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小金子(五)——“才艺”学习之路

        《成长中的小金子》系列,曾经是三年前写过的女儿的成长故事,遗憾的是后来放下了。这周习作,女儿突然说:“妈妈,我想你写写我们之间的故事……”于是,这个系列再度启动。反思一下,开始这个系列是因为在女儿年纪还小时有耐性看她的一切,然而随着她的长大,对她有了太多“标准意义上优秀的期望”,都在盯着帮她“改正缺点”了,少了陪她和等她成长的耐心和勇气吧。

         这学期小金子面临升中学的压力,争夺教育资源的年代,连义务教育的初中都跟考大学一样紧张。然后小金子就剩下攻克成绩这项所谓的大事。忽然就想到了她小学五年半的才艺学习。

     妈妈想跳舞

        小金子很小的时候是在外婆家的,外婆一直很注意她的“才艺”培养,幼儿园就去学了两年的舞蹈,但是到了妈妈身边之后,起初因为经济压力和接送不便,这项才艺就停了。大概三年级时,曾经的问题不是问题了,妈妈想继续这个项目——舞蹈很有助于女孩子的形体和气质培养。但是这时的小金子却明确的说,舞蹈,她没兴趣。不管妈妈怎么威逼利诱,她都拒绝。被逼去了四节体验课,倒是会去,学时也认真,但是妈妈永远都记得最后一节体验课结束之后,小金子那完成了任务,如释重负的,窃喜的表情。妈妈不死心,找了更专业的芭蕾老师给她做评估,没想到小金子一直以来长的高对于芭蕾来说并不是优势。这下可是乐坏了小金子:“老爸,那个光头的娘娘腔老师说我不适合学芭蕾,这下妈妈没法逼我了。”

“那回头去找个民族舞的老师再看下,或者女儿你不是很喜欢酷酷的感觉吗,我们可以学街舞……”妈妈还是不死心啊。

“妈妈,你是不是很想学舞蹈啊?”小金子试探的问。

“是的,妈妈从小都希望自己可以去跳舞,但是身体条件不允许,所以不想浪费你的好条件……”妈妈还在试图说服。

“妈妈,不要把你的梦想强加在我身上……”小金子一针见血的抗议。

从此妈妈不再说跳舞的事情了。

    旋风少女也挺好

        妈妈总是看罪案类美剧,对安全的事情总是很关注,随着小金子向大姑娘长着,而且模样还不错,妈妈的各种担心就多了。忽然有一天妈妈想到一个好办法——学跆拳道。这样的话小金子就可以自己保护自己了,想想看,一个踢腿,就能制敌。小金子不是喜欢帅气的感觉吗,这个她一定喜欢。可是,可是,小金子的跆拳道体验课真是严重的车祸现场,老师迟到,学生们七零八落,整个体验就是短距离往返跑,不管后来妈妈找了多少途径让她重新了解跆拳道,都无济于事,小金子的认识就是:“无聊的训练,加上傻傻的打打杀杀”。搞不定小的,那就搞定大的,妈妈是个执着,又有些倔强的人,她开始威逼利诱爸爸去说服小金子,吼吼!可是爸爸最终用一句:“还是让孩子自愿吧”。妈妈像气包子一样若干天不理父女俩儿,也仍然无效。后来妈妈还用过很多途径和办法让小金子知道这项“才艺”的重要性,甚至找了陪学的小伙伴来打动她,都无济于事。直到有一天妈妈感觉自己再提此事都有些想吐的感觉了,小金子成为“旋风少女”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未来的主持人

