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的故事

今天想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约瑟。所有故事情节出自圣经创世纪39章到50章。

讲到故事的主人公约瑟之前,介绍一下故事发生的背景。约瑟的父亲名叫雅各,是以撒的儿子,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有十二个儿子,他的第一个妻子利亚给他生了六个儿子,分别是流便,西缅,利未,犹大,萨迦和西布伦;利亚的婢女悉帕生了迦得和亚设;第二个妻子拉结生了约瑟和便雅悯,拉结的婢女辟拉生了但和拿弗他利。雅各最爱的是拉结,最爱的儿子是约瑟,因为约瑟是他老年得的儿子。故事大概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约瑟的哥哥们恨他,而且恨的越来越深。首先是,约瑟爱打小报告,约瑟常常和哥哥们在一起,看到他们不好的行为就会告诉父亲。其次,约瑟最得父亲的宠爱,父亲给他作了一件彩衣,在他们的那个时代,得到彩衣意味这得到了长子的名份,长子的名份就意味着继承家业。然后,约瑟还作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他梦到和哥哥们在田里捆禾稼,他捆的禾稼站起来,哥哥们的禾稼向他的下拜。第二个比这个还要夸张:他梦到太阳,月亮和十一颗星星向他下拜。父亲都责备了他,说:“你作的这是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兄弟果然要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至此,哥哥们对他恨根深种,父亲却把他的话记下了。

之后发生了一件事情成了约瑟苦难人生的开始。他的哥哥们外出放牧他父亲的羊,父亲对约瑟说,你去看看你哥哥们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然后回到给我报告。约瑟就欢欢喜喜的去了。他哥哥们看他远远过来的时候,就说,看,那做梦的来了。(这满满的嘲笑嫉妒恨哪)他们商量要合谋害他,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约瑟走到他们跟前的时候,他们就剥去他的彩衣,把他丢在坑里,他们在旁边坐下吃喝。犹大说,我们把他杀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不如卖给过路的商人,他们就二十两银子把他卖了。买下他的商人把他转手卖到了埃及。他的主人是埃及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至于他的父亲,哥哥们拿被羊血染过的彩衣拿给父亲,说童子没有了。雅各为他的儿子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哀哭,心里冰凉。

被卖到埃及的约瑟,在他主人波提乏的家中做事,因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凡是顺利。主人就派他管理家中的所有事物,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别的一概不知。约瑟秀雅俊美,波提乏的妻子诱惑约瑟,约瑟不从,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后来这女人天天诱惑他,他也天天谨慎提防着这女人。有一天,他进屋里办事,屋里一个人都没有,那女人又来缠磨他,拉住他的衣裳,他就把衣裳丢在那女人手里跑出去了。结果就这女人恶人先告状,跟他丈夫说这希伯来人少年戏弄他,波提乏就把约瑟关进了监狱。

虽然约瑟被关在监狱,但是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在司狱眼前蒙恩,让他管理监狱里所有的囚犯。凡约瑟办的事,司狱一概不查。耶和华让他所做的事尽都顺利。之后有两个人被关进了监狱:法老的酒政和膳长,都是侍奉法老吃喝的官。约瑟在监里伺候他们,有天看见他们两人闷闷不乐,就问他们原因。他们说我们两个人都作了一个梦,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约瑟说,“解梦不是出于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酒政的梦是这样:他面前有一棵葡萄树,树上有三根枝子,发了芽,开了花,上面的葡萄熟了。他手里拿着法老的杯,把葡萄挤在法老的杯中,把杯递给法老。约瑟说你梦意思是这样:三根枝子是三天,三天之后你会官复原职,递杯在法老手中,和先前做的一样。只是你官复原职之后,请记得我,为我在法老面前说话救我出这监牢。我被人从希伯来人之地拐来,在这里也没做什么值得被下在监里的事。膳长也说了他的梦,他的头顶顶着三筐白饼,最上面的筐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种美食,有飞鸟飞来吃我头顶的食物。约瑟说:三个筐子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把你挂在木头上,必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事情就按照约瑟的话应验了。只是官复原职的酒政把他忘了。

两年之后,法老作了两个梦,只是埃及通国的术士无人能解,这时,酒政想起了约瑟。于是法老差人来提约瑟为他解梦。法老的梦乃是这样:法老站在河边,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草;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没有见过这样干瘦的母牛。干瘦丑陋的七只母牛吃掉了肥壮美好的七只母牛,只是看不出来是吃过,还是和之前一样干瘦。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细弱的穗子吞了佳美的穗子。约瑟说,你这两个梦乃是一个,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是七个丰年;七个丑陋干瘦的母牛是七年,七个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这是七个荒年。埃及遍地会有七个丰年,随后会来七个荒年,只因后来的饥荒甚大,人们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至于你两回做梦,是因神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所以你要这样做,选一个有聪明智慧的人,管理埃及遍地,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把丰年的粮食聚集起来,可以防备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被饥荒所灭。

法老说,像这样的人我们哪里去找呢?神既然将这一切事指示你,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唯独在王座上的我比你大。这样,约瑟就做了埃及全地的宰相,负责管理埃及所有的事务。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就是拯救者的意思。七个丰年之内,约瑟聚集了埃及遍地的粮食,多的不可胜数。丰年结束,七个荒年就来了。约瑟就开放粮仓,粜粮给埃及人。别的地方的人也到约瑟那里粜粮,因为全地的饥荒甚大。雅各派儿子们去粜粮,约瑟的十个哥哥就下到埃及,只是便雅悯没有同来,因为雅各害怕他糟害。

