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和欧阳菁:能够共患难的爱情为何最终破裂?

达康书记因为正直廉明的人设真是妥妥地圈了好多粉,作为老百姓,最希望看到的不就是这种洁身自好,为民谋福的好官吗?但是,自从开播之初,就有人不断写李达康虽然在工作上十分出色,但是却没有平衡好家庭的关系,和妻子欧阳菁的关系十分糟糕。

在好多集里,欧阳菁的确表现出了很多蛮奇葩的地方,让人觉得难以忍耐。比如她老是希望李达康能够为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拿到好处,她不止一次地开口替王大路向李达康要项目;在离婚时要求李达康用专车用她去机场企图逃避被捕的命运;在于王大路的多次会面中像怨妇一样抱怨李达康,并且认为男人就是应该要为女人付出,我老公甚至称之为身上得了满满的公主病。

但是后来我开始慢慢理解她。在回忆以前时,我才知道欧阳菁曾经为了李达康的事业,在6年里换了3份工作,女儿小学6年分别在3个学校完成。但是那时候的她没有任何怨言,这段往事,连李达康都觉得愧疚不已;欧阳菁在最后去机场的路上希望李达康能够把她送上飞机,李达康很奇怪,觉得欧阳菁平时那么要强,今天的举动实在反常。欧阳菁苦涩地说:女强人都是被逼出来的。靠山山倒,靠树树摇。

欧阳菁为什么会从从前默默为李达康付出的女人变得牢骚满腹?在后来的审问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天,林华华和欧阳菁在检察院的审讯室里谈起了欧阳菁和李达康相识相爱的情景。她谈起了海蛎子,谈起了过往的很多事情,我惊讶于一个如此强势的女人居然会这么容易地为林华华的几句共鸣而轻易地敞开心扉,甚至对对方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当林华华捧着蛋糕站在欧阳菁面前她泣不成声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欧阳菁内心其实是一个渴望爱,渴望温柔的小女人,她的女强人形象都是被逼出来的。当骨子里的需求和个性被现实狠狠逼迫时,她就畸变成了抱怨满满的女人。

欧阳菁可以在李达康最初从政的几年毫无怨言地牺牲自己,就说明她不是一个贪慕虚荣,吃不起苦的女人。但是家庭、夫妻关系并不是单方面的付出,李达康的生活里几乎都是工作,很少在12点前回家,一个女人又要为家庭付出,又要忧愁女儿的学业,又得不到丈夫的关怀支持以及夫妻的情趣,对于一个从内心渴望爱和关怀的女性来说几乎何其残忍,可以说几乎算得上是丧偶式婚姻了。

就拿女儿的学业来说,因为李达康的数次迁调,欧阳菁自己换了很多份工作,但是女儿频繁地换学校,对她的学业和交友成长焉能不受影响?没办法,欧阳菁只好把女儿送去国外,这件事,是她做主的,因为李达康大概并没有太想到这一层。于此同时,李达康也并不能支付女儿在国外留学的开支,所以欧阳菁还是得自己想办法。所以她才会感慨说:靠山山倒,靠树树摇。

前几天,我看到有个公众号里发了一篇文章,叫做《李达康这样的男人,你愿意嫁吗?》。留言里,很多女人都表示愿意嫁,其中有一个说,如果这样的男人,女生都不愿意嫁,就不要怪中国不出好官了,因为好官是需要人民孕育的。可以说,这些留言的觉悟都很高,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

但是我还是觉得,如果能亲身去体会过欧阳菁的处境,大概无法说得这么轻松。说到底,这看得是个人的需求和观点。一个好官后面需要一个更为伟大的妻子来守护。比如陈岩石的老婆可以接受他放弃政府安排的住所,住养老院;比如易学习(应该跟李达康差不多的工作狂)的老婆,无论他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都全心全意地支持他。

但是,没法强求和苛责每一个人都做到如此。说到底,欧阳菁不过是和很多女人一样,渴望爱而不得。就像侯亮平感慨的那样,这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李达康把所有热情奉献给了人民,受到群众的喜爱,但是他却没有多余的光和热给自己的家人,这对于需要光热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是枯萎的结局。


所以,李达康和欧阳菁的婚姻破裂,可以说是一场价值观无法契合产生的悲剧。从深处去感受欧阳菁的处境,我就无法再单一地去苛责她。就像那篇文章的另一个留言一样,需求不同,欣赏但是不爱。李达康是一位好官,但是他却不是一个好丈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民的名义》热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达康火了。 这个雷厉风行、不按常理出牌、一心一意想做出点“成绩”的市委书记...
    汪贵贵阅读 486评论 2 3
  • 只剩两颗香烟你分给我一颗烈日下你满脸汗水你说你在等一个人我说她不会回来你执拗着像个石头又像块木头夜幕降临你蹲着看着...
    俞无字阅读 205评论 1 2
  •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没有之一。本文重点介绍php中的判断。 说起判断,其实就是用来分析事物的真假。在计算机的...
    石中玉技术专栏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