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偶天成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网图侵删

01

在这个有着“东方瑞士”美誉的滨海城市里,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火车站,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看,朝阳落在它尖尖的钟楼上,红瓦熠熠生辉。宽敞明亮的站厅里,有繁忙的安检区,大包小包的行李和熙熙攘攘的人流。

人流当中,有两个人正站在进口处。

“还把我当小孩,很累吧?我24了!”一脸无奈的帅哥,说完就走进去了。

为了显示自己已足够独立,他朝进口方向挥了挥手,沉着脸把行李箱和背包放在安检机上,再没回头。

看着眼前的站台、动车和延伸到远方的轨道,帅哥不由想起一句话:人生是一趟没有回程的列车。

没有回程,意味着生命的历程一旦驶过,无论好坏对错,都不能重来。

这么想着,人愈发严肃和谨慎了。座位靠窗,他把目光游离在车外,白色耳机线落在肩头......

一阵清香飘过来:“爸,我找到座了,你早点回吧。”身旁空座上来了人,是个声音很好听的姑娘。

下意识地,他瞄了瞄正靠着的窗玻璃,看不清姑娘长相,那抹淡绿色和自己的白T恤,颜色倒很搭。

“三个小时路程,纯属偶遇,无需看得太清。”相邻的两人都如此想着,戴上耳机,互不干扰,沉浸在音乐天地里。

02

目送瘦高的背影上了电梯,下了电梯,然后拐弯不见了。

“臭小子,也不回个头。”玉娟跺跺脚,人在原地没动。任由着急进站的人们推搡擦过,直到广播说列车启动,才转身。

一大步刚跨出,就听见前面的人:“哎吆,踩掉我鞋了!”

“对不起,对不起,不是故意的。真不好意思。啊?怎么是你?老田!”

“玉娟?!好几年没见面了,赶紧地,我找地方,咱们坐下好好聊聊。”由嗔怒转为喜出望外的老田,鞋都没提,拉着玉娟就往外走。

玉娟摆手:“今儿真不行,我是请假来送大成的,要赶紧回去,估计在所里等我办事的,不老少了。”

“巧了!我来送佳佳。大成今年24了,有女朋友了吧?”

“唉!一说起来我就着急。这小子高中时,就和他姥爷说:要等工作后,再谈恋爱结婚。对了,佳佳比大成小两岁,她男朋友......”

几分钟后,曾为师徒的玉娟和老田,就把所关心的事基本摸清;然后约好,两个月后,让孩子们相互认识一下。

认识一下,意思模糊。但知根知底的两人,心里清楚:那是要看看孩子们是否合适,两人早些年就有做亲家的想法。

清风手机摄影

03

不管这两人心愿如何,动车是在飞驰,人员来往,到站上下。

过了半个多小时,两个互不干扰的人,才有了交集。

保持着往外看,大成也累了,想换个方向,就察觉有道目光一直落在自己脸上。

侧过脸,迎向目光:“你、你别盯着我,是我长得……”后面的话,没再往下说,因为他诧异了。

姑娘笑了,眼睛像弯弯的月:“想说自己帅?是不是?你很帅。不过,我看你,不光为你帅,还有想拜托,帮忙照看一下行李箱,我要去洗手间。”

姑娘起身走了,大成压抑不住自己的心慌慌,脸上火辣辣,肯定红透了。

这姑娘像个洋娃娃,漂亮!太漂亮!大眼睛,长睫毛,巴掌脸有两个小酒窝。

后悔没早点搭讪。从不相信一见钟情的大成,按住咚咚乱跳的心:自己动心了。

04

大成的囧态,洋娃娃没瞧见。这会儿她正在洗手间里,捂着肚子痛苦地低声呻吟。

大姨妈凑巧提前了,痛经是她的老毛病。

回座的洋娃娃说谢谢的时候,大成还在不知所措。

又过了一会儿,他才渐渐找回自己的声音:“你、你病了?干嘛要吃药?”