        小金子总有很多演讲、主持的活动。妈妈在播音、主持、演讲方面经验丰富,又极为爱好,也没少下功夫学,于是乎,每次有活动,妈妈就是“一对一量身定做的私教”。可是也因为这样,妈妈的要求总是很高,小金子开始进入叛逆期了,就会有各种反抗和逃避。妈妈教着教着看她不专心,不谦虚,外加练习的不刻苦先是气的不行,然后转念觉得自己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可能方法不对;而且孩子们总是把老师说的话视为圣旨一般,也许给别人教才是正途。这次妈妈找了电视台的专业老师,折腾了三天,吵了好几架,哭了好几鼻子之后,小金子要开始她的语言艺术训练了。这次爸爸也支持妈妈的“安排”。爸爸和妈妈做了很多的分析,再怎么先进的教育理念,也不能全然应对大的教育环境。所以,我们不得已得去做些设计。不过,小金子在这次才艺学习中真正学到的不是朗诵、演讲、主持的表现,而是提升了自信心和表达,抬头挺胸的台风……原本还想继续,无奈迎来了关键的六年级毕业,考试成绩得去做个冲刺,只好暂停。

    我爱画画

        妈妈做大整理的时候,会丢掉很多东西,但是小金子的画却从来不丢,都会仔细的收进资料册里。妈妈总会为小金子的一些构图和色彩的运用惊喜。很多时候都会反复的问:“这真的是你画的吗?”有那么一阵子,妈妈总是不相信,小金子画的挺好,包括开始学的国画。也因为总得到妈妈的表扬,小金子这个“小守财奴”总是用亲自话的各种卡片作为礼物,省下压岁钱。直到爸爸抗议才开始换其他的。六年级上学期的有一天,小金子说:“妈妈,我们要美术考试了,我好紧张,有很多要背,我都担心自己考不及格……”。

        “不会,你画的还可以”妈妈很确定的鼓励小金子。

        “可是我们考的是美术知识,三原色之类的……”焦虑背复习资料的小金子无奈的说。

        唉,考美术理论,这跟孩子画画有什么关系?就算小金子美术考试不及格,妈妈还是觉得小金子画的挺好。妈妈忽然想开始一项新的学习“儿童绘画心理”。妈妈想:“学好了,小金子有所隐藏的时候,应该就可以“窥探”出来了吧”。唉,“阴险的”妈妈该是有多想成为小金子的“老闺蜜”啊。

    小厨娘

        从正月开始到现在,已经数不清这是小金子第几次做烤鸡了。除了吃,还有朋友预定了要带走。这次的家宴除了火锅部分是爸爸采购,从蒜香法棍、魔鬼蛋的小食,到烤蘑菇、烤鱿鱼的配菜,都是她来做的。遗憾的是家中淡奶油缺货,不然又会有超级好吃的法式冰淇淋。关于“烘焙”、“厨艺”这个才艺,小金子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的?妈妈想了好久也没想起来。反正她就这么坚持下来了,心情大好,来做个什么吧;心情不好,也来做个什么吧。真是一言不合就做个美食。还有啊,居然自己出钱买了好多烘焙工具。而且是从各种途径在自学烘焙技能。即使有时妈妈会打击她,也是那么执着。因为这个小厨娘的优秀表现,好多要预定“准儿媳”。妈妈好欣慰,至少将来小金子在吃这方面不会对自己不好。对了,是不是还有谁说过,厨艺好的人是不缺创造力的?!妈妈窃喜,爸爸得意。

        每个人都有天赋,有些会被发现、发掘、培养,有些会被淹没。

        小金子的“才艺”之路,妈妈一总结都笑的前仰后合了。那些妈妈刻意的似乎都没什么好结果,那些妈妈没有刻意的都默默生长的很快。

        除了天赋异禀的技艺,对大多数普通的孩子来说,只要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我们做父母的就没有辜负他们。过于刻意的包装,怕只会是对孩子的消耗吧。当然那些对孩子的天赋发掘和培养能力超群的父母或许可以特立独行。

        (这篇习作,小金子总是想看,妈妈窃喜,她喜欢看到妈妈眼中的她,喜欢探寻妈妈对她成长的理解,却不迎合,嗯,妈妈欣赏小金子这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