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凡入此门者,请万勿心存侥幸"

  “是昏黄灯光下糖霜的味道,是处心积虑要离开的味道。”

《消失的爱人》

“Marriage is compromise and hard work, and then more hard work and communication and compromise. And then work. Abandon all hope, ye who enter. ”

“婚姻就是互相妥协、努力经营,然后更加努力地经营、沟通和妥协,随后再来一轮经营。凡入此门者,请万勿心存侥幸。”

                                                                                                ————吉莉安·弗琳《消失的爱人》



一. 故事整体发展和心理状态变化

    两人因为被各自伪装后的样子所吸引所以结婚,在生活中渐渐都露出了真实的面目。AMY在实行复仇计划的过程当中,其实NICK已经发现了事情的真相,在律师的策略下又将自己伪装成可以博得同情的样子,AMY在电视中看到他这种伪装的样子决定终止复仇计划(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计划被意外破坏,无法完全执行)。

原创阶段图,转载请联系作者

    因此最后虽然两人都以伪装的面目示以彼此,但是两人已经对各自的真实面目心知肚明,只是为了维持婚姻才保持伪装。


                   

二.原生家庭对AMY人格的塑造与影响

《消失的爱人》

    AMY的父母是作家,他们以AMY为故事主人公的原型,但是在书中所描写的AMY形象远远比真实的AMY优秀得多。但现实中的AMY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很大程度上是人们认为现实中的AMY就是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但是AMY自己也说:“Amazing AMY总是领先我一步”。她的内心是自卑的,因为她永远不如Amazing AMY。

《消失的爱人》

    无条件的爱。这是Amy对她的家庭和另一半的期望。也是我们以为可以从家庭中索取的东西。但它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是因为爱,所以连你所有的缺点所有的黑暗面都一起爱?还是因为爱你的优点,所以可以包容你那些可以忍受的缺点?如果是后者,那如果有一天发现一个巨大到无法包容的缺点,那么爱还在吗?

    Amy根本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无条件的爱,她甚至觉得父母爱的根本不是她,而是那个处处都领先于她的Amazing AMY。

    但是渐渐她发现Amazing AMY那个伪装起来的面目让公众和父母都喜欢,她渐渐习惯了伪装自己。

    但其实她的心中一定有着怨恨和愤怒:难道爱都是有条件的吗?我没有像Amazing AMY那样优秀,父母就不爱我了吗?如果即使那样也爱我,那又为什么要创造出来一个比我的优秀的形象,是真实的我不值得赢得大众的喜欢吗?

《消失的爱人》

    这样的想法造成了她的自我评价低,这也就是为什么她这么漂亮,还这么受欢迎,还是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最后却选了再平凡不过的NICK做丈夫,她的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就只能配得上这样的男人。

    在童年她没有得到“无条件的爱”,因此她就继续在婚姻中寻找“无条件的爱”,找不到她就要惩罚她的丈夫。

    而对于公众,我个人认为AMY是有一种怨恨的。正是因为大众对Amazing AMY的喜欢,使得她寻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他认为父母和大众都爱Amazing AMY而不是她,她一直处于爱的真空里。

    所以最后她利用自己伪装的受害者形象愚弄大众,使大众都认为她的丈夫是杀妻凶手。我想她这个时候内心一定非常得意,有一种报仇雪恨的快感:你们不是喜欢伪装的形象吗?那我就伪装给你们看,你们永远找不到真相。在这个时候,AMY的控制欲得到了满足,大众和警察都被玩弄于她的股掌之中了。

    这也是她疯狂的报复的一部分。她不仅要报复丈夫,还要报复大众。



                       

三.原生家庭对NICK人格的塑造与影响

《消失的爱人》

    可以看到,他说:“如果妈还在就好了,她可以解决任何事情”。这说明在NICK的原生家庭中,他和妹妹属于弱势,妈妈的角色比较强势,也就是他们两个喜欢被妈妈控制,也就是喜欢妈妈帮他们解决问题。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NICK是一个懒散消极的人,因为所有的问题都依靠妈妈去帮他解决,某种方面来讲,他喜欢被别人控制。这也是为什么AMY这样一个控制欲超强的人会和NICK结婚。因为AMY觉得她可以把NICK塑造成她喜欢的样子。

    影片中AMY和警察都提到NICK和妹妹的关系似乎太过亲密,他们的关系与其说是兄妹,不如说更像母子关系。NICK遇到什么事情都去找妹妹倾诉,也只有在妹妹那里,他才可以喝酒而不受批评,才能做真实的自己。NICK妹妹和AMY有种仇视的关系,有点像中国式的婆媳关系。



                           

四.AMY 为什么要杀COLLINS(前男友) 


