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零开始学写作》

读《从零开始学写作》是十月份的事情。作者弘丹是斜杆青年:青橙学院创始人简书/简书签约作者/领英专栏作者/独立书评人,概括起来就是自由写作者,并自述立志做一名终身写作者。我愿意给这本书评分打8分,因为读了这本书后让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早晨写日记的习惯,从10月开始一直到现在。

这本书的内容是,作者从写作的心理建设出发,阐述开始写作的十大理由,每个理由都让你难以拒绝写作。其中有个理由深深地打动了我:写作是走向精神自由之路。而后作者总结出写作的五大障碍,并提出自由写作的概念,教大家如何走出写作的第一步,跨越写作障碍。之后作者从写作的具体方法技巧着手,分解文章的结构,解密写作的全过程。作为一本入门读物,这本书很全面细致且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下面我罗列出本书中另我印象最为深刻的金句:

一,写作是思考的呈现,坚持写作,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写作的过程也是隐形知识显性化的过程,能够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写作,你可以用文字跟成千上万人沟通,也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交朋友。

二,我的写作分为两部分:自由写作,释放生命的能量,找回生命的热情;公开写作,建立与这个世界的互动,传达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任何事物都需要经过两次创造:一次在大脑中构思,另一次在现实中实践。写作可以帮助你在大脑中构思你的梦想,然后在现实中实现梦想。通过自由写作,你会发现自己的使命,找回生命的力量,爱上写作。公开写作是为自己发声,为自己的群体发声,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让世界了解你的思想,让世界知道你的故事。生命终有尽头,而文字可以超越时空。开始写吧,你的思想值得被看见。

三,人类社会已经步入“右脑时代”,未来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唯有拥有右脑时代的六大全新思维能力: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才能决胜未来。

四,遇见写作,我找到了与时光相处的方法。每一次坐在书桌前写作,我感受到时光的静谧和内心的安定。因为写作,我不再害怕光阴流逝,也不再害怕遗忘,即是忘了,依然有文字帮助我回忆过去发生的事情。

五,广义的写作,指的是用文字清晰、简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递自己的价值观。

六,因为别人的嘲笑而放弃努力或者写作,是典型的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的方式。当你受到别人的嘲笑时,放弃只会让他们的嘲笑成真,而你自顾自地努力反而会让嘲笑你的人敬佩你。

七,我认为写作的第一阶段是自嗨阶段。谁都不可能有那么强的意志力,坚持做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第二阶段是走出自嗨,站在读者的角度来写作,了解读者的痛点,引发读者情绪上的共鸣。你有能力理解多少人,就最多能拥有多少读者。

八,自由写作打破常规写作的规则,让写作者从内心出发,勇敢地写,让心底最强烈的情感充分表达出来。自由写作要不停地写,快速地写,不要删除,忘记你的删除键,更别担心错别字、标点符号和文法,不要思考文章是否符合逻辑,写作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即是有些想法看起来不可理喻,也没有关系。

九,作为写作者,你并不是全能的,而是要立足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来写,这是自己独一无二的素材。

十,层次是指内容上相对完整的意义单位,也叫做意义段。段落是以换行为标志的章法单位,也叫自然段。结构的基本要求是形式匀称,衔接紧密,节奏鲜明。必要的过渡可强化文章的逻辑性和层次感。

十一,写作时是创作的大脑,应该天马行空,无拘无束,放飞想象力,尽量快速地写作,不要重读写下的文字。修改文章的过程是批评者的角色,要站在读者的角度来重读自己的文章,要“心狠手辣”,大刀阔斧删除写得不好的文字。修改是为了让文字能够精准地表达思想,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思想更加严谨。

十二,修改文章时先整体后局部。一篇文章围绕一个主题来写作,要删除与主题无关的内容,调整段落之间的顺序,让文章更有逻辑性。文章的主题、材料、逻辑三部分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开始修改文章的细节部分,也就是文章的语言,让文字内容更加具体,描写更加生动,用词更加精准。

十二,想法设法保卫整块时间,并把碎片化时间集中起来变成整块时间。这是提高时间利用率的最好方法。

十三,人类有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要想改变自己的人生,不是下一个决定就能达到,需要每日的精进,日复一日地练习和持续的行动力。一个人的意志力终究是有限的,长期持续的行动一般靠的都不是意志力,而是习惯使然。

十四,习惯分为三类:行为习惯、身体习惯、思考习惯。养成这三类习惯分别需要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培养习惯最初的1~7天,称为反抗期。有一半人会在反抗期失败。

十五,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不意味着你在做这件事时都是快乐没有痛苦。如果你足够热爱一件事,你就愿意承受它所带来的痛苦,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当你遇到瓶颈时,榜样是最好的鼓励。100%的坚持比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当你不再找借口是,你更容易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1 感恩新一年新一天新一周新一月。2 感恩无限存有。3 感恩未来日子有无限美好。4 感恩第一次吃到这么大的蟹。5 ...
    富足丰盛阅读 134评论 0 0
  •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晴 感慨,我有一群处女座的客户。 1.精确到标点符号。 客户A: 贺琴,这个1.和字...
    贺琴说阅读 154评论 0 1
  • 心情蛮复杂的,真的只是口头说说吗?如果你有认真的话,希望你能做出来,句句刺心却句句真理。 你问问自己:哥们,懂...
    一个小众的冉哥哥阅读 2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