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玉山上行|中书令裴叔则的家族

裴氏家族为什么“将相蝉联出,公侯奕叶长”?

裴楷在当时有一个称号,叫玉人,就是说他长得像玉一样,非常温润、洁白、细腻,典型的一个美男子,他风神高迈,仪表俊爽,即使粗服乱头也气宇不凡。当时的人们称赞他:见裴叔则,如玉山上行,光映照人。你只要跟他一见面,就好像面前是一个玉雕的人,好像人行走在玉做的山上一样,光彩照人。

他之所以如此有名,不仅是因为他的仪表像玉一般温润、雍容,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风采也像玉一般的清修高洁。

《世说新语•容止》:

裴令公有俊容仪,脱冠冕,粗服乱头皆好,时人以为玉人①。见者曰:“见裴叔则,如玉山上行,光映照人。”

译文:

中书令裴叔则仪表出众,即使脱下礼帽,穿着粗陋的衣服,头发蓬松,也都很美,当时人们说他是玉人。见到他的人说:“看见裴叔则,就像在玉山上行走,感到光彩照人。”

裴楷的言行举止非常有涵养,还因为他出身于三晋望族。

01 河东裴氏独特的家风家教。

作为中国门阀氏族史上盛名久著的一大世家——河东裴氏,一直秉承着独特的独特严谨的家风家教,在《裴氏世谱》的《列传》、《列女传》中,我们看到了这样几个例子:

裴炎在弘文馆就读时,“每逢休假,他生或出游,炎读书不废。”

裴休“童时与兄俦、弟俅偕隐济源别墅,昼讲经,夜著书,终年不出户。”

而裴植的母亲夏侯氏管教子女,“小有罪过,必束带伏阁,经五、三日乃引见之,督以严训。”

正是由于裴氏子弟的勤奋好学与家人的严格管教,才使裴氏“将相蝉联出,公侯奕叶长。”

另外,裴氏家族还通过灌输“忠君报国,光宗耀祖”的思想,给子孙以潜移默化的教育。

我们从《裴氏世谱》中绘制的“裴氏祖庙”图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祖庙的门口立有“气众山河”、“忠孚华夏”两个牌坊,在牌坊里立有世系碑、宰相碑、状元碑三块石碑。

把裴门子弟中功高德彰者的列传、优秀的诗赋文章、皇帝下的诏命、历代名人为裴氏写的赠答诗、墓志、碑文、表启等录入《裴氏世谱》,以此来教育和激励裴门后人。

02 受益于封建门阀制度。

自东汉初年,我国就逐渐形成了所谓的“衣冠望族”或“姓族”。

魏晋以后,门阀制度得以完全确立。虽然到了隋朝,建立了科举制度,但非氏族姓氏的仍难被录取。

这对于是关中的裴氏,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就拿唐朝宰相裴耀卿来说,不难看出在我国封建社会里,门阀高低对仕途的影响是何等重要。

03 亲缘关系是家族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亲缘关系,特别是婚姻关系在我国历史上,尤其是在政治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裴氏世谱》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唐高祖时,宰相裴寂就把自己的女儿嫁与高祖的儿子赵王李元景为妃,他的儿子又娶高祖的女儿、太宗的妹妹为妻。

裴氏与皇家联姻尚且如此,与其它官僚士族的联姻就更紧密了。

人们通常认为虢国夫人之所以能如此奢华骄横,是由于她有一个玄宗宠幸的妹妹杨玉环,还有一个做宰相的堂哥杨国忠,其实,她更有一个强大的裴氏家族作后台,因为她也是裴门的媳妇。

