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读后感

第一章 数据—人类建造文明的基石

如果我们把资本和机械动能作为大航海时代以来全球近代化的推动力的话,那么数据将成为下一次技术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核心动力。

现象、数据、信息和知识

数据的作用:文明的基石

相关性:使用数据的钥匙

统计学:点石成金的魔棒

数学模型:数据驱动方法的基础

第二章 大数据和机器智能

在有大数据之前,计算机并不擅长于解决需要人类智能的问题,但是今天这些问题换个思路就可以解决了,其核心就是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由此,全世界开始了新的一轮技术革命——智能革命。

什么是机器智能

鸟飞派:人工智能1.0

另辟蹊径:统计+数据

数据创造奇迹:量变到质变

大数据的特征

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

第三章 思维的革命

在无法确定因果关系时,数据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消除不确定性,而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取代原来的因果关系,帮助我们得到我们想知道的答案,这便是大数据思维的核心。

思维方式决定科学成就:从欧几里得、托勒密到牛顿

工业革命,机械思维的结果

世界的不确定性

熵—一种新的世界观

大数据的本质

从因果关系到强相关关系

数据公司Google

第四章 大数据与商业

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工具就如同水和电这样的资源,由专门的公司提供给全社会使用。

从大数据中找规律

巨大的商业利好:相关性、时效性和个性化的重要性

大数据商业的共同点—尽在数据流中

把控每一个细节

重新认识穷举法—完备性带来的结果

从历史经验看大数据的作用

技术改变商业模式

加(+)大数据缔造新产业

第五章 大数据和智能革命的技术挑战

大数据的数据量大、维度多、数据完备等特点,使得它从收集开始,到存储和处理,再到应用,都与过去的数据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使用好大数据也需要在技术和工程上采用与过去不同的方法。

技术的拐点

数据收集:看似简单的难题

数据存储的压力和数据表示的难题

并行计算和实时处理:并非增加机器那么简单

数据挖掘:机器智能的关键

数据安全的技术

保护隐私:靠大数据长期挣钱的必要条件

第六章 未来智能化产业

现有产业+机器智能=新产业,未来的农业、制造业、体育业、医疗、律师,甚至编辑记者行业都将迎来崭新形态,新产业将取代旧产业满足人类的个性化需求,大数据将导致我们整个社会的升级和变迁。

未来的农业

未来的体育

未来的制造业

未来的医疗

未来的律师业

未来的记者和编辑

第七章 智能革命和未来社会

在历次技术革命中,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入智能浪潮,成为前2%的人,要么观望徘徊,被淘汰。

智能化社会

精细化的社会

无隐私的社会

机器抢掉人的饭碗

争当2%的人


推荐序 

智能时代,未来已来

“用不确定的眼光看待世界,再用信息来消除这种不确定性”

前言

人类的胜利

AlphaGo里面有两个关键的技术。第一个,获取概率的数据模型

第二个,启发式搜索算法--蒙特卡罗搜索算法(Monte Carlo Tree Search)

AlphaGo的计算能力相比深蓝,其实并没有这么多倍的提高,它靠的是好的搜索算法。

开发一种机器学习的工具,让计算机能够解决智能模型问题。

未来的社会,属于那些具有创意的人。


第一章 数据--人类建造文明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多切斯特县,警察是怎么通过智能电表抓住一个在自家种大麻的人? 亚马逊为什么会把男性护肤品和古典音乐...
    乾诚的字阅读 6,264评论 0 5
  • 也许是为了追随当下的热门,也许是被之前吴军老师的书所吸引。迫不及待的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维持了吴老师对科学生动而易...
    骊骅阅读 549评论 0 0
  • 其实问出这样问题的就是表明了态度,那肯定是要去争锋了。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双城记。 一,这是我们...
    天涯乱阅读 201评论 0 1
  • 前两天,AlphaGo以三局全胜的战绩战胜了柯洁,柯洁输掉比赛时泪洒现场,比赛的前一天看柯洁的...
    林夕予梦阅读 505评论 0 2
  • 前坐在女儿书桌前,仿佛又映出了她的样子。这张书桌是小学时就有的,搬了几次家,这书柜连着书桌就从没换过。还记得当时买...
    林嘉瑞阅读 45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