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块红烧鱼肉

八月伊始。进入无业的第九个月。

每天总是熬到四五点,直到中午才起床。这样也好,早饭和午饭一个面包就能一起搞定。打开电脑,反复提醒自己,我是一个有着半份工作的人,忙着写稿写剧本,我并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

这种事情也只能骗骗朋友圈的人,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地底,身子明明处于现世之中,脑子却在另外一个星球。不管怎样无视,终究要面临生活的拮据和无奈地选择,而我一直相信我会挺过这段时期,幻想着未来无数个成功的日子能洗刷现在分分秒秒的无力和失望。

妈妈在老家发了个短信,说爸明天在安徽处理完事情之后,晚上十点多的飞机直接回广州住。

我浑身打了个激灵,从混沌状态瞬间变得无比清醒。爸爸是个生活规律、自我要求严格且有轻微洁癖的人,叼着面包的我看着满屋子乱七八糟的书,吃完没丢的外卖盒子,脏衣服,桌子上满是一团团皱着的纸巾,细细的灰尘布满沙发和茶几,阳台的绿萝因缺水而掉叶子,甚至连旁边的仙人掌也有一半变成枯黄色……更不用说爸妈的房间,已是大半年没有打扫和清洗了。

一想起爸爸皱着眉嫌弃的样子,吓得我赶紧收拾屋子,被套床单胡乱塞进洗衣机,一扫地满屋子灰尘,用了七八桶水才把桌椅和地板擦干净。出门倒完垃圾,又给那些濒死的花花草草浇了水,不过它们似乎也不怎么领情,依旧耷拉着叶子无精打采。

说起和爸爸的关系,一直以来觉得隔阂、疏远这一类的词都没法形容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家女性居多,妈妈妹妹凑在一块有聊不完的话题,记忆中跟爸爸最多的对话就是“我妈呢”。再加上这些年一直在外读书,感情更是淡薄得若有似无。慢慢地,到现在我们之间除了学习和工作,其他事情基本不聊。而恰恰是工作,一度将我们的关系降至冰点。一心想创作的我拒绝了家人为我安排的工作,为此和爸爸爆发了大大小小的争吵,从行业、工作地点到收入,几乎每一个点都能被他批判到体无完肤。天真、不切实际、菜鸟、不够脚踏实地等等一系列从未有过的标签迅速贴在我的脑门上,背着这些打压和质疑久了,在家自然是呆不住的。常年在外头温和谦逊的我,在父母面前却跟个炸弹似的,伤人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只为了捍卫那脆弱得只剩自尊的梦想。虽然不想承认,但我骨子里确实像极了老爸,且青出于蓝,固执得一塌糊涂。

忙完的时候已经傍晚了,我在楼下的路边摊点了一份麻辣烫。老板娘笑了笑,抓了一把白菜丢进锅里,又给我加了一份粉条。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五块钱一份的素菜麻辣烫成了我的晚餐,一个人懒得做饭,吃什么都好,只要能把饥饿感打发掉就行了。

晚上十点四十分,老爸抵达广州,坐车回来花了一个多小时。

到家时老爸微微地笑了一下,接下来又恢复面无表情的严肃模样。也许是太累了,他洗漱完就回房间睡觉,也没细细打量屋子够不够干净。

隔天早晨,朦胧中听见阳台的水龙头被拧开,水流哗啦啦的响声把我从迷糊中吵醒。抓起枕边的闹钟一看,八点。爸妈通常会希望我早睡早起,老爸也不赞同晚睡晚起的工作模式,很多时候看着我起床晚了他都抿着嘴一脸不悦,却又不好发作。想到这儿,我强忍着困意挣扎着坐起来,顶着两个黑眼圈,走出房间看看老爸在弄什么。

果然,他把屋子又重新收拾了一遍,客厅的大理石地板光亮光亮的,窗户全被打开,以往屋子里阴郁的味道居然消散了。厨房的水壶正烧着水,被冲洗了几遍的阳台湿漉漉的,晾衣架上挂着T恤和短裤。老爸正蹲在那些花花草草面前修剪枝叶,那几盆濒死的植物,今天居然变得神采奕奕,像重生一般神清气爽,被摆在架子上接受阳光水露。