04 世袭制名人辈出、业绩卓著、 经久不衰。

《礼记·礼运篇》中说,“大人世及以为礼”。意思是子孙继位,认为是当然的。自大禹传位于启开始,世袭制便产生了。

在《裴氏世谱》中,经常能见到“未冠推荫”、“以荫仕累迁”的字眼。

西晋的裴秀,袭父爵为清阳亭侯,后官至司空;由此可见,爵位与官位几乎是相辅相成的。

裴茂和他的儿子裴潜,孙子裴秀以及曾孙都先后为东汉、魏、西晋的宰相。

清朝的裴率度和其子宗锡都任过知府、布政使、巡抚、都察院御史、侍郎等职。祖孙几代同为一官职,这也算裴氏家族一道奇特的风景吧。

裴氏家族公侯一门,冠裳不绝,名声显赫。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国历史上也实属罕见。

裴氏家族人才济济,名流辈出,在政治、军事、外交、科学、文化等多方面有不凡的建树,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重大影响。翻阅厚厚的两卷《裴氏世谱·列传》,从汉到清,近二百人的传记,每一个人都在中国历史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要记述完他们的业绩,恐怕得写一部巨著。裴氏人物灿若群星,不胜枚举。


裴秀

裴秀创“制图六体”,奠定了中国古代制图学的理论基础,使古老的制图学具备了数学的科学依据。这一理论在他之后一直运用了1400多年,直到明朝末年。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教授称他为“中国制图学之父”,与欧洲学者托勒密并称为世界古代地图史上东西相辉映的两颗灿烂明星。

裴松之注《三国志》,三倍于原著,并开创了史注的新体例,宋文帝览后赞曰:“此为不朽矣!”其子裴姻补注《史记》,着《史记集解》八十卷,是《史记》问世后第一家大型综合性的注本,与唐代司马贞的《史记索隐》、张守节的《史记正义》,合称为《史记三家注》。松之曾孙裴子野撰《宋略》二十卷,《》的作者沈约见而叹曰:“吾弗逮也!”唐代刘知己说:“世之言宋史者,以裴《略》为上,沈《书》次之。”


裴松之

裴政主持修编《开皇律》,“采魏晋刑典,下至齐梁,沿革轻重,取其折衷。同撰著者十有余人,凡疑滞不通,皆取决于政。”《开皇律》的问世,为后世立法奠定了规范格式。王夫之说:“今之律,其大略皆隋裴政所定也,政之泽远矣,千余年间,非无暴君酷吏,而不能呈其淫虐,法定故也。”

裴世清于大业四年率领访日使团出访日本,开创中日邦交之先河。

裴寂鼎助李渊起兵,建立唐朝。高祖李渊对裴济说:“使吾至此者,公之力也。”他对裴寂言无不从,称其为“裴监”而不呼名,贵震当世。

裴行俭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数次平定突厥,是唐初著名军事家。同时,他还是一位书法家,工于草隶,他曾说:“禇遂良非精笔佳墨未尝辄书,不择笔墨而研捷者,余与虞世南耳。”


裴行俭

裴氏自周熹王公元前681年——前677年时,有个叫陵的被封为解邑君,他又把“pei(上非下邑)”字去“邑”从“衣”,即成“裴”姓,到《裴氏世谱》最后一次续修的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前后经历了2500多年。在这上下二千多年里,裴氏代有人才出。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俊朗的裴楷身后拥有一个怎样的家族? 《世说新语·容止》: 裴令公目王安丰:“眼烂烂如岩下电。” 译文: 中书令裴楷...
    扬菁阅读 1,092评论 1 2
  • 现在老了不可爱 人们看到不理采 都是岁月将我踹 其实当年也很“帅” 呵呵,起床了,锻炼去,祝朋友们开心快乐!
    钝角阅读 479评论 1 32
  • 看到脂溶性维生素几个字,很多人可能以为与消脂有关,其实不是这样的。 脂溶性维生素是指不溶于水而溶于脂肪及有机溶剂的...
    潘潘的成长之路阅读 1,576评论 2 1
  • 《如何阅读》 作者:艾比·马克斯·比尔 美国 1.建立信心,懂得取舍,先了解作者重点讲述范围,通过泛读找到并提...
    水掰掰213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