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因为想要照亮世界,所以我想照亮自己。

昨天晚上刷微博,看见一则很有意思的笑话:

36岁林依晨告诉你: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从来没见过自己这么“倔强”的一面?

说白了,其实是你抵挡不住舒适安逸的诱惑。

知乎上有个很火的话题:是什么让你保持长久的自律?

我最喜欢的一个回答是:

“对我而言,高度自律是因为内心有强烈的驱动力,并且深刻的知道不自律的后果。正是因为之前痛苦的体验,才能让我在每次要坚持不下去时,都能因为不想再有那样体验而咬牙完成。我想,痛苦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种财富吧。”

喜欢的理由很简单,我觉得很多人的自律都来源于恐惧,很少有人是因为内心的极度渴望。

就像一位学者曾说:“我做到这些最大的动力是恐慌,我不能接受一个停滞的自己。”

人生苦难重重,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01

自爱的人,才能保持自律的心。

王菲在《给自己的情书》中唱道:“自己都不爱,怎么相爱,怎么可给爱人好处?”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越是优秀的人,往往越是懂得爱自己,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照顾得非常好。

他们每天都能六七点钟就按时起床,然后梳洗打扮,化上精致的妆容,神采奕奕地迎接新的一天。他们对生活总有各种新计划,想方设法地让自己过得更好。

这个看脸的世界其实再公平不过了,一个人是否自爱,是否自律,从脸上就能一眼看出来。

《恶作剧之吻》里饰演女主角袁湘琴的演员林依晨,前段时间开了直播。

令人吃惊的是,30多岁的她和当年在电视剧里的容颜相比,竟然没有区别,镜头里的她,只是简单地画了眼线,皮肤紧致白皙,眼角无一丝细纹。

岁月好像绕开了她,饶过了她,让她永驻十八岁俏皮可爱的容颜。

然而,你我都该知道一个道理: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其背后不为人知的种种付出。

林依晨在直播中聊到她保养的方法:均衡饮食,发泄压力,一定要睡饱。

这三点看起来很简单,但能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下来,却非常难。

36岁林依晨告诉你: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现代人面临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饭局和美食诱惑。

喜欢的食物不能多吃,不喜欢的食物也得吃,还要严格控制进食量,这并不简单。

林依晨不拍戏的时候,每天十点以前睡觉,五点起床,比老年人还懂得养生。

而现在很多年轻人习惯于每天晚上刷微博、刷朋友圈、刷各种资讯,唯独就是不睡觉。

晚上熬到两三点,第二天赖床到十一二点,不吃早饭,精神涣散,长此以往,危害渐显。

细纹、黑眼圈以及掩盖不住的疲态都会如约而至。

只有爱自己,才是获得生活其他可能性的基础。

只有爱自己,我们才能有一个好的身体去打拼事业;

只有爱自己,我们才有底气去呵护和爱惜我们珍视的人;

只有爱自己,我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增进我们的智慧。

只有学会好好爱自己,我们才有资格去欣赏世界、拥抱世界和改变世界。

当你终于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再做那些明知对自己有害的事情,不再用负面的情绪折磨自己时,你就会发现,你的人生进入了新的纪元。

每一次蜕变,都意味着你摒弃了一个差的自己,朝着更好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唯有自爱,才能将人从一切黑暗中拯救出来,自爱的人,才能保持自律的心。

自律的人,才能拥有更多可能性,更幸运的人生。

因为想要照亮世界,所以我想照亮自己。

36岁林依晨告诉你: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02

自律的人,懂得控制情绪和欲望,格局会更大。

美国船王哈利在教育自己的儿子时,不是耳提面命,而是将儿子带进了赌场。

一开始他教育儿子每次赌到输了一半本金的时候就收手,儿子尝试了几次,每每因为不甘心,而输掉所有本金。

几番尝试后才学会认输,及时撒手。

熟悉赌场规则之后,儿子开始赢钱,这时哈利劝儿子收手。

儿子不甘心,想要多赢一点,再多赢一点,结果局势却急转而下,输掉了所有钱。

经过几次训练,他终于可以做到将输赢都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及时收手。

不被欲望掌控,就意味着控制住了人性中最贪婪的部分,不为情绪和感性左右,用理智冷静的态度去考量问题。

有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得到许多,只是我们误以为得到多了会比较幸福。

大多数人的失败,不是因为自身技能缺失,而是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控制欲望,不是意味着牺牲,而是为了获取,为了赢取更广阔的人生。

那些极度自律的人,享受的就是一种更为“高级”的成就感。能让人持续地感觉到“有趣”又“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被情绪欲望掌控,获得短暂的快乐。

当你的生活被“情绪”,“懒散”和“欲望”占据的时候,你可能就会生活的毫无秩序,活成一团混乱不堪的情绪,活着一滩毫无节制的肉。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所以请记得:你的健康、时间、感情、未来,都无比珍贵、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挥霍。

36岁林依晨告诉你: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03

做一个自律的人,你需要明白这4点。

1. 给自律开个头,早起。

很少有人提到,其实想要保持自律,最重要而且力所能及马上就能做的,不是读书,不是冥想,不是拿小本本撰写誓言,而是很简单的两个字:早起!

