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

    一个人在陌生城市对着窗户吃饭,很缓慢。在心里不断对白。窗外走过的每一个人,成了一幕一幕的底片,不会动的影子。光鲜的酒店对面是一排排斑驳的墙壁,喧嚣的市声里有老人捧着报纸走过。这些,都成了我独白的场景。

这个场景其实只有个两个面,里面和外面。外面的声音覆盖住里面的沉默。而里面,沉默是如此巨大,足以摧毁一切声音。沉默就是贪欲,是绝迹的自私。

总有这些看似荒谬的存在。谁能够一言以蔽之?谁能够梳理出每一种可能的根因?讲述只是一种记录与怀疑,它没有方向。讲述者本身只不过是一道微弱的光,连自己都无法照彻。

假设,如果走到最后。

我们总是太多忽视了我们已经遗忘的事实。只有什么?还在。我想,是自己和时间一起相守的耐性。是,总有一天,我很老了,才蓦然发觉,那一回,只是和时间做的一个游戏,时间拖着我,画了一个回到原点的圈。

如果我们必然分离,可不可以,不曾相遇。

时间沉下脸,绝不答应。



肖筱,你看,这就是一段故事。

有些记录者,总是时时坐在你对面,告诉你他的心事,他的犹豫,他的下一步计划。我也时常跳出叙述,在思索这样的方式究竟带领着别人深入下去还是,自我毁灭。我想起,我在读到故事的一点眉目的时候,被突然打断。我却无法停止阅读。在我读到一半的时候,我隐约感觉,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真实本身。往往真实的生活与书里的世界,总是那么絮絮叨叨,你会看着我走进走出。你也会看见很多人的生活。——好的讲述者,就是在讲述自我,又同时在讲述我们,讲述所有。

我不需要编写故事的讲述者,我也不需要拿着指挥棒的讲述者。我更愿意亲近那些看似自言自语的讲述。因为,我们只是借用了自言自语的方式,我们并不真的只有自己。我们在孤独的时候,其实是愿意听听另一个相近的灵魂,说着自己心里的声音。尤其在这个季节。

离开了原先的生活。仅仅是一个偶然,我忽然意识到偶然在每个人生命里的魔法。那么,就让自己选择一次偶然。掉个头,一切归零。生活可能这样吗?内心里,我们都有做过各种各样的设计吧。只是,常常在未知发生之前,已经收场。

甚至没有人知道我们藏在心里的那些可怕的计划。这是永远不存在的秘密。或者,我们实行了秘密计划。又在途中悄悄返回。在原先的生活没有被破坏之前,我们又回到原地。极端一点的,就像卫渔那样。像做了一个弥天大梦。梦醒的时候,一切照旧。总有一些荒诞就发生在这些荒诞之后。荒诞也是人性的力量。永远存在。永远轮回。——我倒愿意,每一段过程都有一个荒诞的梦,和荒诞的经验。



我是冷漠的讲述者,并不承认那些经验与我有关。我在收藏什么?或者,还不想完全遗弃的是什么?是一个人在轮回里的萌发,无论后来走到哪一步,是有过温和、诚挚、全心的,这是世人在岁月面前均可被原谅的理由。

可是,我把自己隐藏了,从此往昔销声匿迹。

我相信面目全非这个词语。我觉得,每一个脚印,在多年以后,都是面目全非的。你还看得清什么,哪一个熟悉的表情。在旅途中行走,在自设的胡同里。是,没有被动的生活,潜意识里,所有人都是最主动的选择者。外部世界是另一回事,我们断然否定。

就如一个很傻很傻的傻瓜,坐在枯死的老树前,巴望着窗外的四季,其实,一直在等,那棵老死的树,究竟能不能结出樱桃。这应当不是个别体验,在很久以前,我们还不清楚彼此,我们简直就是彼此。那个傻子,不是虚构,而是曾经的我,确确凿凿。

还记得树身积满灰尘,但是浅浅的一层,仿佛与树皮镶嵌,用手指去拂,却难以滑净,这是精微的粗糙与凹凸,沿着罗纹的线路,难进难出。缝隙里间或夹杂着一些落叶,大概是有字的,多与时间、名字、天长地久有关。

怀念是苍白的,我想毁之灭之。记忆不在别人的目光之下,只在自己的心里。爱之恨之,心自明之。

这样的秋晨,阳光从酒店的阳台走过来,倚在床上。那些阳光会悄悄地探进来,照亮屋内地毯上面的灰尘,翩跹、翻涌,从未停息。原来,静止是时间的假面。



我如果这辈子只想你肖筱一个人,又有什么错呢?

人的一辈子,似乎就此归隐了。总有人说,这个时代并不值得一个人去偏执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限,就像多年前那个电影里的独白,每个事物都会过期。也许,这是一个很短暂的过程。我并不能在时代里挣扎多久,我个人微薄的力量不足以谋出多大的篇章,辛辛苦苦、瞻前顾后、拖泥带水,这是多少普通人的历程。辛酸到头未必欣慰,尚可自我安慰,自我麻醉。这些,本无所谓悲伤与否。

普通人的历程,是可以代代延续的。每一个结束都是新的起点,那么对于结束,也就不是结束,至少,这不是一件需要去悲伤的事情。所有的果,都出现在它必然出现的时候。这只是一个进程。

而,我活在我的表象里,已经很多年,按照众生的方式行走。渐渐发觉自己的不能吻合。这是我的审判。

我喜欢讲这些禅机给关缇听,她总是半懂,但对于这一点,心照不宣。我不能肯定她没有过徘徊与伤痛,但是,我觉得一切的果都出现在它该结束的地方。我不能是普通的活法。我只是始终想接近简单的活法。这是必经的痛苦与磨砺。这也是一个朴素的爱情甚至终无所得的过程。

不想再重复那些话语,比如,过程就是所得。一切常人的话语,我懂得,话语背后的玄机,我更懂得。这是傻瓜被不断遗弃的时代,怀疑已乏味,心自有它的运转实质。



人事不能长久,但物总会在吧。只要我不舍弃,它定不会舍弃我。

说了许多。其实,面对去留,我知之甚少。只是懂得这玩意,最他妈的不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在陌生城市对着窗户吃饭,很缓慢。在心里不断对白。窗外走过的每一个人,成了一幕一幕的底片,不会动的影子。光鲜的...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200评论 0 0
  • 自从高考完,我就约上想学驾照的几个同学一起去学驾照,找完教练,带我们去车管所登记,一切都让我大开眼界 ...
    酷酷雷迪娃阅读 187评论 0 1
  •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是通过自身或者他人的经验去感悟、学习,最后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运用。...
    可丝阅读 232评论 4 6
  • 十多年的好友,近半年的并肩战友,在一个高温到37度的杭州午后,约我去常去的那家日料店里,说有很多很多话要跟我说。 ...
    心灵的朝圣者阅读 294评论 0 4
  • 升初三了,开学的考试物理不及格,嗯,我是一个平时学习还可以的人,这次不及格,我很害怕,怕爸妈知道,他们会很失望啊...
    晚忘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