碗给灶房里的小孩们送饭,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大鱼大肉,满满的,我垂涎欲滴。

可左等右等,没人给我饭吃,到底年纪小,熬不住,就去找那位婶婶。她和一群妇女正在忙着分桌子上的菜,看见我,才恍然想起我还饿着肚子,赶紧盛了点饭,可桌上只剩下了菜汤。扣肉、鱼圆、腊肉……,那些我梦寐以求的美食已全被她们打了包。吃了点残羹剩饭,我就哭着一个人跑回了家。

见着母亲,满腹的委屈。母亲却说:“别人的东西,总是别人的。给你是仁义,不给你也理所当然。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努力,家里有,才是我们自己的”。晚上,还为我炸了满满一盆芋包子。一顿饭,让我明白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家,才是爱的港湾;家人,才会无时不刻地牵挂你。

说实话,或许受到“君子远庖厨”错误思想的影响,我对厨房一直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为人父母后,常能感受到爱人的幸苦和劳碌,也开始偶尔学做几个家常菜。

做过饭的人才知道做一顿看似平凡的家常菜有多花心思。也许你连买菜也懒得,炒好的菜吃到嘴里就是一口,也没想过这一口来之不易。青菜要一根一根洗干净,切土豆丝要很仔细不然会切到手,大蒜一颗一颗剥完手上的味道还很难洗掉。

做菜和生活一样,不会一蹴而就,菜放进锅里,你要陪着它,不停地回来看看它,哄哄它。不能急躁,你一没有耐心,正如人会生气走了,菜呢也会变得难吃。所以要珍惜那个给你做过饭的人,特别是愿意变着花样为你做菜的人,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你花那么多的时间。或许,一碗菜里,就包含着我们的父母,以及挚爱的人,就包含着千山万水,就包含着最普通也是最热烈的――爱心。

去菜场挑选食材,讨价还价,没有比这更生活化的事情了,生活哪有那么多惊天动地,多半是简简单单。

与家人一起烹饪,做个喜欢吃的菜肴。让爱的馨香在柴米油盐中升腾;在一锅汤的温情里,体味生活的诗意;在一碗粥的清淡中,感受生活的浪漫,便是暖暖的幸福。因为一蔬一饭里,藏着世间最浓的亲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坚持一天的晨跑,今天就下雨,所以早上就跳了一会广场舞。今天在深圳福永的台风天鸽算是见识过了,狂风暴雨一般,窗户呼...
    馨晴Sophia阅读 88评论 0 0
  • 内心总是没有安全感,这好像是我的常态。焦虑的原因也在这里。昨天的某一刻我突然明白,可能就是在妈妈生日我又在想自己和...
    蒙妈成长记阅读 297评论 0 0
  • 秋天在风雨中到来 一切似乎都还在夏天徘徊 风中的绿色尚未变化 悄悄地清澈起凉爽 果实在枝头压得沉甸甸 田野里稻谷丰...
    金永辉煌阅读 417评论 24 9
  • 这张照片我格外喜欢,爸妈牵手漫步在沙滩上,那种相濡以沫,陪你到白头的感觉真好!祝爸妈身体安康,幸福到白头。以后我会...
    欢欢乐乐1317阅读 239评论 0 0
  • 最是温柔!一如兰花自清幽。明眸翘首,欲语含羞。 半世安好,余生更执手。更难得,相濡以沫,情浓岁月旧!
    夤夜的天空阅读 23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