我也习以为常了,长这么大也没被老爸肯定过,临时抱佛脚仓促收拾屋子这种事情当然也没能逃过他的法眼。

见我起床往厨房方向走,老爸叫住了我,说不用煮粥了,去楼下吃馄饨。

楼下的沙县小吃还挺多人,我们坐下后等了一会儿,一个女孩把两碗馄饨端上来。从小我就发现爸妈对于烫都是没什么知觉的人,所以老爸呼呼两下就把馄饨吃完了,留我一个人还在那边吃得满头大汗。

吃完馄饨我们俩去超市买菜。距离上次踏入菜市场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事了,貌似也只是买了咖喱和土豆。默默地跟在老爸后面走,他转头说,中午吃河粉吧。随手拿了香菜,一盒虾,还有豆腐和河粉。我在后头舔了舔嘴巴,忘了刚刚下肚的馄饨。

回家的路上我跟老爸说,前段时间家里的米都被米虫吃光了,我重新买了一包放在冰箱里。

他说,虫子大吗?

我说,很小,但是一大群。

老爸摇晃着脑袋,说有你大吗?

这种突如其来的冷幽默,明明是讽刺却让我忍不住笑,后来跟老妈视频的时候爸还补了一刀,面无表情地说还不到一年而已。

晚上老爸出去应酬处理事情,我呆在家里又犯懒了,吃了一罐八宝粥便继续写剧本。

九点多的时候老爸回来,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喜欢看唱歌表演,常常把音量提高到扰民的程度。我带着耳机坐在一旁上网,奇怪的是今天他没有提高音量,反而专注地看着手机,用手指在上面滑动。

身边的手机震动了一下,我打开一看,家里的微信群提示新消息。打开竟然是老爸发的文字信息!我抬头用惊奇的眼神看了看老爸,他看着我得意地笑了。

天了噜,我从来都不知道老爸是怎么会打字的。手机对于老爸来说只是个打电话的工具,几十年从未发过信息的人,一个月内居然能自如地在微信上使用文字聊天。说来也内疚,因为从来没有认真地好好告诉爸妈怎么打字,结果他们无师自通,设置手写就开聊了。

聊着聊着,老爸忽然问我,钱够不够用。

我用力地点点头,说够啊,我都花在吃的上面,也没什么想买的,够用。

老爸看了看我,说,确定?

我继续点头,真的够用。

看着老爸担心的神情,我知道他想说,去买个好看点的包包,去买两套正式的漂亮的裙子,买一些能好好打扮自己的饰品,不要老是吃吃吃……但是老爸从来都不说,他转告给妈妈,让她带我们去买衣服。特别是邋遢成性的我,衣柜里永远是灰白米黄墨绿深蓝,一堆衬衫牛仔裤还有一堆居家服。

记忆中爸爸给我买过一条裙子,在很小的时候——差不多十岁左右,一家人去海南玩。爸爸给我买了一条玫红色的裙子,在海边晒得灰不溜秋穿上裙子后更黑了,像个乡下的小姑娘。那个时候特别喜欢,不管多挫都想穿,才不管黑不黑丑不丑的。后来慢慢长大,贪图行动方便的裤子,衣柜里的裙子渐渐消失了。可现在回想起那些穿裙子的时刻,只有那条裙子是最珍贵的,独一无二,人生中第一条颜色鲜艳的裙子,红得俗气,却是爸爸唯一给我买过的裙子。

回过神的时候,爸说他已经订好明天傍晚回老家的机票了。

第二天起床,阳台依旧湿漉漉的,花花草草神气地在风中微微摇曳,客厅的地板比昨天更光滑了。爸说要下楼买菜,顺便在附近走一走。

回来时他左手拿着一袋青菜,一盒猪肝,几块油豆腐,右手还拎着一条鱼。

看着爸爸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心里多出几分不舍,诧异自己曾经冷漠到何种程度,才会忘记家的温暖和保护。见我在厨房门口愣着,爸爸让我把刚刚炒好的猪肝摆到饭桌上去。

