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目标设定

img

【知识要点】

· 理解目标设定的类型。

· 掌握目标设定的流程。

· 掌握目标书写公式。

· 理解个人管理模型。

· 理解推理阶梯。

img

【金句】

1. 好的创意可以减少资源匮乏的问题。

2. 目标不是束缚,而是保护。

3. 只有通过大量的沟通才能够减少推理的可能性。

img

【精华解读】

这一课时学习一个管理者的基本功,即如何能够写出一套标准化的目标。

设定目标可以将经理的期望和员工的期望保持一致,是绩效回顾的依据,同时也可以为工作的调整和学习的提升提供依据,为个人的满意和赞誉提供基准。

案例:联合国官员如何将越南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提高20年

目标设定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资源匮乏问题。美国当年曾经派过一个联合国官员到越南,去帮助那里的儿童提高营养健康水平,就遭遇了资源匮乏的问题。

当这个官员下飞机后,发现没有办公室,也没有资金,自己又不懂越南话。他没有放弃,而是直接拿了一把尺子,就下乡去了。给这个村里除了村长家之外的所有的小孩量身高,并分成个子高和个子低两组。

然后就去那些穷并且解决了健康问题的家庭调研,试图找到原因。调研发现了这些家庭都会给孩子做的几件事:第一,父母会去稻田里抓小虾米给孩子们熬汤喝。第二,孩子们吃的米饭上都会淋上紫薯叶子榨的汁。第三,孩子们每天四顿饭,少食多餐。

把这些方法推广到整个越南之后,越南小孩的营养健康水平整体提高了长达20年的时间。这种方法叫寻找亮点,是一种解决资源匮乏问题的突破性思维。

一、目标设定的类型:

怎么样能够写出一个合理的标准化的目标,也是一个困难的问题。首先我们知道目标有方向型、过程型和理性型三种。

第一种是方向型目标,比如“我们要成为人类知识智慧的供应商”、“ 我们要建设小康社会”等,提供了一个灯塔一样的作用。

第二种是过程型目标,就是近期内可能立即采取的行动,比如“我们最近不实行任何新的计算机系统”。

img

第三种是理性型目标,比如“在2007年10月以前,创建为适应传统方式和网络格式分发的,基础营销资料销售支持及教育材料,来支持战略性组织产品”就属于理性型目标。

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要完成的一件事就是要把团队所提出的方向型目标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理性型目标。

二、目标设定的流程:

沟通、设定、一致和跟进是目标设定的必要流程。

img

首先,沟通。加强沟通可以减少工作中的矛盾,所以团队成员需要参与到目标设定的流程中来,去和管理者沟通团队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设定。管理者和团队成员共同设定目标,以达成整体目标。如果员工的主动积极性被激发,他们所提的目标往往超乎管理者的想象。

第三,一致。必须确保团队成员的目标和管理者的整体目标是一致的。有大量的公司分目标实现了,总目标却没有实现,就是因为拆分的不合理。

SMART原则:

所有商学院都会讲的一个SMART原则,对于我们的目标设定很有帮助。我们设定的目标需要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与工作相关的并且有时间要求的。

img

案例:电话销售给戴尔带来重创的根源

戴尔新上任的CEO认为销售额上不去是电话打得不够多的原因,随即把打电话的数量作为销售人员的业绩考核标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Call Center的人就尽量加快语速,多挂电话,追求打电话的频率,结果是客户的满意度大幅下降,投诉量激增。

这就是目标太粗暴,没有和员工达成一致性的结果,所以要学会用综合性的目标替代过于简单粗暴的目标。

第四,跟进。管理者周期性的回顾团队员工为实现共同认可的目标的进展情况。一般的组织里职位越低的人,跟进的频率越高。

三、目标书写公式:

目标书写公式:动词 + 任务 + 衡量 + 目标,在给员工布置任务的时候直接套用就可以了。

比如“我要求你向客户展现我们的标杆服务,在2007年10月31号以前至少为两位公司客户完成制定标杆报告”。

动词加任务:“展现标杆服务”,衡量时间:“在2007年10月31号以前”,目标:“至少为两位公司客户完成制定标杆报告”。

img

目标不是束缚,而是保护。目标是为了保证我们的投入产出比,进而回报我们的投资人,即员工。

四、个人管理模型:

