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羊

       昨日,和同室室友一起去镇上逛了一下当地的集市,集市很热闹,据说是每个星期的周日,这个镇的主要街道上就会有类似的集市,类似的交流会类型的集市。在这个集市上,卖衣服的、卖土特产的、卖杂货用品的,啥都有,好像全国各地的商贩子都来到了这个镇子上似的。但是,对于我来说,说实在话,真的是没有什么兴趣。因为在老家那边,我已经看得多得不能再多了,而集市确实也比这个镇子上的大。

       在往回走的路上,同行的室友好像眼前一亮似的,大叫一声:“你看!."我被他的声音差点吓一大跳,顺着他声音的方向,我看到了一幅血腥的场面——一只羊被硬生生的当街宰杀。我不愿走进,我有所排斥。室友和其他人一起走近观看,而我则选择了借口,说是到其他地方买水果去了。其实我的内心是明白的,不愿意接受这种血腥的场面,不愿意看到生灵的屠戮。过了人好一会,我转了一圈,室友一群人还在那里看着宰羊的过程。我招招手,告诉室友,我们快走吧。但是,室友和其他人,感觉很好奇,感觉很有意思似的,一直在看着宰羊人的宰杀过程。室友还招招手,让我过去。无奈之下,我朝着他的方向走去,但是,我还是选择了远远的方向驻足。不是我害怕、恐惧,而是感觉到一种血腥,一种残忍的心性。

        边上还有两只羊,一只白羊,一只黑羊。两只羊近距离地看着自己曾经的同伴被宰杀,看着自己的同伴被扒皮,被割肉,可能感觉到了一种毫无希望的恐惧吧。一只稍大一点的羊,看着那些人在宰杀的方向,眼里含着泪水,显得非常地躁动不安;而另外一只羊,他可能小一点吧,已经四腿都软趴趴的跌在了地面上,看起来丝毫没有气力,身体下的泥土地上,早已经被湿漉漉所覆盖,或许,那是那只羊的尿水吧。确实,看着自己同伴在眼前被宰杀,看着昔日的羊伴消失了,看着自己也可能会被屠戮,那两头羊除了恐惧也只有恐惧了吧。

        真的,真当你看见了动物被宰杀的过程,你可能就真的会想到从此以后不吃肉,不吃荤腥了。有时候,有机会,去当地屠宰场参观之后,当你看到牛流下眼泪,当杀猪时候猪发出的声嘶力吼,你就会感到一种悲伤,一种再也不吃肉食的感受。或许,这也正是现在素食餐厅越来越流行的原因吧。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肉类的食用对于我们每个人生存下去的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达尔文说:“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但是,也有句话叫做:人人生而平等,引申开来说,就是生存在地球上的物种,能存活到21世纪的物种,都可以说是物物生而平等的。确实,人类拥有生命,动物同样拥有生命;人类害怕死亡,动物一样也害怕死亡。

        有缘的朋友们,虽然让我们一下子不吃肉,一下子让肉类从餐桌上、从自己的食谱中消失会很难,会很艰苦。但是,只要我们有这颗心,这颗向善的心,这颗爱心,我们可以每天一点点的减少吃肉,我们可以多吃素的,少吃荤腥的。正如姚明在公益广告中说的那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朋友们,让我们的地球更和谐,更美丽吧!地球是我们的,也是动物们的的,更是我们大家所有物种的!就让我们共同为维护一个和谐、美丽的地球而实践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