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71)

柒壹:普通话测试难度惊呆众人,罗皓见义勇为被学院嘉奖

我原本以为江天昇会提出什么离谱的心愿,没想到,他居然只提出想让我陪他练习普通话!这算什么心愿呢?这不就是朋友之间正常的互相帮助么?

“你不懂!我听何亚学姐他们说了,咱们学院的普通话测试难度很高的,人均通过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其中还有不少人平时普通话说得很好的。我这不是为了提高通过率,才想到让你这个普通话标准的大神帮帮忙嘛!”

呃,他把话都说到这地步了,我要是不帮,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了。就帮帮忙吧!反正,我自己也是要参加考试的。

普通话测试这件事,他要是不提,我都差点儿忘记了。田老师这学期一开学就在催促我们赶紧报名考试,在群里把“报名引导”发了一遍又一遍,连连强调再晚就只能下学期再报了。那天学院内部报名系统也是卡得不行,我被卡出去一次,再进去就发现九月、十月都报满了,十一月的名额只剩下不到二十名,好不容易才成功抢到十一月、十二月的考试名额。

报名结束之后,我们每天的早自习就理所当然地改成普通话练习,由已经取得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的杨阳,以及第一次测试就取得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的王锐雯担任老师。王锐雯这学期还打算冲击一下一级甲等,真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

普通话测试共有四个项目:读字词、读词语、朗读片段、自由说话。看着简单,但是很多人在手机测试软件上进行自测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在第一个项目就痛失了很多很多分,导致不及格。这一现象在我们第一次练习的时候尤为明显,班里四分之三的人在自测完之后仅达到了三甲水平,剩下的四分之一仅是刚触碰到二乙的门槛。而且,大多数人早就习惯了快速朗读,在测试过程中语速不自觉地越读越快。片段读完了,时间还剩一大半,就难免会陷入“吐字不清晰”的自我否定当中,十分影响心态。

江天昇就是在屡次自测均在二乙水平不上,才会向有两次自测达到二甲的我求助。即使他知道我目前为止自测了二十多次,但介于离考试时间只剩下五天了,不得不跟我组团练习。我自己也没有多少自信,便把妍丽也拉了进来,三个人的力量总比两个人大吧!

于是,在接下来的五日内,我每天不到六点就起床轻声洗漱,六点准时到养心亭与江天昇和妍丽会合,趁没多少人时互相听读字词。午休时间找一处较为僻静的地方练习片段朗读,并互相提示彼此存在的阅读问题。文学社下午的社团活动也被用来练习自由说话了,还请来社团指导老师亲自坐镇,毕竟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因为一本证书被延迟毕业。

一轮练习下来,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短板。江天昇容易读混平翘舌和前后鼻韵母,我是轻声和儿化音不清晰,在片段阅读中特别明显,妍丽则是没什么大问题,只要不紧张就能拿到二甲。至于最后一个自由说话,他们两个都能信手拈来,我却总是说着说着就卡壳了,时间根本就说不满。

“你这样不行啊!老叶。”妍丽有些痛苦地揉了揉眼睛,说,“朗读的时候声音那么大,到说话了声音还越说越小,我听着都要睡着了。”

江天昇也在一旁附和道:“对呀,这最后一道题分值最高,你现在只是练习就说着说着没声儿了,到考试的时候可怎么办啊?”

我有些无奈地说道:“呃,我也不知道了,本来脑子里已经构思好要说什么了,到这儿突然就卡壳了。”

妍丽拿出一本自由说话范文递给我,说:“这样,你这两天就重点选几篇范文背熟,至于考试的时候会不会抽到这些,就看你自己的运气了。”

这听起来有点像作弊,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话是这么说,真到了实战的时候,时间可不会等你慢慢回忆这些,还得靠临场发挥。

江天昇这边就是重点帮他攻破平翘舌,加上他原本离二甲只差临门一脚,通过考试肯定没有问题。我的问题就有点大了,合上书本就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说不出来,给他俩无语得叹气连连。

没办法,我们只能提前解散,各自回寝室休息。一路上,江天昇建议我试着按说话题目写一篇命题作文出来,应该会比瞎背范文要适合一些。我认真想了想,也对,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接受了天昇的建议,并有些不舍地在行政楼后门暂时与他分开。

刚回到寝室,我就看见罗皓左手小臂缠着纱布,右脚脚踝还绑着冰袋,坐在张圣的床尾玩着手机。“我的天!皓哥,你这是去哪儿跟别人真干了一架啊?”我十分惊讶地问道。

罗皓笑着摆摆手说:“嘿嘿,你不要侃我了兄弟,我这是不小心摔的!”

我肯定不相信,继续问道:“摔能摔成这样?”

不等罗皓解释,张圣在一旁显得有些不耐烦了,抢过话茬替他说道:“这个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嘛!我们皓哥刚才到北门去买东西,碰到一个人贩子抢老板家娃儿,直接冲上去跟人家干起来了。你没在现场,没看见我们皓哥当时有多么威武霸气!”

罗皓在旁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说:“霸气个屁啊!人没追到,倒把脚给崴了,手还被划了一下。”

张圣笑道:“哈哈哈,谁叫你都已经把娃儿抢到手了,还要追上去抓人。你两条腿还想追过摩托车?人家没有倒回来报复你,就算烧高香了!”

罗皓闻言使劲捶了一下大腿,说:“咦!这些人就是混蛋,光天化日之下就敢在大街上抢小孩儿,当时真该直接拿砖头丢过去!”

徐常旭一边举着哑铃,一边好言提醒道:“算了吧,皓哥!你这手臂都替小孩挨了一刀了,真把混蛋逼急了,那小刀可是不长眼睛的!”

叶子宇也在一旁调侃道:“还好不会影响考试,勉强可以当功勋章,留个纪念。”

罗皓愣了一下,说:“耶,小宇都会侃人了嘿!肯定是跟着小辉辉学的,年纪轻轻就学坏了。”

看着他跟他们说闹的样子,应该是伤势不重,实属万幸。第二天,店老板带着儿子和一面锦旗来到学校找罗皓,是万分激动、说话哽咽地感谢他出手相救,不仅是救了他的儿子,更是救了他的家庭。给罗皓都整得满脸通红,话都说不顺了。这件事自然也是惊动了学校。学校第三天就派系部领导给罗皓颁发了见义勇为奖,还有证书和奖金,并安排我给他做了人物专访,届时在系刊、校刊上最醒目的位置发表。

当天晚上,罗皓看见我拿着采访本和笔,端端正正地坐在他对面,神情还是有些羞涩。“哎呀,天涯,你就随便编一点就行了呗!我们两个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非要采访我什么呀?”罗皓很不乐意地说道。

“我也没办法呀,皓哥!系部要求字数要两千字以上,除了事情经过、细节都要交代清楚,还要励志向上,有真情实感,将来还要作为给你评选‘新阳光青年’的证明材料。你不说点什么,我这儿也没法编呀!”

“可是,我该说的都说了呀,你还想了解什么嘛?大哥!”

哎!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还要了解些什么,已经快把他的底子都给刨没了,却总感觉还差点儿什么。不过,看他那皱成一团的眉毛,我也不忍心再逼他了。先把一稿写出来吧!再跟部长商量要怎么改。

反正,这人物专访最讲究的就是真实性,编是肯定不能编的。啊,好久没有这么头疼过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