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敖包最多的地方

    蒙古族的居住或行走过的地方,有很多敖包分布,但我的家乡我认为是世界上敖包最多的地方。我虽然没有做过更深入久远的考证,但也未发现哪里比她有更多的敖包。因为从她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其为世界之最ㄧㄧㄧ十三敖包。尤其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小敖包不计其数,即使你查清地名志,也找不到有一个叫十四个敖包以上的地名。由此可见其非同寻常。

      说他非同寻常,是因他独特的地势。山很小,高出地平面不见得超过六层楼,其独特是与全国地形走势相悖,东高西低。犹如向东抬头的一条龙,龙身上驮着十三个敖包,由东到西依次缩小,东面第一个大的似大罕,西面最后一个小的如初犊。龙头方向石壁屹立,石壁下有三棵老榆树,如龙的立角。老榆树根脚下约百米有一股清泉,淸泉眼藏于芦苇深处,平静如镜。泉水流出苇丛后却涓涓潺潺,继而叮咚叮咚,淸澈甘甜。可见小鱼欢畅,蛙跳跃水。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石壁下的老榆树有着龙的雄美威严,迸发出一种力量。泉水变成溪流,两侧岸柳成行。人行此处,身临桃园。

    距十三敖包山西,约两公里,有一座山,顶峰有一歪石,远看似一斜放的桃子,人称歪歪桃山。十三敖包山上的龙,就是龙尾依歪歪桃山。龙头东伸小泉探水,泉水汩汩,沁人心肺,清新爽身。按地质资料分,这泉水脉来自山水走向的宝泉、水泉、双龙、太平地等村。这自然就生成了十三敖包的幅员。

      泉水东侧便是一片湿地,连绵到东河边。这条河便是乌尔吉沐沦河,河水浪花欢腾,日夜不息,遙相十三个敖包。

      传说蒙古族诞生时以天地是人类赖依生存的源泉,特別加以崇拜天与地。这从蒙古族饮酒的礼仪中就可以明白含意,先敬天地。由于天神地神没有偶像,人们就堆敖包以象征。从而敖包就成了崇拜物。而十三敖包就更神密了。因为蒙古族十分崇拜十三这个数字,他们眼中十三是个吉祥数字。在他们的信仰中,认为四面八方及上下十个方位都有不同的佛,从三时佛的概念出现“卡什佛、释迦牟尼、麦达勒佛”的观念,从而产生十三佛的思想观念,将十三赋于了神的色彩。敖包在蒙古族心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这就是敖包的神圣所在。这可能就是十三敖包非常有名的原因了。但毕竟是传说,更深层的真实去专家处或史料中去寻找答案吧。

      十三敖包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君可见这里方圆数十平方公里沃野良田,龙头藏于小山东头,有天然的影壁。远看俯首长龙,非近前不能识全貌。从大路穿过村里到达村东北角,便可一览无余。自然会感受到人在山水间,天赐仙境地,蜀国人不回,在我敖包山。先人在此繁衍生息,是看中了这地灵必人灵的风水,还是看中了这里的沃野良田,我看二者皆有。

  《巴林左旗志》对十三敖包的喻意没有解释。可蒙古族人心中她很神圣。我儿时常见有远方的蒙古族人骑马,驱勒勒车前来朝拜祭祀。虽不知有何可求,但神幡神树插在敖包石上常年不断。其庄严肃穆不亚于善男信女进入信奉的庙宇殿堂朝拜佛像。神灵在此,斜恶勿动。这种精神寄托,吸引远近虔客。这是十三敖包本身固有的魅力。说之是世界上敖包最多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但它神秘的吸引力远远超出了不远万里而来祭奉求祈的信奉者的意义。

      十三敖包是典型的田园之地。沿泉水源头顺流三四百米,便是一片莱园,四季蔬菜齐全。种菜的老农头戴草帽,卷着裤腿,用铁锹拔引泉水,啍着小曲,在给菜苗听。这里产出的蔬菜从秧苗上来摘下来便可食用,用时髦和放心的话说……纯绿色无污染,全得益于这山这水这人。

      十三敖包的清泉滋润着这片沃土,这片沃土养育着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奉献着勤劳和智慧,这里的智慧走出了十三敖包,走进了北京,走到了全国各地。十三敖包为祖国养育了儿女,但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家乡的厚重、淳朴、踏实、向上的精神,始终紧紧陪伴着他们。根植在他们心里的是对桑梓的眷恋,每每说到十三敖包,眼前总会浮现出敖包山下的炊烟袅袅,晚霞的余辉照映的银泉,泉水边咩咩饮水的群羊叫声,撒欢立蹄抖威的骡马,牧人吆喝的呐喊,劳作归来蹲在泉水边洗涮的种田人……这特有的农村生活场景,永远深深地印在他们的心中。

    十三敖包,山不高,水不深,却享有盛名,据说历史上大辽在此定都上京临潢府就是背靠这真山真水。虽不敢妄说有仙则名,有龙则灵,但当代这里的人和事《赤峰市志》均有记载,可见其影响程度非同一般。

十三敖包,十三敖包,世界上敖包最多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KOI 01 临近中秋三天假,查了回家的火车票,都已售罄,于是,我打消了回家的念头。自从大学毕业,正式加入北漂...
    田优秀阅读 944评论 44 25
  • 这世上没有神,有神也不会爱我,所以,不用管那些无关紧要的人,他们的死活与你无关,毕竟没人来救你,谁也不会来救你,你...
    夏曦启明阅读 140评论 0 0
  • 重点理解: 结构只有实例变量。 类有下列成员: 实例变量是对内的,反映内部状态,属性是对外的。属性表达的是实例状态...
    niuxicao阅读 136评论 0 0
  • 第二章:祖祠 刚步入祖祠发现虽然外表已经残破但是内部还是依旧彰显了它以往的辉煌,梦里的池塘现在已经改种水稻了,往里...
    fiftythree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