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战争”II》第七章、那一年冬天的回忆

第七章、那一年冬天的回忆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 矣。”(《为政》)――《吴小天日记》(摘录)

歌词:

当我还是小孩子

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

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当我渐渐地长大

门前的那些茉莉花

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

什么样的心情

什么样的年纪

什么样的欢愉

什么样的哭泣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music)

当我还是小孩子

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

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当我渐渐地长大

门前的那些茉莉花

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

什么样的心情

什么样的年纪

什么样的欢愉

什么样的哭泣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十七岁的雨季》

(林志颖)

《十七岁的雨季》是由潘洪烈作词作曲,林志颖演唱的一首歌,是林志颖的代表作(成名作 ),收录于1992年林志颖首张专辑《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中。

《十七岁的雨季》 ,十七岁的雨季,十七岁的雨季的那一年,我吴小天在那个我们约定好的地方,我在十七岁的那个雨中等待了一个下午,她使终没有出现。我在十七岁的那个雨季中,最终没有看见她在雨中出现的身影,郑梧桐。

“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

《十七岁的雨季》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十七岁那年的雨季,公司办公室内,忙完一整天工作的我,座在自已的办公桌前,安静的休息着,浏览着我那台花了有数千元的“神舟”笔记本,毫无目的座在那张办公桌前,浏览着熟悉的网页,公司的窗外小雨依然着的下着,渐渐地形成的雾气笼罩形成的雾水,渐渐迷糊在了公司窗前的落地钢化玻璃,小雨继续的下着,忙完工作的我,在浏览网页无果的情况下,看到了办公桌前的那只她给我买的空水杯,上面印着一对“心”的图案,端起放置在办公桌前的水杯,无聊的站起,向公司所在的茶水间内走去,一阵脚步声,来于了公司茶水间内,弯下腰,手拿着水杯,听得一阵“哗哗”声,装满水杯的水,关掉开关,端着的站起,送入口中,茶色飘香,转眼望向茶水间的-角,那公司茶水间开着的窗户,小雨还依然下着,不大不小,窗外小雨形成的雾气也一样的布满了,那茶水间的玻璃,一阵轻声走动,来于窗前,望向窗外,熟悉的街景,高楼林立,路上行人,纷纷躲避着冬天季节中的小雨,一阵思绪,似是回到了那一年冬天的下雨的雨季,我站在那校园内的那颗法国式梧桐树下,那一年冬天的小雨一直的在下着,打着那把雨伞的我,还一直站立与等待在那我与她约定的地点,心中的期盼,那校园内下着的小雨,淋湿了我的肩头,一阵风儿的吹过,使我手中打着的雨伞,被那一年校园内雨中的等待吹起,沿着那一年冬天的被吹过的风儿的轨迹,飘落在了那一年校园内等待着她的出现的地点的另一头,天空中下着的雨滴,淋湿了我的全身,戴着眼镜的我,眼前一阵迷糊,使我看不清她应该出现的方向,走过了我们之间约定的时间,一切的一切仿佛又回到了起点,雨中的一阵猛跑,寻找着她会来的身影,原地空荡荡的似是空了,只有那校园内的寂静,站在雨中淋湿的我,猛想到我们的教室,又一阵的雨中转身,我淋湿的身影向校园内我们的教室跑去。

一阵教室的门被推开的声响,站于她面前的我,浑身湿透,却大声的斥责着,站于座位上发着呆的她,“你为什么没有去?”,而站于座位上发呆的她,却什么也没说,哭着的跑出了教室,跑入了那一年冬天的冬季里下着的小雨中,雨一直在下着,站在教室内浑身淋湿的我,突然的发现了她那张教室内的课桌是空的,桌面上的那一节课的课本却静静的打开着,静静的放在她的桌面上,教室内一片安静。

三天后,我的桌前放着一本《青春是什么》,而里面却是她留给我的一张便条,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十七岁雨季的我们,会渐渐地长大”,后来那一年冬季的雨季中的小雨之后,我与她又如以往那样,有说有笑着,似是忘了那一天中的不愉快,她依然座在我同桌,我依然是她的儿时最好的伙伴,吴小天。

一阵汽车驶过的喇叭声,站在公司二楼茶水间,那开着的窗前,观赏着雨景的我,又一次回到了现时的回忆中,手中的茶水我以不知何时的饮完了大半,准备着端着水杯转身的我,被身后一阵熟悉的声音打断着,转身一看果不其然,是我公司女老板的秘书孙晓晓,也如我一样端着手中“心”形的茶水杯,充着茶水间内那台“饮水机”内的热水,站起端着水杯的她,转着身对转过来的站于窗前的我说着:“怎么在这偷懒,为什么不回去工作?”我一阵哽咽,说着:“今天你真美!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我们渐渐的长大,我会等你的。”饮完最后一口水中茶水的我,向公司内自己的办公桌前走去。

十年后的约定,十年后的约定,那是我们那一年冬天的雨季过后,我与她的约定,图书馆,那一年在图书馆中阅读完那本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么练成的》保尔·柯察金后,准备走出学校校园一角图书馆的我,在那校园图书馆的出口处,收到了她的写给我的那封信件,在拆开站于图书馆门前阅读完后,心中一阵澎湃与心中忐忑,而后又重新折叠成那四四方方的形状,重又装回了她寄给我的那封信件上写着我吴小天(收)的信封中。