你一定想不到,早起对于一个人的生活和成长有多么重要的影响和帮助。

正常人每天的睡眠大都在7到8小时,然而有趣的是,欧洲心理学家发现:

在早起的人的潜意识里,每天的可支配时间是要更长一些的。

而相对的是,在晚起者的潜意识里,每天则要变得短了许多。

这是因为,在大部分人的潜意识里,是以中午12点为一天的分界线的,如果总是很晚才起床,一起床半天就没了,人的心理难免受影响,近而焦虑,同时效率也会相对变得低下,总之坏处多多。

有次和同事打赌,说这个月我要每天6点钟起床,以前是8点。早起2小时意味着我要早点睡觉了。

后来的每天我都准时6点在他微信上打“1”,刚开始的一周,打完“1”又接着睡了一个小时,由于内心的不安,又挣扎着起床。

后来慢慢地习惯后,也就6点起床了。

早起这段时间我花1小时看专业的书籍,或者听相关专业的课程,偶尔练练我喜欢的小提琴,剩下的时间用来慢悠悠的享受早餐。

感受一下,当上班的日子有几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你会觉得每天都有一个小假的愉悦感,工作也会积极很多。

2. 自律不能一步到位。

我们总想着制定一个计划,就能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但事实告诉我们,这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首先,如果人要完全依靠意志力去坚持某样事情,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就像体力一样,是会被消耗的。

所以我们必须养成习惯,因为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在消耗非常少的意志力的情况下,轻松地坚持做某件事。

但一个习惯的养成是非常困难的,需要长期的刻意训练。

所以,当你试图一次性控制太多事情的时候,你很容易因为意志力的过度消耗而变得身心疲惫,乃至崩溃。而结果,往往是一段时间的彻底放纵,以及对自己失去信心。

因此,我们要循序渐进,一件一件去改变,一口是吃不成大胖子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途我们可能会懈怠,比如想减肥的你,某一天控制不住去吃了一顿饱饭。或者想要每天睡前阅读的自己,某一天晚上去玩游戏了,而没有去阅读。

这完全有可能发生,但这绝不意味着失败。

我们很容易觉得,某一天没有坚持下来,这就是失败了,所以我还是放弃吧。

不,你没有失败!你明天依然可以继续你的计划,只要你多坚持一天,你就多收获一分。

成功的关键不是你执行的多完美,而是你坚持的有多久。

所以从今天开始,扔掉那些写的太满的计划,先从一件小事做起,中途断过也没关系,这不意味着失败,做好了就奖励自己,没做好也别自责。

当这件事养成习惯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可以毫不费力的坚持它了。

3. 你要远离诱惑。

记住,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面对诱惑,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不动摇。我们对抗诱惑也会消耗意志力,而时间久了,你就会彻底崩溃。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无意说了句,玩抖音的都会不知不觉的刷几个小时。之前也看过很多文章,说抖音、王者多么多么吸引人,一下忍不住想试试自己会不会中招。结果证明,我也就一凡夫俗子。

后来,实在受不了颓废的自己,半夜爬起来卸载了这些软件。

所以,无论任何时候,你都要主动远离诱惑,就像不要考验人性一样,也不要考验自己的意志力。

它们都是禁不起考验的。

4. 自律与你的身体状态有关。

事实上,你的身体状态,会极大影响你的意志、情绪、智力等等能力。

有没有发现,当你没睡够的时候,会变得很容易发脾气,处理工作也容易走神,应该做的事情也不想去做。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开始非常注意休息,因为只有身体得到良好的休息,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处理工作。

这里的休息,包括很多方面:

早睡早起

中午小憩,但不会超过30分钟

体育锻炼

周末彻底放下工作,去做一些不消耗太多精力的事情

听音乐

这一切都以恢复精力为目的,只有精力充沛,你才能做好事情,才能做到自律。

保持自律并不是只靠意志力就能做好的,普通人很难拥有太过强大的意志力,而且也没有这个必要。

你要利用一切可以帮助你自律的因素,无论是环境,还是身体条件,甚至是别人的督促,公司/学校的强制安排。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高效的保持自律。

