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文/易木

小的时候,理解不了 "自由"   这个词,太宽泛,太抽象,太空洞。但也不认为自己能称得上是一个自由的人,也从未见过绝对自由的人。

去做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人吧

    那时候也许是母亲控制欲过量了些,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由她操劳。那种生活就是当你起床突然发现衣柜里多了几件新衣服,去学校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文具都已经塞到书包。包括寄宿的时候鞋子脏衣服只管往家里寄就能换成干净整洁的,每周每月的生活费都是精打细算好的,不少一分,也不会不多一分。甚至于大大小小的文具盒,水杯都从来没有自己选择过。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我高二。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能做自己真正想要的选择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

   我羡慕别的同学衣服是自己买的,床单是自己选的,而不是像我一样床单在哪买都不知道。我还羡慕别的同学可以带朋友回家,而我却不被允许。

偶然走进了一个有故事的书店

 

或许是母亲控制欲太强,我越来越体会到自由选择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渴望存在感。我没有活的愈来愈没主见,反而活的有些任性,也许不是,不是有些,是太过。我不顾家里人反对,毅然从新绛一中转到河津一中。在高一填学籍申请时选择放弃,从而来逼迫我爸支持我的选择。高三最后100天别人都在学校复习而我偏要回家自己复习。高考结束家人劝我不要去大城市,我却偏要去北京。一切的不允许,我都要去尝试。我想看看让她们感到害怕的生活到底长什么样。

大学生来了
大学生来了

大学生来了

   

大一的时候,爱奇艺<大学生来了>节目组策划在知乎上看到了我的一篇文章,微博上给我私信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这个节目。当时我爸我妈乃至不熟的三姑六婆都强烈反对说闭着眼睛都觉得是骗人的。我也那样认同,觉得不可能。但是相比屈服我更愿意去尝试,于是带上室友瞒着父母去探险了。事实证明,相比好事,人类总是能被坏事影响,然后相信世界上好事很少。

后海
     

我开始思考人生。每个人都应该都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因为爱才联系在一起。但现在好像很多人已经把这种联系看成了绑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认为为孩子买房是父母的责任,父债一定得子还,财产必须由儿子继承,男人养女人是天经地义,女人就不能比男人强?

 

    我爸曾说过,等我跟我弟都结婚了,他就去一个靠海的地方领养几个孤儿过完余生。那是我爸在送我去新绛读书的车上说的。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人真的不是自由的,责任其实就是一种捆绑。我很悔恨自己现在还在依赖家庭,是我跟我弟捆绑住了他,捆绑住了他渴望安静的生活。

   我认识一个姑娘,她家为了她哥哥结婚借了不少钱,现在全家都在努力还债包括她。我同情她也时常鼓励她要过自己的人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别总是在餐厅做服务员吃青春饭。她总是说不像我没有顾虑可以四处流浪,她没有退路,没有时间去做她喜欢的,可能唯一让她觉得还算喜欢的就是能领到工资的工作了。我觉得很可悲,是她哥哥捆绑了她的生活。也许现在我懂了,的确有些人的生活只能是生存,那些站着生活的人,又有谁知道背后他们跪过了多少次。

地铁外的美景,人生处处美
   

相反,我也看到过真正自由的灵魂。我在北京一个摄影工作室认识了一个北大的研究生。准确地说,他已经不是研究生了,他研一的时候放弃了学历,背上背包,带上单反去了大半个中国。当我表达我的羡慕之情时,他说你也可以。我说不行,我是女孩子不安全不像你们男孩。他说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恐惧而不敢迈出第一步。他退学的时候他爸妈甚至要跟他断绝关系,亲朋好友都觉得他是一定疯了。

   但是,与众不同的不是你错了,很多时候英雄都是孤独的。

大一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本书,<乖,摸摸头>甚至被那本书里描绘的人生观所深深吸引,他用文字记录江湖,一边朝九晚五一边浪迹天涯,一路上他结实了许多有故事的人。我看到了人生的许多面。我才明白,原来不是所有人都在为生活烦恼,依然有一群人对生活充满渴望与热爱,不被物质世界污染。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它能懂得慢下来去品味人生百味。

偶尔也想做个安静的女孩
必须靠自己去克服现实获得物质,只有拥有独立自由的生活后,才能在选择爱情的时候不被现实羁绊。


我很崇拜我男神,但是我一点也不想成为他,他获得了很多奖,是学校里面的风云人物,还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第一,现在一个小时能挣800,尽管他一直告诉我要让我做专业人才不要什么都喜欢。我还是执拗地告诉他我的人生没有非要做好的事,如果有,那就是把所有的事能体验就体验一遍,这样老了以后就不会没有回忆了。他特别反对我,他觉得人只有在一个方面积累到了资本以后才能真正自由。我也不想去说服他,后来他告诉我他女朋友因为他太无聊而跟他分手了,我说如果是我我也是,人生何必活的太功利,为了获得稳定的工作去放弃一切娱乐时间,为了高考考好去放弃自己喜欢的吉他钢琴。我梦想成为的人就是<猫鼠游戏>里面小李子演的弗兰克,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事实证明,总有人过着你想过的生活。

还好男神不介意我爆照
当然我也不鼓励你追求浪迹天涯,我觉得你有选择怎么生活的权利。怎么生活都无可厚非,但只要你确定这就是你想要的,并且你能保证不让世界改变你,不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你的坚持就没错。

爱情婚姻也是如此。保持人格独立的同时去享受责任。

南京东路的歌手

感动于世贸天阶的各种励志话

正如杨澜所说,如果你把婚姻看作围城,还天天蹲在门口守看,那么城里的人难免就成了囚徒;如果你把城门的钥匙交给对方,他留下来的原因那就是因为他愿意留下,这围城也就成了遮风避雨的家。无论走多远,他都会回来。

  所以我认为如果你爱他,就应该给他自由与快乐。别去束缚他,别去捆绑他。自由的人,才适合谈情说爱。

鸡汤再美也不如自己去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嘉欣 小的时候,我根本理解不了 "自由" 这个词,太宽泛,太抽象,太空洞。但是我却一直认为我自己并不能称...
    杨嘉欣阅读 252评论 0 0
  • 主任让分析乘意险发售不及老站的原因,由于CL姐在老站工作过,对老站比较熟悉,于是主任点名让CL姐也上手。 什么程度...
    Vivian_n阅读 86评论 0 0
  • I 说话不仅要有内容,还要注意说话方式。不同的音量语速会让同一个句子听起来像两句完全不同的话。如果用的说话方式不...
    凌晓卿阅读 115评论 0 0
  • 点绛唇.无题 雨急风寒,痛恨芳华污泥宿。但非君故,起舞清流赴。 细柳痴缠,不忍从天数。留春驻,多情何苦,空断佳人目。
    莫须有V阅读 284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