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趣的人很重要,可什么是有趣?

几天前我在朋友圈里做了一次征集,问大家“你们觉得怎样才算是真正有趣的人?”以及“你觉得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重要吗?”,第二个问题也许看起来有点多余,但是最近这种描述人生态度的词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我想知道朋友们更看重哪一个。这次征集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兴趣,但我掌握了答案却迟迟没有发文——最近也被编辑一个劲地催促“你不是说今天要写文吗”“你今天还不写文吗”——其实我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定义“有趣”,不如听听你们的想法。

在我的朋友圈回复里,有这样一些回答。

“有趣的人真的很有魅力。”

“觉得成为有趣的人很重要呀,有趣的人就是两种,一种是性格幽默好玩,另一种是喜欢尝试新的事物并且至少一部分有深刻的了解,可以聊很多。”

“做有趣的人非常重要。至于怎么成为,比较难回答。”

“无趣的人都一样,有趣的人各有各的不同。谈笑风生是有趣,段不绝口是有趣,爱好丰富是有趣,目光高远是有趣。到头来,有趣是一种他人的评价,比这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满足与快乐。”——D

“重要的吧……有趣的人大概情商很高,恩……让人觉得超舒服的那种。”

“我理解的有趣是与之相处不觉得乏味,很小的事情也可以发掘出兴趣点,引来一通畅谈。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思想,我还感觉很逗的人就很有趣呀!”

“像太阳又像海。”——S

“挺重要的。拥有自己的独立的精神世界。”

“做有趣的人非常重要。至于怎么成为,觉得倒也不必这么刻意琢磨……如果按照条条框框想变得有趣,那会不会又陷入无趣?觉得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感到舒服就好。”——Y

“太重要了。我觉得涉猎面宽而且情商高的人应该就算有趣的人了。”

“会生活,谈话交流轻松愉快。”

其中加粗的三个回答,是我的朋友陈先生看过所有回答后认为比较有趣的三个。


我觉得每个人说的都很有道理,因为每个人心里的“有趣”大概都不一样。就像D的答案,有趣有很多种,但这也只是别人对你的一个评价而已,其实你不需要追求什么有趣无趣,不要在意那么多别人的评价,只要你做的事情、过的生活能让自己感到满足和快乐就足够了。

S的答案里,像太阳又像海,我觉得让自己成为这种人还是挺难的,不过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人,倒是很适合做朋友。

Y的回答让人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其实本来发这条票圈也没有想要“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的想法,只是想看看大家的观点,不过Y说的也对,没办法给出一个客观的定义,就算有,也不需要可以追求有趣——那样岂不是又变得无趣了。

很久之前我和一个朋友说,我很羡慕你,因为我一直很想成为那种很酷的女孩子,我觉得你就是,敢爱敢恨,在感情上从不遮遮掩掩。

她说如果可以,谁不想做个小公主呢,谁会想一直像个女刀客一样行走江湖啊。

她还说了一句话,大意是,世界和平岁月静好,不需要动刀子和人拼命的时候,还是温柔点看这世界的好。

可是有时候一直温柔下去啊,大概会更容易感到失望和绝望。

过了好久,有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关注我公众号,看了历史消息后说,我觉得你是一个很酷的人。

我惊讶了好半天。天知道我有多想成为那种人啊!事实上我在某些方面犹豫不决反反复复——然而在一个刚认识的人眼里,我居然还有“很酷”的属性。所以事实证明,每个人对这类形容词的定义和概念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我来说,“有趣”有很多意义构成成分。

大概是,首先要对生活抱有美好的期望。我们都有希望落空或者美好的假象被打碎的时刻,那种时候对生活失去满心热情突然觉得满眼冰冷也情有可原,但是只要阳光很好,或者时光静静流淌的时候,能热爱生活,从每天的生活中找出一点让你自己快乐的事,大概就很好了。其实我一直不太理解那些贬斥女孩子爱自拍爱拍照的人,因为我就是迷之热爱拍照,拍自己也拍别人,拍我生活中所有我觉得美好的东西。虽然技术不佳,但是我想把那些让我觉得新奇、幸福或者美好的东西保留下来,哪怕手机塞满了也舍不得删。有时会有想要分享给别人的冲动,有时只想自己保存起来以后看,无论哪种心情,我想都是简单快乐不应该受到苛责的吧。

我觉得会摄影的人很厉害。我觉得喜欢拍照的人其实很可爱。

我喜欢咖啡和奶茶,有时候路过好看的咖啡店就非要进去买一杯咖啡不可,比如昨天早晨在一家意大利手工冰激凌店(忘记叫什么了……)买了一杯榛果拿铁,觉得他家的纸杯看起来很环保,但有点过于简约了。晚上的时候在鼓楼附近的一家“奶·粉”的甜品店里,买了拿铁和草莓蛋糕,他家的拿铁奶味比较纯。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些东西就能让我有幸福感,所以我想要记录它们也无可厚非吧。

还有就是,让生活中充满仪式感很重要。比如我喜欢庆祝生日和各种节日。我觉得朋友间互换礼物是很值得期待的一件事,而且那真的和自己去买东西是不一样的感受。我很喜欢买花,以前在家的时候就算每次被妈妈说浪费钱但还是会给她的生日买花,后来来了北京,每次经过花店都想要买束花回去,但想了想宿舍太小,还是有点奇怪的。

像我这种人,懒是常态,但偶尔勤快一次就觉得自己还挺棒的。比如心情好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拿出时间来化个妆,哪怕消磨时光也觉得自己做了件取悦自己的事。

对我来说,身边的朋友总能让我有幸福感。也大概是因为,他们是一群个性不同但都很有趣的朋友。所以我觉得,有几个或者有好多有趣的朋友也很重要,他们的有趣取决于你和他们在一起是否感到快乐和轻松。朋友存在的意义就是,哪怕你感到世界都要塌陷了,朋友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安慰都会让你觉得,还有勇气抵抗灾难继续生活下去。

就是我在个性签名里说的那句,世界如此艰难,而你如此美好。


其实“有趣”应该是个挺综合性的词汇。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做有趣的人,但是我愿意过有趣丰富而不是一成不变的生活。很多人说我这种碎碎念其实很没意义,不就是把生活记录下来吗?但我觉得这其实很重要啊。只有把幸福说出来,你才会发现,啊这些东西会让我感到幸福,才会更珍惜它们啊。

有趣对我来说,是爱生活,爱身边的人,然后他们也爱你。

@公众号 陌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