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7《肖申克的救赎》:从成功心理学看巅峰之作展现人性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弗兰克·达拉邦特执导,这部电影距第一次上映已经25年了,至今依旧处于豆瓣评分榜首的位置。《肖申克的救赎》是为了救赎什么呢?有人说是救赎自由之身、救赎自由的精神,也有人说是对于生活在体制内的人的救赎。

独立的思维意识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越来越珍贵。那么它今天对我们生活来说,也是救赎人性自由。

墙里的人高喊着自由,而墙外的人拥有自由,却像活在监狱里一样。被朝九晚五的生活困住、被物质至上的意识形态所奴役。

影片告诉我们即便是生活在牢笼里,但每个人都可能从泥泞的现实中,振作起来,而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发现工作和生活的意义,给自己的心带来自由。

对此在《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这本书中作者丹尼斯·韦特利通过讲解心理学的知识,使得读者认识自己、发掘潜能、增强自我价值感,并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与沟通技能。

《成功心理学》名字看起来像鸡汤,而这本再版了5次的书,讲述的恰巧是成功的基本原理。通过深入地阅读此书,你会了解自己的梦想、价值观、兴趣、技能、需求等等,甚至可以帮你找到自己、管理自己,实现人性的自由。

而这些恰巧也是《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所要传递的价值观。影片中安迪能够重获自由便是因为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到了极致。一、长远规划,设定目标;二、满怀信念、积极思考;三、良好的人际关系。下面我就结合书中内容,以及影片中安迪这个人物形象作出阐述。

一、长远规划,设定目标

安迪被冤枉入狱后,为了生存,他清晰地规划了未来。他的终极目标是重获自由,为此他选择了两条路,一条是通过越狱的方法重获自由,另外一条路是通过努力为自己沉冤,获得假释。

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其他囚徒的骚扰,让自己获得更轻松的工作。

他并没有像其他囚徒一样,在日复一日中消磨自己的人生。他说,“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所以他在狱中的每一天都在忙着活,并给自己的身心寻找自由。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怎么去设定目标呢?《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列出了SMART的原则。

S-具体性具体的目标有利于着手去做。安迪的目标是重获自由,刚入狱,身体没法自由,就让心灵自由,他通过瑞德弄到了一把铁锤,一来可以雕刻,给心自由,二可以凿隧道,为身体的自由做准备。

M-可衡量性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耗费多少时间、金钱、人力等等。安迪是通过他丰富的地质学知识,来衡量实现目标的时间的。

A-可实现性目标能否实现 安迪的目标是很明确的,为此他做了两手准备,即便是不能成功的获得假释,他也可以通过越狱实现自由。

R-现实性关于现实性是要基于价值观、技能、兴趣。安迪价值观是不认命、信自由!他作为银行家,利用财务知识,给狱警提供报税服务,处理孩子升学的问题,以便获得人际支撑,在狱中得以生存。后来他将典狱长受贿的资金转移到一个空账户上,以便出狱后有足够的经济保障。安迪精通地质学,加上他一丝不苟的性格,所以越狱对他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S-时间相关性计划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当安迪从年轻人那里得知,杀害妻子仇人后,他去跟典狱长摊牌,而得到的结果却是年轻人被杀害,自己被关禁闭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之内,他想清楚了很多事情,他知道A计划行不通,要及时采取B计划了。所以在入狱十九年之后,他越狱了。

《逆商》这本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其实是个不断输的过程。但只要你输得起,就永远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如果你被生活压抑了,不妨按照SMART原则设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在制作目标的时候,让目标指引你前行。仅有目标还不够,积极的心态能推动目标的进程。

二、满怀信念、积极思考

《成功心理学》中有这样一句话,“感到积极和乐观是大多数成功人士的一个特质。”

