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不够

准备做一场聚会。

去找学弟帮忙,学弟有一家公司,一个人的,专接网站业务,在南昌这块,做互联网的,他基本都熟。

我说:我做聚会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他说:实话说,这个东西要当作事业来做,80%是死的,以前也有人搞过,后来做死了。

我说:我明白,我只想借这个机会认识些朋友,不赚钱,不图名利。顺其自然。

他说:有些事情明知道会死,还是会去做,就是因为可以从中获得一些非名利的东西,你的出发点是这样,我支持你。

我说:“马上也快毕业了,有想过以后的发展吗?”

他答:“当然想过,不过没有计划,还不知道做什么。”

我问:“你的公司不打算继续做下去吗?”

他答:“无关紧要,现在仅仅是利用公司赚点小钱,随时可以丢下,重新再来。可能下学期去北京。”

我说:“去北京做什么?”

他答:“没想好,先过去呗,找工作,北漂呗!”

我说:“真的能舍弃这里的一切吗?”

他轻松笑道:“这些无关紧要,真会赚钱了,钱来得很快,几十万几百万很快的,现在关键是去锻炼,锻炼自己的能力,发挥价值。”

我说:“我从没有工作过,从来没体会过为别人打工的感觉。”

他说:“我也没有。但是我觉得,如果真有能耐,就去找公司锻炼,试一试,不管平台大小,都要把它做好,做不好肯定不是公司问题,肯定是自己的能力问题。能力不足,就回去学习。学习锻炼就是埋地雷,我们现在要不断得埋地雷埋地雷…等到合适的机会,嘭!一声爆炸,就牛逼了。”

这句话给我印象深刻。

学弟说:“我看问题,总是悲观的,我觉得,一切都没有那么简单,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凡事能有想象中20%的效果,就不得了。”

我说:“很赞同,做互联网的,貌似每天都在谈论几百万几千万的生意,其实口袋里有钱的太少了,大家都很乐观,其实是自欺欺人,最终蒙的还是自己。”

我继续问:“你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你女朋友有参与吗?”

他惊讶得说:“和她有什么关系,我的事业和她没有任何关系,我也不想她参与进来。”

我解释道:“我的意思是她有没有兴趣,对互联网,一起参与进来。”

他说:“没有没有,我不希望她做事情,做事情多累呀,无论做什么,都要付出辛苦啊,我就希望她每天开开心心的,什么也不要做,有时间陪陪我,没时间她就玩。要是她也有事情了,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啦,我有时间,可能她没时间,她有时间,可能我没时间。她跟我说要做什么,我都是反对的。”

我说:“但你不觉得她也需要自己的事情吗,一个人生活没有重心会出问题的,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事情。”

他笑:“你真的不懂女人。”

我也笑。

他说:“其实绝大多数女孩子都很简单,她们没有什么事业心的,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嫁个好老公。你知道为什么大学女生容易被社会上的人追走吗,就是因为女孩子想的东西真的很简单。”

我说:“你太大男子主义了。”

他答:“向来如此,从小到大都是。”

虽然我不赞同他,但还是不自觉得反思了下,我是不是对媳妇太严格了,我总督促她去寻找自己,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其实只是希望她不要太无聊,无论做什么,我都支持。

燕青拿起的枪是她丈夫的,他在一家煤矿当私人保镖。 他喜欢玩枪,有次子弹没拿好,有几颗掉在地上。他捡起了一颗,上了膛,拿枪口指一指她:“我喊一二三,你捡起来。”她怀孕七八个月了,扶着肚子,半弯着,把沙发底下的子弹一粒一粒捡起来。他端着枪,对着她的背。她说:“我认为他肯定会开枪的,我觉得我马上就会听见枪响。” 他要她生个儿子,“他说他的老板没儿子,我们钱没有他多,我们一定要有个儿子气气他。他明确地跟我说,咱们要生一个女儿就掐死她吧。我说那是畜生干的事儿。”她生了个女儿。第二天,“屋里很暗很暗,就一个小红灯泡。他说你给我五分钟的时间。他的神情很古怪”。 “什么神情?” “我说不出来,我就感觉我和孩子都完了。他冲着孩子真去了。我就拽他,我拽他,他把我一下子打一边了。我看他的手冲孩子的脖子去了,我就拿起了枪,我就给了他一枪。” 她说这种情况下,没有第二个选择。 “你的判决结果是什么?” “无期。” “无期的意思就是你的一辈子?” “为了我孩子,我死我也值。”

这两天在看柴静的《看见》,上面是摘录的关于家暴调查的片段。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让人吃惊的是,受害人的麻木,我一开始是愤怒,看到最后,竟也觉得施暴者同样可怜。他们基本都生存在农村的最底层,基本都没有任何文化,贫穷是最大的特征。

前几天看了柴静的《穹顶之下》,恰好媳妇家在山西,我琢磨着给买几个口罩寄过去,有污染的时候戴一戴。媳妇说,甭忙活啦,家里口罩多得是。我说我买的这个专业。媳妇说,不好看他们也不戴。我生活在南方,从来没有考虑过污染的问题,我还一直以为,雾霾就是雾。自从看过那演讲,几乎天天看天气预报了。媳妇家在山西,南部,污染还不算严重,但鼻子已经不舒服,也不知道和雾霾有没有关系。我心想着赶快挣钱,尽快带她离开北方,南方空气好一点。但是,她能离开,她父母呢,一个山西人能离开,所有山西人都能离开吗?

这些事情,看似毫不相关,其实我想表达的是,钱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如果有钱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是因为我们还远远不够富裕,不够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