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测试人员使用问津的体验

原文在:http://www.kiford.com/cases/201511002

以记流水账的方式 :从不知道问津、知道问津、肯定问津、使用问津、使用后感想。

文笔粗糙,但真实,O(∩_∩)O哈哈~。

毫不犹豫地踢出了推广人员。

11月10日 有人申请加入我的性能测试群,我看是来自其他测试群的,也就同意了,当时只跟他说:“改名字,这个群用来做技术沟通和分享,不过没有怎么维护。”

然后就忙工作去了,没怎么理会。

11月11日 在另外一个讨论组里:

同学A截图问:“这个人是谁?大家都说不认识。”

同学B说:“他也找我了,估计在挨个邀请我们成为什么专家?”

同学C说:“我说不是专家,他不理我了。”

讨论组成员瞬间达成共识,都按照我不是专家来回答,然后对方就没有消息啦。

大家开始了猜测“消息是系统定时发送?”“是骗子?”...

我一看截图,这人不就是我昨天加的吗?在挨个找人,问的又不是技术问题,我第一反应:把人踢出去。得到成员赞同后,人也就被踢出群啦。

哈哈,事情如果到这里就结束,也就没啥可写的啦。

知道问津

作为测试人员,对事情还持有一定的好奇心的,虽然已有初步结论但还是想去做个确认,根据对话框——“我是问津的工作人员。问津专家云---专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咨询平台,现正邀请专家入驻。不知是否有兴趣?”

我们百度到了这个问津网站,又开始新一轮的讨论:这是个什么样的网站。

网站上能点的基本我都点了个遍,再次得出一个结论:一个提供技术咨询的网站,已有可咨询的内容,但无法判断对方的水平,是不是值得花这个钱去咨询,还得再做确认,有空可以试试。

讨论组开始有了各种声音:网站刚起步没啥可看的,觉得这样的很容易让某些人有机可乘,需要有个懂行的引路,不好可以不付钱吗?这个介绍也太苍白了,让人怎么相信呀...

问津淹没在讨论声中!

初步认可问津

我是那种无法判定就不下决断的人,也基于对咨询感兴趣,于是去查了问津网的创始人、建网站的理念,越看越觉得靠谱。

为了保证知识传递的专业性,问津实行专一独占的交流过程,专家不能同时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用户也不能同时向多个专家咨询。看似是减少了用户的求助选择,却保证了每次的求助质量。-------从用户的角度,这个很打动我。

对他们总结的 “1)并没有给出针对性的答案;2)需要自己去学习、甄别、分析,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生产率低下。”特别认同,深有感触。

看了问津网站的“待价而估,技术服务如何定价”,按知识定价,不是按工作量定价、按产出定价,我觉得作为技术人员理应得到这样的认同。

再一次更正自己的结论:问津网可用。

使用问津

再次看了软件测试这一分类,这次是仔细浏览,看了测试管理咨询、软件测试度量,最终决定咨询软件测试度量。

关于测试度量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段时间,测试觉得自己工作量大、压力大,啥都要测,一上线有BUG,不管什么原因都是被指责的一方。

在研发面前比较弱势,老板会更加专注和体谅研发些...,我想去改变这一现状,提升测试人员的地位,但我的理论依据不够充分、数据不够有说服力。

也在网上查询过,看过测试理论书籍,但得到的答案和现实总有一段差距,可落地实施的不多。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反正咨询费也不贵,这个不好,就换另外一个,万一对方靠谱,我就赚啦。

于是预约了“阿牛老师”提供的软件测试度量 咨询服务。

晚上我收到问津网站通知,给我了我阿牛老师的联系方式,说我可以联系对方了,但我没联系,十几分后,阿牛老师就主动联系我,敲定了具体详谈时间、沟通渠道。

今天11月14日,离约定时间还有15分钟时,阿牛老师再次联系了我,为开始详谈做准备。

我除了带了脑子、态度不主动积极外,其他啥也没带,但阿牛老师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他明显是有准备的,一开讲,我立马意识到自己态度不够端正,开始认真听。

原约定的1小时,不知不觉就讲了1.5小时,阿牛老师一点也不在意超出了预约时间,完成预约问题的讲解后,还耐心地回答我其他问题,十分真诚。

让我觉得一下子我就多了一个牛人朋友,称呼上也做了个升级,O(∩_∩)O哈哈~。

使用的感想

因之前答应给讨论组成员讲预约专家靠不靠谱,咨询结束后,立马给伙伴们做了一个简单汇总:

上次在问津网上预约的咨询,原预约1小时,对方总共花了2小时,给我做了个解答。

问的是:软件测试度量,对方从测试人员、开发人员、整个项目过程 三方面进行分析。

讲解思路清晰,条理特别好,有成熟的理念和数据模型,有现成的工具,也展示了使用的效果,回答了我的问题,并给我提供了可操作的方式方法。

在软件测试度量这块他花了许多时间和心血,听他的讲解 比我自己去看书、去总结、去落实,来的快的多,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人还是需要多出去沟通,别人早已有解决方案,而我却在苦思冥想......。

小趣事:在沟通的过程中还发现我早就关注过阿牛老师的博客,以前看他对测试度量的分析就特别认同,也在工作中运用了一段时间,只是我的方法费时,且不够系统,慢慢地就没有再折腾啦。

非常感谢有问津这样的平台,给技术人员提供一条学习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