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要到了,可惜我再也没有暑假了——动画电影推荐之《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

封面: 《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

作者:213

说起夏日说起暑假,最开心的事情大概就是一群人围在一起看动画啃西瓜了。有这样一些剧场版动画,似乎就是专门为这样的场景而生的夏日特供,不讲什么复杂的大道理,天马行空与平凡日常交织在一起,既轻松又有趣,《夏日大作战》、《给桃子的信》、《空想新子与千年魔法》……一下子能想起来的有不少。以下将要推荐的这部《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以下简称《虹色萤火虫》),则是一部更容易让人产生代入感的作品。“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如此感受观者在看片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不止一次。

《虹色萤火虫》的宣传海报。

六年级小学生裕太的父亲因交通意外而故去。怀着对父亲的想念,裕太来到以前与父亲经常一起捉独角仙的山间水库,在附近的树林里遇到一个奇怪的喊渴的老头。把随身带的水瓶给了这位迷之老者之后,裕太意外的穿越到了30多年前的1977年(昭和52年)。那是修建水库前的最后一个夏天,水底的小村子在彼时还未被淹没,村里一直流传着关于七彩虹色萤火虫拯救村庄众人的传说。突然出现的裕太被女孩冴子当成了城里来的表哥,又熟识了邻居家的男孩健三,正当大家在神社神主青天狗的召集下一心为最后一次萤火虫夏日祭做准备时,裕太发现穿越而来的实际不止他一个人……

虽然动画中又是时空倒转又是萤火虫传说,确实有不少的奇幻元素存在,然而这部动画最容易让人感同身受的还是前半段的乡村日常部分。除去捉独角仙、夏日祭、烟火大会这些典型的日本标签外,小伙伴们从相识到玩闹到离别,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关于这部分,或许被称为“情怀”更为合适。片中有一个片段是健三送别将要离开的裕太,健三追着开走的汽车跑过山坡爬上房顶不断挥手高喊,然而因为裕太实则是穿越之人,总归要离开,在村庄里的这段经历也会随着他返回自己的世界从两人的脑海中消失。故事用这样简单的设定解决了“时间旅行者”难题:这是一个平行时空,裕太既因为穿越存在于1977年,也存在于原来的世界。毕竟不是科幻题材的作品,就不必在此处深究逻辑的合理性。如果将这种情景套入现实,正在看片的我们可能也都早已搬离了童年时代的家,那个地方已经像片中的小村子一样沉睡在某处;一起看萤火虫过暑假的童年玩伴,大概也跟裕太一样是来自另一条时间线上的人,因此才在记忆里怎么找都找不到。不是一条时间线上的人,还会想起来彼此年少时轻易许下的那些“我们分开也会再联系”的约定么?恐怕都早已慢慢散去了。所以这是一部给成年人的动画,传递的是被大人们已经遗忘的东西。

《虹色萤火虫》的原作是小说家川口雅幸在2004年开始连载的同名网络小说,后因人气超高也出版了实体书,直至动画上映前销量已突破40万册。作者本人早在小说出版之初,就提出了要以“最终实现映像化为目标”的宣言。在小说诞生八年之后的2012年5月,由宇田钢之介担任监督的剧场版动画上映了。

漫画版宣传图。

相当一部分人熟知宇田钢之介这个名字大概都是因为海贼王,他不仅是《ONE PIECE》系列TV动画最早的监督之一,也是两部剧场版《死亡尽头的冒险》和《机关城的机械巨兵》的监督。其他由他担任监督的剧场版动画还有1998年的《银河铁道999 永恒幻想》。除此之外,宇田钢之介更多都是以演出家的身份活动,《美少女战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境界触发者》等等不少耳熟能详的TV动画都有他的参与。这位出生于1966年的动画人,从最初做演出助手、制作进行开始,就一直是东映动画所属,直至2012年之后才开始也接受东映以外公司的演出及监督工作。

《虹色萤火虫》的主创们与声优。

在宇田钢之介的履历中,《虹色萤火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此前宇田钢之介监督的三部剧场版动画毕竟都有风格鲜明的漫画原作,能够发挥余地就小得多。到了《虹色萤火虫》,小说给动画的改编留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使之能成为一部体现监督风格的作品。再加上宇田钢之介本人的童年时代正好是在1970年代度过,不怪乎他拿到小说时不自觉的就浮现出老家伊豆的美景,由此自然而然加入了许多个人经历。

动画中出现的抓昆虫也是很多人小时候喜欢的。

不仅剧情本身很吸引人,《虹色萤火虫》的画面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虽然在观者中形成了一个两极分化的感受。浏览一下观者评价,这部动画的画风其实是不太被一些普通观众所接受,但在动画爱好者们眼里却又是惊喜之作。全片完全没有使用CG技术,依靠高帧数的手绘完成,在呈现上是一种柔软又流畅的触感,作为一部2012年上映的剧场版动画做到如此程度确实称的上罕见。作画监督和人设都是森久司,原画名单上的名字也都令人惊叹,有大平晋也、桥本晋治、山下高明、新井浩一、大西亮等等。男主角裕太拉着冴子在小道上奔跑的一段画面更成为名场面,是由大平晋也一人全原画、作监无修正。 为大众审美所喜爱固然也很重要,但观看动画的乐趣之一不就是发现与众不同么?如果因为部分评价而错过本片,一定是一个大遗憾。

纯手绘的作画。

对于一部节奏总体平和的作品,烘托气氛的重任一大部分就由配乐承担。至于片中所用的音乐,请来的是曾为《穿越时空的少女》制作配乐的松任谷正隆操刀。主题曲则是由日本乐坛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歌手、也是松任谷正隆的妻子松任谷由实(荒井由实)演唱。合作多年的夫妻档交出的果然是值得一听再听的作品。

借用主题曲中的第一句歌词,“重温那些年幼时激荡心头的回忆,留下的东西用语言无法描述”。为什么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夏天看《虹色萤火虫,永远的暑假》这部动画,这句歌词就可以作为理由之一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