自律,不是我们别别扭扭的委屈和控制做不想做的事。相反,是让你做的每件事,都让你更靠近自己内心真正更想要变成的样子。

愿每个人都能修炼出一个高度自律的自己。

实践就是成功 人生的修行 热爱生活








01

朋友圈里有个妹子,天天晚上9点准时晒微信运动的截图。

少的时候2万步左右,多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3万,常年占领着排行榜封面。

当我喝着快乐肥宅水、吃着烤串放纵自我的时候,看到她的截图就会觉得罪恶感爆棚。

自己每天不到2千的步数,和别人的几万步相比,简直少得可怜。

关键是这个妹子,晒微信运动截图并不是为了彰显人设,或者为了他人的点赞。

她是真真切切地将跑步的习惯刻在了骨子里,融在了生活中。

和她聊天的时候,能感受到她对跑步的喜爱溢于言表。

最初的她,穿个牛仔裤就开始跑,八百米就是极限了,跑完满嘴的血腥味。

坚持了30天后,她的身体开始习惯这种节奏,不再觉得跑步是一种煎熬。

坚持了半年后,她在没有节食的情况下,瘦了整整5公斤。

现在的她,身材紧致、皮肤细腻、笑容明朗,看起来清爽又有活力。

生活中,有太多人在工作的压力下放任口腹之欲,身材管理溃不成军。

看到朋友圈里晒微信运动截图的好友,就屏蔽拉黑,不肯面对懒惰的自己。

熬夜、喝酒、撸串、饮食毫无节制,不用运动的生活,看起来确实很舒服。

但正如小说《大哥》里的句子所说:“人不能过得太舒服,等你满脑肥肠、每天都吃饱混天黑的时候,就离嗝屁着凉不远啦。”

我害怕自律的人,因为他们能够在这个失控的时代,牢牢地掌握着人生主动权。

每天都朝着更好的方向,用力地爱着自己。

02

德国有位23岁的女孩Sunny,在工作之后身材逐渐走样,肚子上的肥肉不断堆积。

她问自己:难道这辈子就这样胖下去吗?

不敢照镜子、不敢拍全身照、明明很年轻却被人称作大妈、看到身材纤细的姑娘总是忍不住自卑.....

“不,我要开始改变自己。”

Sunny给自己制定了一个20周的跑步减脂计划,开始了自律的旅程。

第一周,真的很难。没跑几步就感觉到心脾肺都很累,只能不断停下来休息。

第二周,一样很糟。她不断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轻松一些?

疲惫、乏力、酸胀的肌肉、风雨交加的坏天气似乎都在跟她作对,但她仍选择继续坚持。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第九周,她终于有了一些进步,身体变得轻盈,越跑越轻松了。

然而,突如其来的受伤,让她不得不中断跑步,影响了好几周的训练,她难过得甚至想要放弃。

即使这样,她仍咬咬牙,继续上路,并且开始配合力量训练,结识新的朋友,重拾自信。

第二十周,她的真实感受是:从未有过如此美好的感觉!

她成功了,20周的时间,减重14公斤,腰围比之前小了3个号,速度比最开始提高了2分钟每公里。

而变化最大的,是她从之前苦大仇深的表情,变成了现在洋溢在脸上的自信。

我害怕自律的人,因为他们都太狠了,能做到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03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哪些事情永久地改变了你?

一个点赞回答很高是这样的:

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曾经我对唐诗宋词储备太少,于是我某一天晚上睡觉前,没刷手机,而是背了一首唐诗,就这样一直到现在,我能脱口背出600多首唐诗宋词。

这让我想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总冠军雷海为。

在参加比赛之前,他只是个骑着电动车每天穿梭在大楼之间送餐的外卖小哥。

然而,在商家等餐或者短暂休息的间隙,他都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坚持背诗。

打工很累,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很奢侈。

但正如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雷海为宁可放弃一些睡觉的时间,也要坚持背诗。

董卿有这样一句赠语给雷海为: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很多时候,改变我们一生的,就是那些日复一日坚持的小事。

有人每晚睡前坚持看1个小时的纸质书,长年累月思想、谈吐、待人接物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有人每天坚持晨读英语,十年如一日,终于能自然地脱口而出最地道的口语;

有人连续三年做不重样的早餐,全程靠吃,就把啤酒肚变成了八块腹肌。

韩寒说过:把一切普通的事情做好即不普通,把一切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我害怕自律的人,因为他们能把一件小事坚持到极致,令旁人自惭形秽。

04

哲学上有个词,叫“荷花定律”。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得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

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

按此规律,到了第29天,荷花池中的荷花开了一半。

令人惊讶的是,到了第30天,荷花猛然开满了整个花池,一派生机盎然。

同理,在人类社会,把一件事坚持30天,也足以发生奇迹。

谷歌工程师卡茨,曾是一位肥胖的油腻宅男。

一天,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30天改变的计划,每天做一些之前未能坚持的事。

比如:

每天骑自行车上班,每天走路一万步,每天拍一张照片,写一本5万字的小说;

不看电视,不吃糖,不玩推特,拒绝咖啡因.....

可以说这份计划充满了挑战性,做不到自律的人势必无法完成。

但马特坚持了下来。

30天后,昔日那个肥腻的宅男工程师不见了,他变成了一个健康、乐观又有文采的人。

一个会坚持的人,也是个自律的人。

生命是种选择,有人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中迷失了自我,有人则爱上了自己自律的姿势。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自律的人。

自律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能做到就真的很厉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