工作中有些事情我们无从下手,特别心烦,担心达不到目标怎么办?个人管理模型能够帮助我们克服这种情绪,并有效地解决问题。

img

首先要想一下,这个目标需要什么样的氛围。

第二步,把目标写出来,即动词 + 任务 + 衡量 + 目标。

第三步,先列出阻碍条件,让自己充分吐槽;再列出帮助条件,心情就会好转。

第四步,写个人特性。有的人不撞南墙不回头,有的人善于调动外部资源等,写出来之后信心就会回升了。比如说,李云龙,同样一个山头,别人打不下来,他就能打下来,为什么?

他比别人狡猾,他聪明,他愿意动脑子,他那有坚毅的精神的不怕死,这叫个人特性。

最后,写出执行、管理和领导这三个角色,自己接下来需要做什么,这个时候就达成氛围,走出困境了。

五、推理阶梯:

案例:谁害死了这条鱼?

下面一幅画特别有意思,画中玻璃缸里的鱼掉在地上死了,请问是谁害死了这条鱼?答案有很多种:风吹的、小猫为了吃鱼推倒的、在哭的小女孩儿、保姆打翻的等等。

img

真正的答案是:这只是一幅画,这件事压根就没有发生过。当被问出问题时,每个人都会忍不住去推理。

推理阶梯:大脑思考的过程

不自觉地推理是人的天性,生活我们会因为被别人推理,而不愉快;也会因为推理别人,把自己气得半死。团队中有大量的矛盾就来自于推理阶梯,因为人们喜欢用推理而不是沟通来解决问题。推理阶梯有七步:

img

第一步,叫收集和观察数据。数据首先会受到我们的感官、数据的呈现形式的扭曲。

第二步,叫选择数据。大脑会对数据进行选择性接收,忽视自己不认可的信息。丹尼尔·卡内曼有本书叫《思考快与慢》,书中也说我们的决策大多是感性的,理性的部分非常少。

第三步,给数据以意义。大脑不能接收大量定量的数据,需要粗暴的进行定性处理。

最后四步是做出假设、得出结论、采纳观点、采取行动。

推理阶梯存在大量的漏洞,只有通过大量的沟通才能够减少推理的可能性。在工作中要主动沟通,不要随便推理别人,同时要约束好自己,别给别人特别多的机会去推理自己。

课时小结:

目标设定时,要把团队所提出的方向型目标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理性型目标,进行沟通、设定、一致和跟进的流程,最后的形成一套公式:动词 + 任务 + 衡量 + 目标去执行。

当工作中遇到困境时,可用个人管理模型进行梳理。同时,不要轻易推理别人,也要通过大量的沟通可以减少被推理的可能性,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推荐阅读:

丹尼尔·卡尼曼《思考,快与慢》

樊登 讲述 / 孙宇珂 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6课打卡目标设定。 知识点&心得 1.一个管理者的基本功: 写出一套标准化的目标。 2.设定目标的意义: 可...
    Xiaohua_b5cf阅读 378评论 0 0
  • 第六课学习内容整理: 设定目标可以将经理的期望和员工的期望保持一致,是绩效回顾的依据,同时也可以为工作...
    Alina媛阅读 397评论 0 0
  • 一,目标设定的类型:如何写出一套合理的标准化的目标,是一个困难的问题,我们要先有方向,过程和理性这三种 (1)方向...
    花先生的世界阅读 284评论 0 0
  • 设定目标可以将经理的期望和员工的期望保持一致,是绩效回顾的依据,同时也可以为工作的调整和学习的提升提供依据,为个人...
    郭灵琳阅读 357评论 0 0
  • 第六节课主要介绍了几个管理类的实用工具,具体内容如下: 1、如何能够写出一套标准化的目标,这是管理者的基本功。设定...
    carolqiao1204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