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2)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2)

——续《凉州词》董利文与梅眉之爱情狗血剧

赖兴婷

666


二、梅眉对董利文感情的“山路十八弯”

在《凉州词》中,梅眉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相貌美丽,个性鲜活,敢爱敢爱,戏份也多。由于爱上了自己的杀父仇人,这使得她内心戏跌宕起伏,原本一个公主王子的童话爱情故事,活脱脱被她演成了烈女纠结复仇传。

梅眉对董利文的感情,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又爱又恨,又恨又爱,爱恨交加,相爱相杀。

梅眉自然是爱董利文的,这无需多说,从迪化(新疆)回凉州的几千里路上,两人朝夕相伴、生死与共,况且董利文年轻帅气、一表人才、武功盖世、风度翩翩又对她关照有加,先是教梅眉功夫,后又救她母女于水火之中,梅眉对董利文充满了欣赏、崇拜和感激。

自古以来的桥段都是英雄救美后,美人以身相许。当然,得先看看这个英雄长得帅不帅,要是帅,美人多半会说,“多谢英雄救命之恩,小女子无以为报,只得以身相许。”若是英雄长得太丑入不了眼,就马上改口,“多谢英雄救命之恩,小女子无以为报,只得下辈子做牛做马来报答英雄了。”

梅眉虽然是千金大小姐,父亲是做官的读书人,但她自带一种袍哥人家的狂野性子,不太知书达理,而是活泼可爱,自由率性,还略显刁蛮。碰到心仪的男生,会主动出击,以退为进,通过“假装睡着”的方式,引君入轿,董利文稀里糊涂就把生米煮成熟饭了。这下,两人就有了扯不清的关系。

然而,幸福来得太早,悲剧降临太突然,这人生大戏,真是一环扣一环,让人不得不全程将《凉州词》憋尿读完。


当梅眉母亲徐氏对董利文逼婚时,董利文说出了自己真实身份,他便是梅眉的杀父仇人。哦豁,这下刚煮熟的饭被突然扔进了一坨屎,还能吃不?不吃吧,可惜了,毕竟梅眉费尽心机煮了好久呢;吃吧,太恶心,咽不下这口气啊!

来看梅眉的反应,当梅眉听说董利文是她的杀父仇人后,“梅眉的泪涌个不停。她一下下抹泪,泪却一股股涌。她边抹泪,边念叨,你骗我,你骗我,你肯定在骗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梅眉第一时间泪崩了,大骂董利文骗子。接着又去取枪,被马锅头夺了。那股能量还没消耗完呢,又扔石头,哭叫着,砸向董利文。石头顶什么用?报不了仇,最多也只是消耗一下体内的那股爱恨交加的难受劲儿而已。

但董利文毕竟杀了她父亲,就算她再爱董利文,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之前梅眉一直叫嚣着给父亲报仇,此时仇家就立在眼前,若没有一点儿反应,也太怂了吧?更何况,梅眉的性子是比较刚烈的。董利文啊,爱上一匹野马,家里却没有草原。


回到当时的场景,假设梅眉拿了枪对准董利文,董利文也没有躲避,那她真能下得了手吗?董利文会因此死掉吗?

这在《凉州词》原著的后半部分揭示了答案。

山家与牛家斗鸟之时,梅眉曾经刺杀过董利文,那时,她真的希望董利文死吗?

小说中写道:

“她觉得很奇怪,虽然她希望自己能报仇,但一想到一粒钢珠,直溜溜射进董利文的脑袋,她还是有些受不了。”

“内心深处,她还是不想要董利文的命。她的心里,有两个她,一个是感性的,一个是理性的。前者,不想杀人——一想他,心里反倒会暖暖地一荡;后者又觉得,应该去报仇。”

“她很奇怪自己的心态。她发现,从内心深处,她其实是不希望董利文死的。”

那梅眉为什么又开了枪呢?


“他的气色很好,这让梅眉无比愤怒。她想,你竟然有如此好的气色。这说明,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离去。这些日子,梅眉真是受罪了,白天夜里,都不安生。瞧他,竟然看不出一点儿憔悴。她想,你还是去死吧!”

这段描写很传神啊,看到这里小编不禁猛拍大腿,惊叫到:写得太绝了!雪漠老师真的是比女人更懂女人。

在男女吵架时,如果一个男人为了女人心神不宁,茶饭不思,百般煎熬,最好“为伊消得人憔悴”,女人估计会心里暗爽,“小样儿,还是挺在乎我,怕失去我嘛!”如果一个男人表现得潇洒自如,该吃吃,该睡睡,依然嗨得不得了,女人多半会怒火中烧,“我都这么伤心痛苦了,你丫居然还笑得出来?太过分了,岂有此理,简直不可饶恕。”这时候,“你还是去死吧!你不死谁死?”

