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猎头|为什么你的候选人年薪百万,而你只能每天快餐盒饭?

内心有一万头草泥马在来回奔腾嘶吼,嘴上还是波澜不惊,不无羡慕的祝贺道:太牛了,请收下我的膝盖!

我的前同事,Alex,现任某大牌外资猎头公司互联网行业总监,年薪过百万。每次他和我分享又Offer了多少候选人、回款大几十上百万的时候,我的玻璃心被一次又一次击碎。

同一个猎头公司出道,同一个师傅教,差不多的学历背景,同样的专注领域,这结果咋就差别这么大呢?

再盘点每天陪聊的候选人,差不多年纪差不多学历背景,名企、名车、大HOUSE,位高权重,每天在朋友圈刷着高瞻远瞩的事业、优雅富足的精致生活,而我只能默默在朋友圈发着紧急职位,守护着自己每天的快餐盒饭。一想到这,不甘和委屈逆流成河。

1

我是个什么样的猎头?

我是个什么样的猎头?我为什么不能做得和别人一样好?

我决定像做个岗位分析一样对自己做一个全面解剖。

我是谁?

我是个猎头。

什么样的猎头?

业绩不好的穷猎头。

为什么业绩不好?

什么样的猎头是业绩好的猎头?

要解决的问题:

侥幸

投机

悲观

自我设限

单兵作战

拖延症

无法坚持

不愿意加班

哪些有可能做到?哪些做不到?

懒✔不愿意加班✖

侥幸✔单兵作战✖

投机✔

悲观✔

拖延症✔

自我设限✔

无法坚持✔

我将会成为什么样的猎头:

这么一番思考下来,我大概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如果不放弃单兵作战,不放弃不加班的信念,大概率我是一直要做盒饭守护神了,运气好点也就是可以吃高端盒饭的猎头而已。

有没有可能不吃盒饭呢?

也有可能,就是在交付质量和交付深度、客户关系深度做到市场上的绝对竞争力与稀缺性。

2

竞争力与稀缺性的打造

在猎头行业,什么东西可以形成竞争力与稀缺性的呢?

1.  从服务流程来看:

如果客户开发上的数量和质量都具有优势或垄断性,

如果对行业和职能的都具有深度理解和专业分析,

如果在寻访过程中数量和质量都具有优势,

如果在沟通谈判中,具有深度影响候选人的能力,

如果在客户和候选人关系维护中,具有独到的垄断性,

每个环节都可能形成优势竞争力与稀缺性,都有胜出对手的机会。

从流程上反思,按照我的个人优势,可能形成优势的只有3个环节:岗位分析、沟通谈判、关系维护,打造交付质量和交付深度、客户关系深度优势。

所以,我必须找到一个具有客户开发、职位寻访支持服务上比较有优势的平台,同时在考核过程中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深度为标准的平台,以高端职位为主的猎头公司才可以匹配我的优势,如果这个公司是以短平快、低端批量交付的业务为主,恐怕我就连盒饭都吃不上了。

现实中,有多少猎头公司具备这样的服务标准和资源优势的?

很少,即使有岗位也未必轮得到我。

2. 从服务价值来看:

简历数量、简历质量在团队人数越大、客户数量越多的时候越占优势,

如果不是在这样的平台,服务精神与服务深度才是我最终可以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如果在这样的平台工作,光凭简历数量、质量的平台基础设施就在起跑线上领先了。

我在服务精神上怎样PK对手?

抱怨客户给的信息太少、抱怨客户态度不够友爱、抱怨客户不懂行业、抱怨客户反馈太慢、抱怨客户不会向上管理、抱怨。。。

我在服务深度上怎样PK对手?

拿到简历按照JD比对,只要看机会的都推荐,就怕慢了一分钟被其他人占了先机;

只要看机会,无论对这个岗位是不是感兴趣,我都要说服你去面试;

只是想去随便聊聊探探市场行情?没关系,我一定满足你;

只是想去外面那个offer回公司谈判加薪?没关系,我也满足你;

由此可见,我自认为的行业知识、经验、技能在服务目标和心态不正确的情况下是无法发挥优势的

难道我就是为吃盒饭而生吗?

来自灵魂的拷问。

3

个人商业模式画布

当我意识到要不然就必须放弃“单兵作战”“不愿加班”的需求,要不然只能自己开个猎头公司来满足需求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不需要自己妥协的职场,但是现实很残酷。

于是,我开始研究如果开个猎头公司,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同时,怎样和我的优秀的前同事、我的优秀的百万候选人们过一样的生活。

我是谁:想让候选人做出最佳决策的猎头,可以不去我推荐的职位,但是至少弄清楚自己想要去什么职位。

我拥有什么:一颗悲天悯人的心,强烈的危机感,一份强大的社会责任感,愿意真诚自我表达,追求公平与公正。

我要做什么:猎头,专注于互联网电商消费升级领域的猎头,主要服务销售市场类高管的猎头,能够深度挖掘候选人真实需求的猎头,最懂候选人需求的猎头,不断学习给于候选人分享的猎头,最值得信任的猎头。

我怎样帮助他人:不断学习、总结知识、技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已有的人力资源专业技能、心理学知识、教练技术提升对客户、候选人的影响力,在服务深度与精度、客户质量上突破。放弃赚快钱的想法与思路,因为与我的优势完全不匹配。

客户群体: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高标准、高要求,但是迷失焦点,无法做出正确选择、经常掉坑、在职业选择上无法进入快车道、无法准确朝目标前进,有强烈危机感,追求职场公平公正价值观的,需要深度分析的高端候选人。

怎样和对方打交道:开拓客户,找到一两个切入口,证明自己的服务特性与服务结果;口碑营销,通过被服务过且体验良好的客户寻求推荐;邀请客户及客户的朋友体验深度服务;天然吸引。

怎样宣传自己交付服务:自媒体、线下专业会议、每次一对一服务过程中进行服务介绍、参与专业社群组织分享;每一次通话每一个候选人面试做到极致。

谁可以帮我:同事、同学、客户、朋友、家人、社交网络、服务过的候选人、招聘网站、媒体。。。

我能得到什么:收入、成就感、满足感、安全感。。。

为什么选择和我合作:因为我最对胃口,其他猎头无法取代。

4

找到正确的奋斗姿势

想问我废话了这么多,现在究竟年薪过百万了吗?

这是个秘密。

但是可以告诉你的是,我已经不用吃盒饭了,而且我特别讨厌吃盒饭。

大部分赚大钱的猎头顾问的赚钱模式:

1.大平台、大品牌,组建团队,靠管理团队赚钱;

2.专注于垂直行业,深耕细作,单人高产赚钱;

3. 不靠猎头服务赚钱,但是靠猎头业务数据赚钱;

4.不靠猎头服务赚钱,靠衍生人脉业务赚钱;

如果你想在这个行业里和你崇拜的高手、你服务的候选人一样出类拔萃,至少要先明白自己是个什么样的猎头,竞争力与稀缺性在哪,在为市场提供一份什么样的服务,当你自己都无法确认这份服务的价值时,通常你只能吃盒饭。

如果不够勤奋,不肯加班,不肯用力学习,没有聚焦,没有专业技能,没有优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精神,除了问问自己是不是进错公司了,也该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做猎头。

找到符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找到正确的奋斗姿势,才能让你年薪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