1.看到丈夫伪装的面目对婚姻重新燃起希望

《消失的爱人》

    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她的复仇计划其实是一场赌博,赌丈夫会变成他想要的样子,如果没有,那么AMY杀掉自己,让NICK进监狱,他们同归于尽。

《消失的爱人》

    之前看到网上有种说法是AMY是因为恨她的丈夫,所以设计了这样的圈套,让NICK最后生不如死与她生活在一起。但我觉得正好相反,AMY是爱NICK的,正是因为爱的太极端、太偏执,所以她才愿意赌进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丈夫的成长。

《消失的爱人》

    当她在COLLINS家听到丈夫的话时,注意观察她的表情是一种猎物到手得意的笑容。这就是她想要的,目的达到了,现在她要回到丈夫身边。


                                     

 2.极其厌恶被COLLINS全盘控制,人格上强烈冲突

COLLINS家无死角的监控

    可以看出,COLLINS其实是一个跟AMY一样的控制狂,家中的每个地方都有监控,这个时候AMY开始心生警惕和排斥,因为她感觉自己受到了控制。

AMY已经露出了排斥、警惕的表情

 一个控制狂是绝对不能忍受自己被别人控制的。COLLINS甚至想让她变成原来的她,这种控制使AMY内心强烈排斥,再加上她要找机会回到丈夫身边。

这张动图可以看出来她杀了人之后本能的反应是崩溃和不知所措。但是她甩了甩头发,又把自己伪装成冷血、疯狂的高智商AMY。

    因此COLLINS成为了她的踏板,她制造出来被COLLINS绑架并强暴的假象,一刀划破他的喉咙,那一刻,AMY满身鲜血,美丽、疯狂、偏执、残忍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五.电影荒诞的美感

家中神秘的金毛猫

    在影片中,有一只金色的猫,这只猫有点像AMY的映射。金色的头发,猫一样犀利阴冷的眼神。还有关于猫的重要一点:

AMY的眼神非常像猫

 人类总是认为自己豢养了猫,但在猫的心中,她才是这段关系的主人。只因为她以柔弱温顺的样子示人,看上去美丽可爱,人们往往就忘记她是只猫,忘记她要做一段关系的主人,忘记她有操控一切的实力与欲望。

访谈节目中的假象

    AMY正是这样的性格,她喜欢掌控一切,只要NICK顺从于她,那么AMY的样子就会变得温顺、贤惠。

《消失的爱人》

    在两人都开始伪装后,NICK有时候也发现伪装的自己似乎更优秀,他甚至揽下责任说要抚养孩子从而绝对不离开AMY,即使他仍然活在恐惧中,但他已经离不开AMY了,因为离开了AMY也就相当于离开了那个精心伪装的、优秀的自己。

《消失的爱人》

    两人明明已经剑拔弩张,NICK也知道AMY的双手沾满了鲜血,但是他们离不开彼此的伪装,当一身鲜血的AMY回到家里的时候,NICK说出:“You fucking bitch"的时候,竟然营造出一种诡异、怪诞的温馨气息。这样高智商、残忍、偏执的AMY只有NICK让她宁愿同归于尽,不择手段、杀出一条血路也要回到丈夫身边。

《消失的爱人》

这是一种美学表达,

一种极致优雅而残忍的占有欲的美学表达。 


      其实国内著名作家钱钟书早就在他的代表作《围城》中断言:“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

    本部电影的导演也说过:“这是一部让你重新审视婚姻的电影,他能让恐婚的人更加恐婚,让有裂痕的婚姻达到无法修补的地步。

 《非诚勿扰2》中葛优说出了婚姻的本质:“居家过日子犯不着肝胆相照,虚着点和气。”

     婚姻是否真的是爱情的坟墓,这也的确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而不幸的是你的另一半是个行动派! 电影中我...
    耳召召阅读 2,744评论 8 4
  • 2016年我给我自己定了年计划,虽然没有看电影这一项,但是写了趁早本之后,每天都会添加上几项每日重要事项,一般...
    纳马夸兰阅读 731评论 3 3
  • 在一段关系里,我们到底应该达到怎样程度的坦诚呢? 一直很想看gone girl,却怯于两个半小时的片长,前几天终于...
    熙融阅读 447评论 0 0
  • 所以……你们之间,到底谁想要个孩子? 看完结局,我就处在这样一个困惑中。 于是我试图找出真相。快进,倒退,来来回回...
    等饭来阅读 372评论 0 1
  • 朋友一定要互相欣赏, 朋友一定不用互相提防, 朋友一定可以敞开心扉, 朋友一定可以诉说衷肠。 跟朋友在一起,聊聊家...
    吉青禾阅读 56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