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们分手吧。”

插画/Tuấn Anh Vũ

文/阿鹿先生


01

高中班上谈恋爱的有好几对儿,但上了大学还没分手的,就只剩下暖小姐和懒先生了。

我常开玩笑说,他们说是三年十五班仅存的恋爱硕果。

可硕果没留住,在大学毕业前夕,他们还是分手了。

懒先生说,我不想继续考研了,于是背着暖小姐偷偷签了工作。

暖小姐说,算命先生告诉我要往南走,不能和你去天寒地冻的北方。

都说毕业季就是分手季,在现实面前,爱情不得不低头。

这也是我听过的,懒先生和暖小姐最官方的分手版本。


02

暖小姐分手后的某个周末,我和她在咖啡厅聊了两个钟头。

我原以为暖小姐会和我说好多懒先生的事,当然,她确实有吐槽几句,但更多的时候,她嘴巴上说的是另一个男生的名字。

这个我没记住名字的男生,在考研复习的时候,一直坐在暖小姐的对面。

暖小姐在走廊里听他背过书,翻看过他的笔记本,在微博和人人搜过他的名字。

后来,暖小姐考研落榜,男生顺利考上北大,并在朋友圈和新女友秀了恩爱。

暖小姐说到这儿的时候,我看她一脸的伤心。

比提到和懒先生分手,还要伤心一百倍。

我也挺伤心的。

因为我好像知道了暖小姐和懒先生分手的真实版本。


03

为什么毕业就要分手呢?

我曾想过很多理由,比如工作问题,比如家庭原因,再比如异地而居……

我惋惜爱情的脆弱,悲叹现实的无可奈何。却忽视了,毕业就分手,还有一个最可怕的原因是:TA原本就不爱了。

不是毕业拆散了爱情。

而是,毕业成了很多人说分手,最不失礼仪的一个借口。


04

我前两天才知道,小小也分手了。

还记得她刚毕业那会儿,我和她聊过一些问题。

我问她,为什么你和男朋友很少发消息?

小小说,他每天做实验很忙的,所以没有重要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不太联系。

我还问她,为什么你男朋友不来西安看你?

小小说,我每个月都会去北京看他呀,他都会付车费和房费,所以他就不用过来了。

我只能点点头,说,哦……

结果小小被分手了。

男朋友对小小说,毕业后两人一直异地,越来越不合适了,放弃这段感情,他也很伤心,但是没办法。

但男朋友对别人说,每次小小回西安,去火车站送她的时候,我一点也不伤心。


05

我听过很多很多分手的借口。

比如,我只想一心一意地打拼事业,没有心思谈恋爱,我们分手吧。

比如,不知道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分手吧。

比如,毕业了,我们分手吧。

可我也见过很多成功的例子。

有人从高中到博士,异地异国八年,还美滋滋地在一起。

有人经历十年爱情长跑,最后终于把订婚戒指戴在了手上。

以后的路还那么长,困难那么多,真爱你,注定要披荆斩棘。毕业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又算得上什么?

说到底,还是没有那么爱罢了。


06

有次和朋友聊天,谈什么是忠贞的爱情。

朋友说,忠贞的爱情不是一生只爱一个人,而是爱的时候只爱一个人。

我说,还要加上一句,爱的时候只爱一个人,不爱的时候也要说出真相。这才是忠贞的爱情。

人人都想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可谁都知道谈恋爱难免要分手。在一起就好好的,不爱了就说出来。分手真的没什么,但别硬和毕业扯上关系。


作者:阿鹿先生,爱自由的单身教主,污鸡汤届的小清新。转载授权,请至微信公号后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