给众民粜粮的就是约瑟,他的哥哥们来了就脸伏于地向他下拜。约瑟认出了哥哥们,哥哥们却不认得他,约瑟想起了他从前的两个梦。对他们说:“你们是迦南地来的奸细,来窥探这地的虚实。”他们说我们都是诚实人,并不是奸细,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最小的在我父亲那里,有一个没有了。约瑟说若是你们的小兄弟不来这里,你们就不得出这个地方。要打发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去把你们的小兄弟带来,剩下的人都要囚在这里,好验证你们的话是不是真的。约瑟就把他们下在监里三天。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人,你们如果是诚实人,可以留一个人在这里,别人可以带着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然后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的确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肯听,所以这苦难临到我们身上。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从他们中间挑出西缅绑了。就给了他们粮食和路上所需用的,送他们会迦南地去了,他们的银钱也都归还在各人口袋里。

他们回到迦南,向父亲讲了遭遇的一切事,看见银钱就都害怕。雅各说,我从前散了约瑟,现在又失去了西缅,你们又要将便雅悯带去。我这个儿子不能与你们同去,若是他遭害,便是你们让我悲悲惨惨的下阴间了。过了些时日,他们从埃及带回来的粮食都吃完了,雅各让他们再去粜粮。犹大说,我们若不带便雅悯同去,我们就不能见那人的面。我为他作保,若是不能把他平安带回来,我情愿永远担罪。于是他们带了礼物,加倍的拿银子,带着便雅悯下了埃及,站在约瑟面前。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设宴款待他们,把西缅带出来交还他们。吃饭的时间,约瑟问他们的父亲好吗。他们就说父亲平安,他还在。约瑟看见便雅悯,兄弟之情发动,进入自己的屋,哭了一场。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约瑟让他的弟兄按长幼次序在他面前排列,分食物给他们,便雅悯得的是别人的五倍。

之后约瑟将粮食装满他们的口袋送他们回埃及,把银子放在他们的口袋中,又把他的饮杯放在了便雅悯的口袋中,想用计留住便雅悯。等他们走到半路,约瑟派家宰追上他们,从便雅悯口袋中搜出了银杯。他们之前说,在谁那里搜出银杯,谁就作我主的仆人。他们众弟兄来到约瑟的屋中,犹大说,我们和那搜出杯来的都是我主的仆人。约瑟说,我断不至这样行,你们可以平安回去,我只留搜出杯来的作我的仆人。犹大说,我主,请容仆人说一句,这童子是我父亲年老生的,他哥哥死了,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个人,我父亲疼爱他。我主说让仆人带童子下来,我父亲断然不同意,我为这童子作保,说必平安带他回去。若是不能将童子带回去,恐怕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求你让我替童子留下做你的仆人,叫童子和哥哥们一同回去。

约瑟情不自已,喝退左右的人,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对他弟兄说,我是约瑟,我父亲还在吗?他的兄弟在他面前就都惊惶。约瑟对弟兄们说,不要因把我卖到埃及自忧,这是神派我在你们前面来,为要保全生命。你们上到父亲那里,将你们的儿子,孙子,牛群羊群并一切所有的都带来了,这饥荒还有五年,我要在这里奉养你们,免得你和你的眷属,并一切所有的都败落了。雅各就带着他一切所有的下到埃及。

雅各死后,约瑟的哥哥们心里害怕,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死前吩咐说,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从前你哥哥们恶带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孽。’如今求你饶恕我们的过犯。”约瑟听到这话,就哭了,对他们说,我怎能替代神呢,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

约瑟死的时候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把他薰了,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

后记

约瑟的人生跌宕起伏,充满传奇,从父亲最宠爱的儿子,到被兄弟所害卖到异乡做奴隶,又遭别人陷害下在监里。人生一路下跌,跌倒不能再跌的谷底。只是他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没有失去一颗纯洁的心,没有失去对神的爱的确信。神的爱,神的同在,陪伴他走过所有艰难的日子,也在这些日子磨练他成为一个出色的人。也因为得到的神的爱,可以让他有原谅弟兄的力量。后来人生的转变发生在朝夕之间,从阶下囚变成埃及的宰相,承担拯救全地的使命。也是这个使命,让约瑟看到神爱的旨意,解释了自己遇到的苦难。在一个看起来全世界都与他作对的时候,还可以用一颗赤子之心回报,依然有对别人的怜悯关心,不放纵自己,让恶玷污自己的心。我们常说怀抱希望,积极看待生活,这不是靠空洞的口号可以实现的。人若没有切实的盼望,没有可以坚定依靠的信仰,如何能在苦难中保守自己?我们会问,为什么要保守自己,这一切会有意义吗?答案是,有的,因为有一位公义良善的神,会按个人的行为报应个人。约瑟是耶稣基督的预表,每次读他的故事,都被一股纯洁的力量感动。面对波提乏妻子的诱惑,他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这宣告充满力量,他的生命站在神面前,不会因为情况妥协。他生命的转折来自给酒政解梦,可若是没有对别人的关爱,又怎么会发现他们脸上有愁容需要帮助?约瑟和弟兄相认的时候放声大哭,父亲死后弟兄害怕他仇恨他们来求情的时候,他也哭了。并不是没有艰难所以可以看起来轻松的原谅。爱里面的世界,很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