海鲜青菜汤,炒猪肝,还有红烧鲫鱼。老爸爱吃鱼,在家的时候,妈妈每周都要变着法子煮鱼,有时候是酸菜鱼汤,有时候是清蒸,有时候煎炒。今天老爸掌厨的红烧鲫鱼比平时还要香,我刚刚端起饭碗,爸就往我的碗里夹了一大块鱼肉。

热腾腾的米饭加上鲜嫩的鱼肉,我大口大口地往嘴里塞。老爸依旧神情淡定,给我多夹了几块鱼肉,问我是不是老吃外卖。

没有啊,我每天煮粥喝,反正别的也不会做。我低着头继续吃饭,心虚地回应老爸。

抬头时看见老爸正在吃鱼头,慢慢地吃那些鱼骨最多的部位。鱼肉都在我的碗里,我手里的筷子有些不听使唤,心里的酸楚一涌而上,直到我发觉如鲠在喉。其实何止这一次?每一次,只要是餐桌上出现爸爸最喜欢的食物,他都会不由分说地往我和妹妹的碗里夹。每一次,他不是在啃骨头就是在啃鱼头,好吃的永远都在我们碗里头。每一次,就算再怎么生我们的气,但是有好吃的好玩的都是第一时间希望我们一起去……父母就算再难以亲近,再难以理解,他们的爱却是时时刻刻都在,不会因矛盾而消失,更不会因距离而淡薄。有时候总是思考,只因为没有按照我的方式,只因为我要的是苹果而不是梨,所以他们的爱就不算爱了、就可以视而不见甚至轻易抹去吗?所以心里总是有万般滋味和悲伤,因为他们的不了解和质疑声,我选择了躲避,选择疏离,变得冷漠,甚至对他们到了不闻不问的地步。可是他们却一直在我不远的身后注视着我,那些目光有时都是泪光。

第一次意识到那些目光,是十八岁第一次离开父母外出的那一年,这是我活到这么大最最最不愿意回想的时刻。在机场的出发大厅,当我和妹妹提着行李走进安检通道时,回头的一瞬间,我看见妈妈伏在爸爸的肩膀上不让我们看见她流泪的眼睛,爸爸扶着妈妈,那些强忍着的不舍无法让他笑着送我们离开。

今年回国之前,妈妈还笑着说院子里的芒果树,从我们离开就没有开过花,今年居然都开满了花,等我们回家就有芒果吃了。好不容易盼着回来了,原本以为一家人重聚,不会再有分别和眼泪了。可让他们伤心和担心一百倍一千倍的事情依然在发生,不管是对工作的倔强,还是孤身一人的坚持,都让他们无所适从。我害怕冲突,害怕耐心被消磨殆尽,却忘了那些注视和信任依旧丝毫未减,他们伤心过后依旧唠叨,难过过后依旧守候,担心过后却依旧义无返顾地支持我去做梦。而我,除了推开他们高举着不被孝道绑架的旗帜,我又为他们做过什么?

我无法想象有一天,当那些目光都不再注视着我的时候,我的倔强和坚持,还有什么意义。

吃完饭后,大半年不敢开车的我,终于鼓起勇气决定送爸爸去机场。

老爸笑着说,好啊。

可是到最后,还是以赶时间为由,打车去了机场。走的时候,还在我的书桌上放下一沓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作用意: 扬州的春天是最美的季节,杨柳依依,十里桃花。此时,桃花没开,梅花正盛。为了寻找春的足迹,周末去茱萸湾踏...
    肉嘟嘟的慧慧阅读 930评论 12 12
  • 最近看的书和电影都比较多,想起以前很小的时候,看琼瑶阿姨的小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故事里面有句话是,城市的灯火千千万...
    彩色云朵阅读 242评论 0 0
  • 3个10万+的标题: 素人如何像明星效应一样的做一场有逼格的直播。 新媒体的出现,传统行业该如何进行转型,才能逆转...
    木泗阅读 292评论 0 0
  • 这周末,鱼宝在外上的英语课要结课考试,她她跟我说她不想学了,问到原因,她说单词不会写。昨天开始帮着她复习。...
    柠檬草LF阅读 139评论 0 0
  • 每次表妹花了好多钱就会来告诉我,说自己又乱花钱了。我说:“没事没事,该花就花,会花钱才会赚钱”“可我总是控制不住淘...
    0城三点半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