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或无趣,充实或乏味,全在你一念之间

文:漫步秋叶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同样的生活,有的人过得活色生香,而有的人却过得度日如年。就比如同样一个场景,有人会觉得有趣,而有人却觉得乏味无比。

当“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火遍朋友圈的时候,好多人一边羡慕着一边跃跃欲试着。当真正踏上行程,“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胡乱拍照,回家一问,啥都不知道”便成了很多人的总结词。他们的旅行只是在完成一种任务,拍个照打个卡发个圈证明一下到此一游,任务也就结束了。旅行前,他们的日子过得寡淡无聊,旅行结束后他们又会坠入空虚和孤独。

而有些人的旅行却是能够增长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认识大自然的万般美好,同时感受着旅途中美好的人、事、风景、情怀。

同样是旅游,为什么有的人看到的只是手机镜头中的那方景,而有的人却能够在沿途收获内心的丰盈?

造成这种差异的是什么呢?是生活本身?还是处于生活中的那个人?

聂向荣在《不是生活无趣,使你过得乏味》一书中给出了直白的回答,“对于没有情调的人而言,出行再多也遇不到诗和远方,最多只相当于干了一趟邮差的活儿。有些人把旅行的日子当成了生活来过,而把真正平凡的日子当成了地狱来过。所谓的旅行,实则是逃避无趣的生活。然而真正无趣的,不是生活而是自己。”

聂向荣,工科博士、高校老师,写有《你焦虑的根本原因,是急于过“标配”的人生》 《会做饭,才是最高才情》等爆文,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公众号发表多篇励志散文。

《不是生活无趣,使你过得乏味》一书中收录了41个感动故事,有鼓励你提升自己向上生长的小故事,有对于情商的独到见解,有追逐梦想的激励......

他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明明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却坚持过了一生。要做一个幸福的人,在还能做梦的时候,用最大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前几日看的一则消息推送,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奶奶要求离婚,她说,过了一辈子,忍了一辈子,只想在自己入土前做一回自己,离了婚,感觉整个人都是轻松的。

看完这则推送,心里五味陈杂,一边钦佩着老人的勇气,一边感叹着老人一辈子的不痛快。明明不喜欢,却还是坚持过了一生。既然不喜欢,为何还要去将就?其实,这样的人,我们身边还有很多。

婚姻一定是奔着幸福去的,这是婚姻行为能够发生的前提

在中国人的意识中,每个人生阶段都会有一个“标配”般存在的模板,什么年纪结婚生子,什么年纪买房买车......似乎不按照这个模板进行,就不能算是正常的人生。

前些时和闺蜜聊天,说到了婚姻时,闺蜜叹了口气,说,“其实,当初结婚根本不是因为爱,只是觉得大家都结婚了,自己也应该结婚了。”听到这句话,我的内心是震惊的。原来她也是那个追寻“标配”模板的人。

好的婚姻不该是如此急躁的,在携手走进婚姻前,需要对对方有足够的了解,如此,才是对自己的负责。闺蜜的婚姻里没有她想要的幸福,有的只是令人无法理解的被孤立,甚至是家暴......

不要因为想要过“标配”的人生,而忽视了自己的内心。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慢慢地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追赶“标配”。不给自己设定“标配”,不去羡慕别人的“标配”。怀揣着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并且一直努力向上,在努力的过程中,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和温暖,如此,才是你自己独特而美好的人生。

幸福,是每个人都想追求,也都在追寻的东西。

记得曾看到过一个故事,有个人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于是到处去寻找答案,他走遍了大街小巷,逢人便问“什么是幸福?”

几乎每个人的答案都是物质的,都是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幸福真的就这么遥远吗?为什么如今有这么多人体验不到生活的美好,而是认为有很多很多钱,生活才能幸福?

事实果真如此吗?幸福究竟是什么?

书中有这么一段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智慧不够,就会把生活过得麻木而且苍白,于是往往需要依靠刺激性的外在力量,让麻木的身心兴奋起来。其实,那些刺激性的体验,只是让你的生活多了一些变化,距离幸福还差得远。

幸福,根本无须花费心思寻找,天上的白云、地上的野花、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爱人的脸庞、孩子的笑容......都是幸福。

幸福感,其实就是将内心丰富的感受,浅吟低唱地融入我们对待世界的认识中。

朋友圈曾看到这么一句话,“有许多好看的面孔,太少有趣的灵魂。”

就像大冰说的,该喝醉的时候一定不能少喝,该唱歌的时候一定不要干坐着。也许无趣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没有坚持那些有趣的活法而已。

人生是一场修行,在修行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与事,也会遇到顺境与逆境,只要微笑面对诗和远方,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春暖花开。

打开《不是生活无趣,是你过得乏味》一书,你会发现,有趣或无趣,充实或乏味,全在你一念之间,把无聊变成有趣,生活才会真正开始眷顾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