“嗯,是有点不舒服。怎么办呀?好想眯会儿,我在终点站下车。”

“我也终点下,你眯吧,我帮你看着行李箱。”

闭上眼,垂下的长睫毛像小刷子;脸上肌肤很细腻,被淡绿色的纱裙衬得更加洁白无瑕,是个瓷娃娃。

眯着的瓷娃娃还在沉睡,动车到了终点。

“起来,该下车了!”大成摇着瓷娃娃的肩膀。

睁开眼,忽闪了几下睫毛,瓷娃娃又捂着腹部,皱起眉,脸色明显苍白了几分,人也没有精神。

“看你好像很难受,我帮你拖行李箱吧。”

无力拒绝,瓷娃娃一脸真心感谢。

于是,很养眼的高帅男和娇美女搭档,收获了不少瞩目。

清风手机摄影

05

两人上了一辆客车。

“谢谢帅哥,送到这车上就行了,我叫佳佳,后会有期。”

培训学校接站的客车上,佳佳伸出手要和大成握手再见。

“嘿嘿~叫我大成,我还是帮忙把行李箱送到你宿舍吧。”大成在乐着,没去握手也没下车,直接坐在了佳佳的旁边。

佳佳更感激了:“大成,你是在省城工作?”

“不,我是来省厅参加岗前培训考核的。”

佳佳两手一拍:“太巧了!我也是!你在哪个学校培训?”

“嘿嘿~,我们可能是同学。”

他俩还真是同学。

这样的相识,让两人之间比其他同学多了些默契。

于是,常约着一起去上课,去食堂吃饭,在阅览室也常对面而坐。

一种美妙在悄悄发芽。

佳佳微笑的目光,常追随在体育场上;大成的心跳,想到佳佳就不可遏制地加速。

“听说你跳过级?小脑袋挺聪明啊!”大成想更多地了解佳佳。

“呵~还行吧,我先提早一年上学,后来又跳一级。就和你成同学了。”又对上那弯弯的月了,大成一颗心狂跳不止。

“羡慕你体育好!这次没你的帮助,体育这关我麻烦了。”

“好说,以后我每天叫着你一起跑步。可以吗?”大成进一步试探。

点点头,两人的眼神里有火苗在跳动,只剩一层窗户纸。

为啥不捅破呢?

“认识的时间太短,还需要更多地相处。”这是两人共同的想法。

06

如期结业后,两人分别了。

她哼着歌,穿好外衣,背起小皮包。临出门,又在镜子前转了一圈,轻盈的芭蕾动作煞是好看。

闺女最近很爱美啊!

心里一突:“佳佳,这周末爸带你去看娟姨,可别忘了。”

“知道了!啥大事呢,需要你再三唠叨。”

老田忍不住又来一句:“那天娟姨的儿子也会在。”

“爸,不是我想的那样吧,你和娟姨是想牵线?”佳佳回转身,小脸神情莫测。

“若我有男朋友了,再去娟姨家里,不太好吧?那我就不去了。”说完,佳佳也没解释,推开门走了。

“有男朋友?!”老田瞪眼了,坐在沙发上发着愣。

妻子过来拍拍他的肩头:“老田,别想了,强扭的瓜不甜,大人拗不过孩子。我看你还是实话实说,把佳佳的反应告诉玉娟吧。”

“也只能如此。真可惜!难得遇到这么好的人家,多少人羡慕那一家的和睦。还有大成那孩子,从小看着长大的,好学聪明有教养,还是公务员......”

“没可能的事,别再想了。现在还是想想,佳佳看中的人,是个什么样吧?”

夫妻两人有了愁绪。

07

玉娟也忧愁着。

她眼下发乌,昨晚没睡好。一上午,眼皮都在突突跳,午饭扒拉了几口,就无精打采地回了休息室。

“唉!我打听清楚了,佳佳这孩子的智力没得说,小学跳过级。”这是昨晚的卧室里,玉娟和爱人在说话。

“佳佳不是在舞蹈小学吗?”爱人想岔开话题。

“儿子还是从小打网球的体育特长生呢?别用老眼光看现在的青年人,谁没特长爱好?”

“对,媳妇说得都正确,你只要不生气就最好。”

“凭老田两口子的为人,佳佳这孩子的秉性,从根上就错不了,她也是个公务员。”玉娟越说越不舍,想再去找儿子。

“媳妇,喘口气。大成不也说了嘛,这周末就把女朋友领给咱看看。有什么话,还是看了人以后再说,到时......”爱人又用了和稀泥的法子,暂时缓住了母子二人。

玉娟还在休息室里闷闷想着,“叮咚~叮咚~叮咚~”口袋里的手机响了。

“喂!老田,我吃过午饭了,你有话就说吧......”

