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日本人的精气神

在日本生活久了,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日本社会对明治昭和时代的怀念。

明治昭和时代中国人都很清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民族记忆里非常不令人愉快的一段历史。在明治时期,中国败于甲午战争,丢失台湾,昭和时期,中国进行了艰苦的八年抗战,潦以惨胜。

一看到日本人对这样两个时代的怀念,中国人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靖国神社还有军国主义复辟之类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很久。

低欲求社会的暮气沉沉

刚来日本的时候,我也觉得日本一定在密谋复辟军国主义,还要搞扩张侵略,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可是跟各个大学里的日本年轻人一交流,顿时就改变了想法。接触的这些日本男孩,几乎都是现在广为人知的食草系男生,或者用现在时髦的话语说,佛系男生。

无欲物求,每天宅在家里玩游戏看动漫,甚至连女朋友都懒得谈。虽然没有具体求证过,但是由于很多日本男孩过于消极,据说为了谈恋爱,很多日本姑娘被迫主动发动攻势。

有仪次聊起国家和民族,我说,中国小伙子绝大多数都肯为国家战斗献身,日本小伙儿诧异的看着我,像在看火星来客,反问我,为什么要我为了这个国家去献身。你们居然会想这些问题。有这个时间不如去秋叶原看看cosplay。

现在的日本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极低欲求,缺乏激情的环境。可能与严苛的垃圾分类制度和比较狭窄的居住环境有关,日本人的购物理念与我们完全不同,基本是决不买没什么用处和花架子的东西。日本就很难出现中国那样的双十一购物狂欢。

我们注意一下便可发现,日本的家居用品和服装,几乎可以说是性冷淡风的代表,舒适朴素为主要追求。比如日本满街都是的优衣裤和无印良品。

日本社会的现在,虽然一如我们所常常褒奖的干净整洁舒适,但是没有个性,没有脾气,总觉得这个社会缺了点什么。

日本老龄化之严重简直是触目惊心。估计跟日本人的饮食结构清淡和生活平静有关系,日本老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再加上大量不婚族和婚后丁克家庭,日本街上的老头老太太越来越多,而像国内那样满街溜娃的很难见到。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那句话,少年强,则国强。

两国少年哪家强,蓝翔学校的同志请不要激动,我们说的不是挖掘机。我们暂且不表,可是少年都快没了这才是天大的事情。为了鼓励生育,一向含蓄的日本人,也简单粗暴起来。生一个孩子,刨除各种正常的社会福利和各种补贴,地方政府一个月直接再点给家长一万五千日元现金,孩子越多,累进越多。

尽管这样,在可以预见的一个较长时期,日本还是无法摆脱高龄少子的泥潭。

明治气象,昭和精神,平成废柴

明治无疑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伊藤博文,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陆奥宗光,乃木昔典,东乡平八郎,都是振聋发聩的名字。明治维新之后,日本进入了一个国运快速上升的时代。由于社会改革,打破了禁锢百年的阶级流动,大量人才脱颖而出,整个社会朝气蓬勃,一派国运昌隆之感。

前些年日本的cctv,也就是NHK拍摄的电视片《坂上之云》,日语为*坂の上の云*,就是对这个时代日本精神的一个注脚,大家有兴趣可以找出来看一看,很推荐。

虽然明治维新之后,日本走向了侵略扩张的道路,但是站在日本人的视角,那个时代的日本和日本人的精神,无疑是积极奋进的。

现在日本人怀念的,更多是那个时代,每天看到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与变化,每天努力工作使得日本更加强大的澎湃激情。

用日本人的话说,那个时代,我们很穷,可是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国家也在不断富强,没有什么比充满希望的生活更加令人开心的了。

其实类似的精神频谱,国内很多上了岁数的人,也在怀念那段虽然贫穷,但是充满激情的岁月。

明治时代,日本依靠对赌国运,先后击败中俄两个亚欧巨人,一跃而为世界强国。很多中国人应该都记得电视剧北洋舰队里,明治天皇为了攒钱买军舰,顿顿喝稀饭,日本老百姓捐出嫁妆的桥段。当然,这种极端的所谓集体主义民族主义或者说军国主义,到了昭和前半段,到了及至,在二战中创下弥天大祸,也给世界带来了无尽灾难。

可是战后重建,日本人又迸发出这种越穷越能战斗的小性格。二十年就恢复了元气,并且成为前所未有的世界经济大国。

然而1989年元旦之后昭和天皇驾崩,新皇登基,改年号为平成。

说两句日本天皇年号。明治出自『易経』「聖人南面而聴天下、嚮明而治」,字面上看,就有中兴之君的气象。昭和出自书经「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字面上看,就是要协和万邦来朝,不搞侵略扩张都对不起这个名字。平成来自『史記』五帝本紀「内平外成」,这个词在出处来看,本身也有守成平稳的意味。当然,字面看,平成,平淡守成,的确,对日本人来说,也就意味着好日子的一去不返,随之迩来的是20多年的经济滞胀,直到今天。

日本人对明治和昭和两位天皇的感情十分复杂。一方面,在他的手里,日本曾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势力范围,但像是黄粱一梦,很快灰飞烟灭,国破家亡。后来,又是在昭和天皇任内,日本再度崛起,经济起飞。

有句话说的好,一起经过风雪,一起经过雨露,一起享过荣华,一起熬过苦楚,大家好歹都有这么个主心骨。

说来也巧,平成天皇一上台,日本经济就停滞了。被日本人称之为平成废柴的日本八零后隆重登场。这批孩子不像父辈祖辈,经历过苦日子,是在日本经济最牛的时候出生,在高度发达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从小生活优渥,丧失进取心,很多时候得过且过,不太愿意多琢磨事情。

看来贫穷的确限制了想像力,以前都不知道怎么玩。

以后的日子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振兴,一定要有一股子精气神,一种蓬勃而出的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劲头,热爱国家努力奋斗的理想。现在的日本社会,这股子精气神已经所剩无几了,而我们则方兴未艾。

世界各国竞争,就如同跑道上赛跑。抬头看看前面的对手,再回头看看身后的选手,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半只脚已经踏上了领奖台。只要我们自己不折腾不松劲,梦想已经并不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读书: 1 红处方 2 孩子你慢慢来 3 解忧杂货铺 文字输出2篇 ~~~计划读完4本,完成3本。3篇读书笔...
    Ma瑞敏阅读 194评论 0 0
  • 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在一生当中,我们会经历很多事情。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开心!有很多很多痛苦的事情,但是,其实,...
    乔歆亚阅读 466评论 1 2
  • 01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认识了朋友Linda。 一心想要做个会计的她,却在高中毕业时因为家境的缘故一个人到了北京打...
    孜孜在成长阅读 1,088评论 3 3
  • 「夏季篇」遐想 其实,我也累了。 我不愿欺瞒,狡辩。你看到的就是真相。 这世上最滴水不漏的,就是...
    阿楼姑娘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