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by亦舒-第四章

为我说谎,唐晶太可爱。(我们只爱肯为我们牺牲的人。想要我们牺牲的,我们恨他。)

"你的月薪多少?"我反问。"他妈的,你跟我比?"唐晶撑着腰骂将过来,"你是谁我是谁?我在外头苦干十五年,你在家享福十五年,现在你想与我平身?有四千五再很好了,是我出尽百宝替你争取回来的。"她冷笑连连,"你这种人,根本不值得帮的,老土得要死。"我怔怔看住唐晶。"你会做什么?十多年前的一张老文凭,当厕纸都没人要,若非凭我的关系,这样的工作还找不到,你做梦呢,以后要我帮的地方还不知有多少,先抖起来了?"我热泪滚滚而下,"唐晶,你这张嘴!""骂醒你,早该有人骂醒你,太嚣张。"我坐下来,"好好,我去做,我去做。""我早该知道,你做那么两三个星期。又该休息了,早上七点你起得了床?""你何必逼人太甚,唐晶。大凡你能做的,我也会做,"我愤慨地拍案而起,"又不需要天才,你只不过早人行几年,不必气焰太甚。"唐晶说:"好,这话是你自己说的。"

我柔声说:"唐晶,这些年来,你也吃足苦头吧。""柬埔寨还有活人呢,我锦衣美食,岂肯言苦?"

生命中仿佛失去十三年,我在做二十一岁时放下的工作。我努力逼退心中的凄酸。

我略略吃几口,想到家中阿萍煮的三菜一场,老被我嫌——"阿萍,又是鸡汤?弟弟不爱喝鸡汤。""阿萍,先生最恨药芹,你跟官不知官姓啥!"想到自己的嚣张,我忍不住微笑。

布朗叫人做事如舞女做旗袍,非改不可,他自己挥舞红笔,将下属大作改得面目全非,等于重新写过,但是他自己又不肯动笔,如果由他一手写就,未免太寂寞,改人文章,自己存着一股威风。

安儿为出国的事忙,我讶异,才十二岁多一点的女孩子,一切井井有条。涓生陪安儿去加拿大领事馆办妥手续,在温哥华选中了一个寄宿中学。安儿告诉我:"波姬小丝走红的时候,也不过只有十二岁。"但是我们家有一只旧闹钟已经十五年了,是我念初中时用的,十二岁的小女孩怎么可以独立呢?

她太懂事,我反而觉得凄凉,鼻子又酸又涩,声音浊在喉咙中。

"记住,别人做得来的事,你也做得来。"

"不要为泼泻的牛奶而哭。"他说。忽然之间运用一句似是而非的成语,我只好笑了。他说:"不好的男人因他去,你自己坚强起来才是正经事。"我怔住,随即吃惊。我看错陈总达了,老实的表皮下原来是一个精密的、喜欢刺听旁人秘密的汉子。我来这里才一个月,他怎么知道我的事?从刚才的两句话听来,他对我的过去仿佛再详尽没有。我有点失措,随即继续保持沉默。说话太多是我的毛病,总得把这个吃亏的缺点改过来才是。

薪水单发出来了,找看一看纸上打的数目:四三二零,不知怎地,手发起抖来。这不是血汗钱是什么?这跟祥子拉洋车所得来的报酬有什么分别?我万念俱灰,不禁伏在办公桌上。同事见我如此难过,也不问什么情由,只装看不见,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毕现,今天总算叫我看到,也不没有什么伤心,路是一定要走下去的,悲愁又有什么用?"

这时候有人在我背后拍一记,"子君,你怎么在这里?"我转头:"唐晶。"连忙拉着她的手。"来,我送你回去,你喝得差不多了。"。她不由分说拉起我。我说:"我才喝了两口,刚坐下。"她也不跟我多说,替我抓起手袋,立刻走。我只好向陈总达挥手执意。在车子里我对唐晶说:"我没有醉。""我知道你没有醉。"我看她。初春,她一身猄皮衣裙,明艳的化妆打扮,厌世的神情,益发衬托得我十分猥琐、我低下头来。"我不想你跟那种对时坐喝酒,不出一小时,人家就视你为他的同类。"唐晶教训我。我也觉得无话可说,不知怎么交代才好。"一眼看就知道娶了老婆二十年后嫌她闷的小男人小职员。子君,你再离十次婚,也不必同这种人来往。"我不响。"寂寞?"唐晶问。我点点头。"他们也未必能帮你解决问题。"唐晶说。

"你如果寂寞,我介绍你看红楼梦。""闷死人呢。""你才闷死人。"她气道。唐晶将车开到她的家去,我们一起踢了鞋子喝酒,她将两本深蓝色的线装破烂的书本交到我手中,我提不起劲来看,略翻一下,看到两行警句"……一世无成,半生潦倒。"有点意思。"咦,"我说:"这不是我吗?""你?你才想,是我才真,"唐晶说,"一事无成,半生潦倒。""潦倒也有人争?"我白她一眼。

顺手拾起一本杂志,看看封面:"……张敏仪是谁?""一个很能干的女子。"我问:"她能干还是你能干?""我?我跟人家提鞋也不配。""你认识她吗?""点头之交。"我将手中的一杯酒一干而尽,"她快乐吗?""我没敢问。"唐晶说。"见高拜,见低踩,"我哼一声,"见到我什么话都骂,见到人家问也不敢问。""你醉了。""醉了又如何?"我倒在她家地毯上。朦胧间听见她说:"不怎么样,明天还得爬起来上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听而不闻。 二、假装听。 三、选择地听。 四、专注地听。 五、设身处地地听。
    我心我愿秀阅读 685评论 0 2
  • 等待,结果有好有坏; 有时候,为了焦急的等待一个结果,曾经彻夜不眠。譬如高考,等待高考成绩的过程简直一言难尽。当你...
    X子衿阅读 365评论 0 1
  • 人的精力有限,世界是纷繁复杂,动态发展的。人必须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核心的问题上,不会为边角料而纠结。我最尊敬的偶...
    带BGM的萧峰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