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开——曾经的媒体人,如今的女掌门。。。

题记:这是我们女性人物系列访谈的第一篇。有幸拜访宽庭女主人陈玉莲。玉莲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茶禅一味、诗书入画,她和伙伴创办的园林式餐厅宽庭,以茶入馔、以景宽心、以饮食助养生,乃是成都文化餐饮的重要代表,亦是各地茶人心头大爱。

这是一篇迟迟不敢动笔的访谈,写作过程延宕,心内忐忑,并不是当时的聊天不够融洽——正相反,师姐妹的叙谈十分愉快适意!然而诉诸笔端我却总害怕唐突,最担心师妹笔力不继,无法描摹师姐风采于万一,倒显得母校的培养水平退步了。且容我斗胆落笔,把在宽庭消磨的好时光,一一道来。

庭院

宽庭的园林里,少了人为打理控制修剪的刻意,多了道法自然顺应天时的野趣,这可能源自于师姐多年研究四川园林,对飘逸自然的川式园林情有独衷。于是,青石板路中探头的嫩草,茶室屋顶一架泼泼洒洒香满庭的紫藤,池塘里横斜的莲叶与荷茎,所有的植物都生长得肆意张扬。在宽庭的园林里,人并非自然的主人,而是一个仰慕者、学习者、亲近者。宾客们结伴而来,或是一年一度的晒茶会,或是人间四月天的旗袍秀,在这里晒茶、晒友、晒一心的闲情与自在,晒一肚子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茶禅

师姐爱茶。中文系出身的才女师姐,笔力不凡,除去宽庭女主人、风景园林规划师等身份之外,师姐还是《茶风雅颂》杂志“茶之行”的主笔。入云南、访台湾、游武夷,只为寻访和体验茶的芳香与多姿;焙火、品种、口感娓娓道来,如同茶之群芳谱;或质朴、或孤高、或坚守,茶人的群像栩栩如生。最爱看师姐写品茶,“汤入口,柔润细腻、饱满香醇,像有一种温暖而平静的力量,又蕴含着巨大的张力,在口腔中慢慢化开、化开、回荡……那感觉,是花瓣层层打开的感觉,几乎叫人落泪的感觉”——何等细致入微!

师姐学佛,深谙禅理意趣。宋代无门禅师所写的那首广为传颂的禅宗诗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样的“好时节”正是宽庭写照。春日庭间桃花芳菲、夏日池中荷香袅袅、秋来宽庭桂花开遍、冬日园中绿意盎然……正如宽庭对联,“宽坐有君子,庭高见古人”,要的是雨过天青的清新透亮,是花开叶绿的盎然生机,是真正的自在的心境;是树叶间容纳宇宙,花瓣里别有洞天;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酒肴

相谈甚欢,不觉暮色已晚。师姐留饭。菜肴可口熨帖,一味自发黄豆芽,不像菜场常见的浮白虚胖,嚼之细韧,唇齿间一股清香。一味红花藕煲仔肋,藕节煲煮到绵软,肋排却细嫩,汤头鲜浓,是久久煲煮后食材自身的味道。

宽庭菜肴大抵如此,以茶入馔,用心煮就,以食为养。没有一般餐馆食肆酒店那些中看不中吃的排场,却在不经意间体贴着食客的肠与胃。更不要说宽庭匠心独运、以茶入馔的几道经典之作:“碧潭飘雪”的茉莉花甜品羹汤;“茶香岩豆”的茶熏腊肉岩豆;“道法自然”的青菜金瓜豆腐蛋羹;还有“仙茶萝卜燕”,萝卜丝以极好刀工做成精细燕窝状,再与绿茶结合取其香,飘逸若仙;更有“红袍一品”,大红袍煎出浓郁的茶汤,烧制川西高原牦牛掌,热烈似火……

怪道著名台湾音乐人李宗盛用餐之后颇为欣赏,且欣然提笔,写下“喜出望外,好食极了!”的用餐心语。而媒体人杨锦麟先生的评价颇为中肯,“宽庭的存在,是成都的幸运”。

玄谈

谈话间心游万仞,精鹜八极。话题散了开去,或是歆羡东坡居士的乐而忘返,或是感慨弘一法师“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物我两忘……谈及女性与事业,师姐的成功自不必说,静和我也有自己的小小创业。

静主持的林下生活美学平台,我梦想做的女性珠宝设计整体方案,自己开始做一点小事情,才知道创业多艰,做点事情多难。是挑灯夜战,是牵挂着幼儿又必须工作的繁难,是前行途中不断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又自我勉励重新出发的不甘。宽庭主人既是师姐,更是创业的前辈。然而师姐却不抱怨,提及曾经的艰难,一是说,多亏学佛,更加的平和和包容。二是感恩,合作伙伴与同学旧友,帮了自己良多。有师姐的经历珠玉在前,对我们是励志且鼓舞的。

正如师姐笑言,话多不醉酒,玄谈不上头。师姐妹就着可口菜肴与玄谈下酒,酒量居然再创新高。三人两壶黄酒,殷勤劝颂觥筹交错间喝了个干净,却并没有醉,只是微醺。夏末初秋的晚风吹过庭院,耳边传来佛音吟唱与喁喁虫鸣,万物有灵,众生有情。

夜色已晚,宾主尽欢,是该离开的时候。

我和静相携走出宽庭,回望宽庭:

师姐仍伫立于一园灯火中相送。

园中灯火暖暖,嘉树成蹊。

园外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我和静不由得轻吁一口气,良辰如斯,美好得就像一个梦。

师姐曾讲过,二十多年前的成都,很多今天的繁华之处当年还是一片农田。少女时准备高考的她,不爱在教室里刻板机械地记诵,总爱溜出学校,在校园旁的稻田中看书。

这个细节,成了我之后每次想起师姐的第一印象。那稻田中复习考学的少女,还有扬扬洒洒清新的五月稻花香……

我想,有些人是受上苍厚爱的,他们才情超逸、热爱并善于给自己周围创造一个美的世界,也以这样的美,来惠及他人。

作者简介:堂姐,复旦大学美学博士,致力于发现女性之美,从珠宝首饰的物质世界,到情感岁月的灵性精神,关注你所关注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跟堂姐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路历山涉水去探寻江南,仿佛那是在追求一处世外桃源。 姑苏城到底是没有令我失望,我满怀着欣喜写下这一篇随笔。 也...
    离岸的船阅读 279评论 0 2
  • 一丶筑起感恩的祭坛 创世纪12章七节。 1.感谢神的呼召 2.感谢神的引领 3.感谢神的显现 二、筑起求告的祭坛...
    陟昌红弟兄阅读 2,232评论 0 5
  • 嘎爹是嘎奶奶继四个女儿之后的唯一的儿子,自然视如珍宝,打小娇生惯养不说,一直到满街跑的时候还给嘎爹梳着朝天辫,当闺...
    a宫雨阅读 354评论 0 2
  • 《简介》 2012年前半年开始更新本书。 我的文字说到根儿上是我写给自己拥有并使用的,分享出来是供有兴...
    探索生物心灵旅客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