1、积极思考与乐观主义

安迪是一个极具积极心态的人,他的人生经历了一连串的打击,

先是妻子外遇,他失去了尊严,感觉到愤怒又羞辱,起心要杀害妻子。

后来妻子遇刺,他失去了爱人,他心理其实是深爱着妻子的,他出狱的前一天告诉瑞德,他是多么的爱他的妻子,只是他不善于表达。

接着,他被误判终身监禁,他彻底失去了自由。

这一场猝不及防的龙卷风刮了整整19年,而他凭借着内心对自由极度渴望的信念,也支撑了他19年,他没有被制度化。所以他的自由是属于心灵的自由。

而老图书馆长在狱中待了50年,出来之后便悬梁自缢了。他被体制化了,他的自由是属于高墙内的自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处在社会的洪流中,稍不注意就会被体制化。

2、强者自渡、圣人渡人

安迪是强者,也是圣人。

安迪即便是身处在狱中19年中,他每一天都活在当下,内心永远心存希望。首先他通过自己的能力帮狱警解决问题,找到自身的价值,以便在狱中保全自己。

他每周给州政府写信,要求建立图书馆,坚持了整整六年。最后图书馆建成了,狱友们也渐渐开始获得了心灵的自由。

有一个镜头让我特别感动就是安迪放音乐的那一段,因为响起的那一刻,狱中的人都静止了,抬起头听着久违的天籁之音,那一刻音乐似乎穿透了冷酷的高墙,直达人们的心底,也让人们获得了精神的自由,而精神的自由是高耸的石墙所关不住的。

安迪所带来的改变是无声无息、又无法阻挡的。因为他心怀希望,不认命。

3、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

安迪付出积极的努力,即便是在看起来毫无希望和生机的狱中,安迪一直在寻求美好,得空的时候就用他的小铁锤做雕刻品。

当他们被发配到去修葺屋顶的时候,安迪通过与狱警说上话,帮他解决问题,给他的狱友们争取到了啤酒。 看到狱友们喝得开心,安迪也会心地笑了。

当大伙听到《费加罗的婚礼》的那一霎那,他们是自由的。

《一平方米的静心》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试着每天做一件小小的、有意识的慈爱举动。也许帮别人按住电梯,诚恳地说声谢谢或者头脑清晰地专心听某人讲话。”

当我们的意识回到当下的时候,心便能拥有最大的自由,因为这一刻,你的心、你的身体、你的思维意识只属于你自己。

三、良好的人际关系

《沟通的艺术》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与他人联结,产生积极的关系也许是每一种文化中生活满足感喝情绪幸福感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来源。”

安迪和瑞德之间保持了积极的关系,他们彼此之间给予心灵的慰藉,安迪送口琴给瑞德,越狱之前跟瑞德深刻的谈话,告诉他要么忙着生,要么忙着死,这种对人生的信念无疑点燃了瑞德生活的希望。

安迪将自己和太太之间的关系也袒露了。安迪的太太之所以会出现外遇的情况,是因为他太太认为他是一个很难理解的人,他也坦诚自己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他们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他认为是自己杀害了自己的妻子。他将埋藏在心底近二十年的心结袒露了,通过瑞德这个好朋友,他终于放下心结,重获心的自由。

《成功心理学》认为,自我袒露意味着让他人看到真正的你,也是向对方表明自己看重这段关系。如果你在意你的爱人、朋友,请给TA多一点的温情软语、贴心和支持吧!

正如孔子所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安迪和瑞德之间就是君子之交,他出狱之前告知瑞德,他会在大洋的彼岸等着他,瑞德也兑现了承诺。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以。

四、总结

影片中写道,“有的人羽翼如此光辉,即使是世界上最黑暗的牢狱,也无法长久将他围困。”

安迪遭人误解,丧失爱人、身陷囹圄,坚守着内心的信念。在昏暗的监狱里,利用知识、勇气,用一把小铁锤、一张海报、一本圣经,对自己实现救赎,将希望的种子散播在每一个狱友的心里,也散播在每一个困在现实牢笼里的观影者的心里。

每次看完电影,都会把电影照进现实,彷佛电影就是在上映着人生。《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就能引导你进行批判性思考,寻找自我,并探索属于你的成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如安迪那般坚韧,去掌握生活的主动权,让人性得到解放,让心灵获得自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