咦,梅眉这真的是全心全意在为死去的父亲报仇吗?恐怕这份仇恨更增加了点猛料——爱而不得的仇恨,不是闺怨胜似闺怨,爱你爱得杀死你。

这种爱情之仇,在董利文娶了菊香时达到了顶点,以至于梅眉才会自暴自弃嫁给山生水。

“这时,梅眉心里却生起了一个念头:你能成亲,难道我不能成亲?”这纯碎是一种女人的嫉妒,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报复董利文的“背叛”,在梅眉看来,董利文娶了菊香,就是对他们爱情的背叛。即使现在她想通了,愿意嫁给董利文了,也没门儿了啊!

书中有一段诗意的语言描写梅眉的内心独白,“复仇成了她生命中的一盏孤灯,一直在引领着她。有时,她也会问,你要继续吗?你是否要把某种女人的嫉妒,也化为一种复仇的动力?”

所以,梅眉对董利文,既爱着,也恨着。

爱,是因为他们曾经有刻骨铭心的爱情;

恨,则是杀父之仇+爱情之仇的叠加态。

这就造成了梅眉纠结的内心,一会儿爱一会儿恨,既舍不得杀董利文,又不想让他好过。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折腾他了,这是潜意识的某种倾向,既放不下爱,也放不下恨,于是内心千军万马奔腾而过,不得安生。


扯点题外话,女人常常用恨与折腾,来表达对一个男人的爱和在乎。

一个女人若举了刀子在心爱的男人面前说“我要杀你,我要杀你,我要光明正大地杀你”(书中梅眉的台词),那明明实力不允许嘛,外表吼得凶,内心捞垮松,潜台词是“看,我多在乎你,你在我心里的分量是如此之重,重得要让我拼命了。”特别是举了刀子又迟迟砍不下去的,那更是明确表示,“我好爱你,你这个傻缺,我下不了手,我舍不得杀你啊!”所以,梅眉才会哭,因为她崩溃了,她的世界崩盘了,哭得歇斯底里,不像是自己的声音。

生活中,很多女人吵架时都会威胁对方,正所谓一哭二闹三上吊——“啊,我要去死”,她真的想死的话,还会告诉男人吗?一个人静悄悄去死就行了。叫嚣着去死的,不过是一种表演,只是想让男人服软,证明“你不能没有我”。然而,真相是,地球离了谁照样转,男人离了女人也照样活,还会像董利文那样活得“气色很好”。你说气人不气人?


那为啥女人不直接说“我爱你”呢?反而要哭着说“我不爱你了”这样的反话呀?

拜托,不要问这么弱智的问题好不好?女人的脑回路本来就比男人长,弯来弯去很正常,“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若女人在感情方面不口是心非,那她简直就不是女人了,而是——女中豪杰。

比如说小编吧,前几天,有人在群里讨论读书时期暗恋过的人。

小编说,我没暗恋过男生。好多人表示,我信你个鬼,反正你就装呗!

像小编这样的女中豪杰,看到心仪的男生,都是直截了当、简单粗暴地跑过去问:我喜欢你,你喜不喜欢我?喜欢就拉手,不喜欢就拉倒。

结果,男生当场就被吓跑了。事实证明,女人太刚猛,太直接,成功率极低,失败率极高,不划算呐!而且很丢分,一点都不符合小编淑女的外在形象。


加上梅眉是个自尊心极强的女人,要强,不服输。比如,董利文得了一笔财宝,她就离得远远的,还说,“要是我们要了那钱,不定你咋想我们呢。”同时又冒酸水,“你一下子就摆脱我了,再也没人欺负你了。”“我知道,一到凉州,你就会甩了我。”女人的醋坛子一旦打翻,就像广东的添丁甜醋,酸酸甜甜就是我。

其实,梅眉真要杀董利文的话,也并不是难于登天。

第一,就像她自己说的,答应嫁给他,然后在他身边趁其不备杀了他,这岂不是要容易很多?

第二,董家遭了土匪,冯道长说,这时候董利文的心乱了,要是报仇,会容易很多。梅眉说,“我不能做这种事,等他先了结了跟土匪的事,我再了结跟他的事。落井下石这号事,我做不出来。”

为啥杀个人还要整这么复杂,整这么光明正大呢?内心的爱也许不允许对方死这么快吧!既然活着的理由是报仇,要是对方真这么容易死了,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综上分析,梅眉想杀董利文,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应该这么做,为父报仇,这是她的职责;但她内心深处,她不希望董利文死掉,毕竟,这是她深爱的男人。

梅眉对董利文,这真是山路十八弯一般的爱恨情仇啊,爱、恨、情、仇——四个字全占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