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的下半场:月晕后,历幻灭,经内省,得启示,方才涅槃重生

忘了有多久再没听到你
对我说你最爱的故事
我想了很久我开始慌了
是不是我又做错了什么
你哭着对我说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

童话中,
温柔善良、美丽动人的公主,无意中落入巫婆的圈套,被囚禁在暗黑城堡中。
勇敢的王子听到了这个消息,跨战马,拿宝剑,冲破重重难关,最终闯进城堡,用他的吻唤醒沉睡的公主,破除了魔法,拯救了王国。
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啦……。

可惜,现实不是童话。
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分分钟将“王子”、“公主”们拉回凡间。

  • 房子谁来扫?地谁来拖?饭谁来煮?衣服谁来洗?
  • 过年是回你家还是我家?
  • 小孩是上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
  • 给父母该买多少钱的礼物?
  • 每个月该有多少的家用?
  • 特朗普是好人还是坏人?
  • 豆浆该喝甜的还是咸的?
    ……

无数的问题、分歧,摧毁着初相见的美好,让我们不禁感叹“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你不是我想要的另一半”。
其实,骗人的不是童话,是童话的作者。他只告诉了我们恋爱的前半部,没有告诉我们婚姻的后半部。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就是一部告诉我们婚姻后半部的书。作者克里斯多福·孟是一位在个人及团体教练的领域上有近三十年经验的国际演说家,生命教练和咨商师。他也曾经是在酒吧一杯又一杯地喝着苦酒,向朋友控诉,“她不是我想娶的那个女人”。这本书就是他以一个教练的身份将自己多年婚姻感悟总结提炼而成。

在作者看来,每段爱情都起始于 月晕状态 。月亮本身没有光,可是在我们的眼里,它是有光的,而且那么柔美,被光圈环绕。就像我们陷入爱情时候的状态一样,仿佛对方是我们的天选之人,只要和他在一起,我们就能幸福快乐,直到永远。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很快,我们就步入了 幻灭状态

  • 愤怒是幻灭的开始。为什么他和我想的不一样,我上班都那么累了,他连拖地都不帮我干?为什么下班他不来接我?为什么电话没人接?为什么生日没有礼物?为什么过年要回他家?为什么我累了,他不给我按摩?甜豆浆那是人能吃的吗?哦,天哪,为什么这么不顺我的心呢?我要死啦。
  • 争吵是权力斗争的白热化阶段。我就要这样,如果你爱我,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不许骗我、骂我,要关心我;别人欺负我时,你要在第一时间出来帮我;我开心时,你要陪我开心;我不开心时,你要哄我开心;永远都要觉得我是最漂亮的;梦里你也要见到我;在你心里只有我…… 总是听话就对了(画外音:马薇薇说,“那为什么不直接去养条狗呢?”)

幻灭的终极一问——你情愿自己是“对的”还是“快乐的”?

从这个问题开始,我们进入 内省阶段
我们开始看到自己的受害者监牢,看到自己在 受害者、拯救者、迫害者 三个角色中的自如切换。

  • 受害者: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你还是这么对我,辜负我。
  • 迫害者:所以你要听我的,你一定要……
  • 拯救者:这样吧,我来帮你……。

我们还能看到自己在牺牲者和放纵者之间来回摇摆。一边抱怨对方衣服乱扔,一边帮对方收拾衣服,满足自己心中贤惠的潜意识需求。

在一遍又一遍的内省中,可能突然有一天,我们灵光一闪,开始得到启示,涅槃重生。这一段作者描写很玄,但归根结底,只有一句话——我们发现了爱,发现了每件事的背后都有的存在。
抱怨对方脏乱差后面有爱的影子,辛苦收拾后面有爱的影子,愤怒后面有爱的影子,失望后面也有爱的影子,当我们觉知到这一点启示时,关系就会不断更新,仿佛获得了活水一般,永葆青春靓丽。

从此,我们真的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简宝玉读书挑战打卡:《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