电话两头,都忧愁了。

清风手机摄影

08

这里可与忧愁毫不沾边。

洁白的餐巾,仿古的瓷盘,成排的刀叉,西餐厅里缓缓流淌着音乐。

三个女孩子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小学同学,多年的舞蹈,在三人的身上都留下了典雅出众的气质。

“佳佳,这是第几次看手机?”安妮不满地提醒。

“准是恋爱了,在等心上人电话。”还是琳达颇有经验。

佳佳急了,辩解:“我、我”后面的话,却被手机的震动给打断了。

瞟了一眼,她就脸红了:“不和你俩说了,我先走了,拜拜!”

人刚一出门,就急急接起电话:“吃饭了吗?我刚吃了西餐。上次你说的办法有用。怎么?你也遇到难事了?”

佳佳话里是满满的牵挂,来得很自然,连她自己都没觉察。

虽然和大成还没有说破,但两人在培训结束时,约定:每天准时微信视频,交流新岗位的情况。

一来二往,两人都有感觉:三观一致,沟通起来特顺畅。

相互鼓励和提醒,他们平稳度过新岗位带来的不适。两颗心更贴近了。

“今晚你在大坝值勤,下班后我去接你,这件事要和你当面商量。”大成电话里的声音,令佳佳心动不已。

09

这里就是佳佳值勤的地方。

星星点点,影影绰绰,海面浮光掠影;夜晚的情人坝,海风微凉,波涛阵阵,帆船落下了桅杆。

不知不觉,夜色又加深了,情人们开始离去,只留下大坝顶头的白塔,明灯依然闪烁,给海里的航船指引着方向。

“大成,这里美吧?”两人一见面,佳佳心里就轻颤了。

大成给佳佳披了件外衣,顺势将人搂进怀:“佳佳,在我眼里你最美。”

“今晚吃蜜了,嘴这么甜?”想着该挣脱的,却又不舍,佳佳双腿开始了颤栗。

“是吃蜜了,很甜的,给你尝尝。”

“唔、别......”接下来大成还有儿童不宜的动作,就不具体描述了。当时的佳佳软成一汪碧波荡漾的水,任君汲取。

清风手机摄影

10

甜蜜好想天天有。

终于盼到了周末,明媚的阳光暖得花花草草都舒展开来。

还是在那家西餐厅。

低语般的音乐和优雅的环境,还有暗花旗袍都没有稳住玉娟:“你也跟着急,大成都没来呢,我出去站站。”她来到门外,深吸了几口气,稳住内心的焦虑。

“玉娟,你也来这边吃饭?”老田西装革履地走过来,身边的妻子和女儿袅袅娜娜。

玉娟也问:“老田,你们一家三口也在这里?”

她揽住佳佳:“佳佳越来越漂亮了!”不禁又暗自心疼:这么好的女孩,怎么就成了别人家的媳妇。

这时候,大成来了:“妈,你怎么还站在外面?咦?妈,你干嘛抱着佳佳?你们认识?这两位是佳佳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快请进吧。”

等看到大成牵着佳佳的手,站在他们面前时。

“这、这是什么情况?快说怎么回事?”所有的人都惊了。

“我们也不知道啊!”佳佳羞涩地依偎在大成的胸前。

忧愁不见了,是皆大欢喜啊!

11

十个月以后,“战疫”已呈安稳状态。

“奥帆中心!没想到,玉娟这么大气,在峰会会堂给儿子举行婚礼。这是最好的地方!”

鲜花的阵香,在绿茵茵的草坪氤氲;一声声祝贺,铺满了红艳艳的地毯,一对新人从上面走过;蓝天里,和平的信使小白鸽,展开了翱翔的翅膀。

“听说没有,一贯谨慎低调的老田,积极出资参与了。”

双方来参加婚宴的亲朋,大都早就相识,一见面,就兴高采烈起来。

“嗨!缘分真是妙,师徒两家竟然成了一家。”

“新娘佳佳,新郎大成,这不就是佳偶天成嘛!”

“得感谢佳偶天成啊,让我们再一次见了面!”

“哈~哈~哈~哈~”欢笑声连成了一片。

欢笑声里,有一位先生看着温婉的女士。

“你是高中同学刘倩?”

“对啊,早认出你了,我还想要不要问问你儿子......”

不远的大海又起波澜,就如佳偶天成的缘分该来时来,挡也挡不住。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文编辑:城外的阳光sun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