一路低头思考,走在回学校宿舍的梧桐树的林阴道上,思索着的我,回忆与怀念着与她过去的那儿时的欢乐与幸福,那一年林阴中的落叶不适时的飘落着,似是不愿意离开那一年“金山中学”中,那林阴路旁那颗颗茂盛的林阴树,法国式梧桐。一阵夏日,微风吹过,掠过我那穿着“金山中学”校服的左肩,而那片以远去的那片落叶,早早以不见了其踪影,消失在了校园内的某一角落内,似是在倾诉着那一年夏天他离开“梧桐树”的怀念。

学校的宿舍,学校的宿舍,校园内的某一角落处,静静地耸立在校园内的一角处,那刷着雪白色的外墙,似如新建一样,走进楼道内的我,细细的驻足观看着,似是也无法改变“她”原来有的模样,二楼墙面上外墙某处,一块掉了墙色的墙面,还依然清楚的看到她那,掉了的一块墙面的墙面,被又重新刷上原墙色的印迹,却怎么也无法遮掩住她的曾今的辉煌。

“金山中学”建校于1955年,至今以有三十多个春秋,在这里完成学业与毕业的,一批又一批莘莘辛苦学习的学子,在这一片安静而又寂静的“金山中学”校园内的宿舍中,幸苦苦读,学子们有感而发出了当年那一句,“十年寒窗,发奋金山”的口号。

站于宿舍外品读与回味完曾今的莘莘苦读学子们一切后的我,一步轻声向前跨进了宿舍内的楼道中,一路的沿阶梯向上,沿着刷着一新的白色墙面,向我位于宿舍的二楼右边学校的宿舍内走去,一路的轻声脚步,位于宿舍楼梯右边的那间校舍就是我吴小天位于“金山中学”的宿舍,一路向前,来于宿舍门前,门是虚掩着的,我伸出了我的那只左手,轻轻地向前轻声的推开,印入眼帘的是那张位于宿舍内窗台前打开着窗户的窗前的那张工整的书桌与写字台,与那窗台窗前窗户外的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记得那一年的冬天的记忆中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那一年“金山中学”中的夏天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枝繁茂叶着的耸立在我那位于学校右边的二楼的宿舍的窗台前,窗台前放着的那张书桌与写字台则静静地放在了在宿舍的窗前,似如相伴陪伴似的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那一年“金山中学”中的那一年记忆中的夏天。

窗台前书桌上是那一张一张旧了的铺设的报纸,一张一张的铺设在那窗前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的窗台前,静静地等待着,干净而又整洁的,书桌上则放着的是那一年夏天,一叠一叠码放着地学习课本,一叠一叠着地,工工整整着地,码放在那张整洁而又干净的书桌桌面上,桌面的左边放着的是一盏明亮的台灯,依然盏新的,依然依立在那铺着旧报纸的书桌桌面上与那窗前的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相依靠在那位于宿舍二楼的窗台前,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的在黑暗中的校园内的黑夜中的寝室中在次被开启,为那些莘莘学子们照亮黑夜中的那一片黑暗中的孤灯,书桌的写字桌的寝室旁则是六张排列整齐的上下铺,铺上则是铺设着整齐干净整洁的布色的铺被,第一张上面第二个床铺是我吴小天的,也如其他的一样,干净整洁。

一阵忙碌声,忙完整理完寝室内的一切后的我吴小天,安安静静地座回了那窗前的写字桌前那颗枝繁茂叶的梧桐树下,一阵整理,从自己的所穿的外衣中,掏出了她的那封外省的挂号信,放在桌前又一次的细细观瞧,而后拿出了那一年夏天中的书桌内写字桌前的纸和笔,开始了那一年夏天的对她写的回信。

郑梧桐,你好!

雨中我静静地等待,冬日的小雨淋湿了我的外衣,那一年回忆中的冬天我们冰释前嫌,重又在前一样,递给她的那一张便条,她说她会好好保存着的,而后我俩相约十年之后,重新开始,而对于那封我在宿舍窗台前那一颗窗台旁的梧桐树写好的那封回信,被我又一次的锁回到了我那间宿舍内窗台前那张铺着旧报纸的书桌旁的抽屉内,静静地等待着他下一次十年后我们在次相约,约定好的地点在次被打开,那一年她十六岁,我十七岁。

一卜小卖店,一卜小卖店,记忆中那“一卜小卖店”,位置应该是位于“金山中学”,学校食堂拱形“月亮门”的出口处,一卜小卖店,一个大大的窗口,约有数尺之余,门脸之上用那红色的笔,涂写着“金山小卖部”,小卖部内的零食品种有很多种,有瓜子、蚕豆、苹果、蛋糕、切成小片卖“五毛”的哈密瓜,还有那包装十分精美,放在学校食堂出口处的那一卜小卖店最为显眼位置处的山楂糕、记忆中每次的午后饭食过后,经过那学校食堂边的一卜小卖店时,总是偷眼望向那一卜小卖店中,那最为显眼的位置处,“山楂糕”。因一时的嘴馋,总是偷偷把那一年冬天中,人称沈墨的父亲的吴墨,给我准备买,橡皮的钱,偷偷的买了我最为喜爱吃的山楂糕,一路的小歇,另一手拿着刚从学校食堂中,池水中洗干净的,写着自己名字的饭盒,另一只手则在美美的享受着,父亲吴墨给我买橡皮,而花了一元有余的零钱因一时的嘴馋买的半片山楂糕,一路美美的享受着,写着我吴小天名字手中拿着的饭盒,水滴却一路的滴落在那一路向位于学校教室二楼右边的教室内走去。

那一卜小卖店,记忆中面积并不大,只是区区的几十平米,里面什么都有,那一年冬天中,我吴小天最为爱去的地方,每回去当然是买我最为喜欢的山楂糕,记得尤其是那食堂拱形的“月亮门”旁的那一卜小卖店,每次因店中的货品,因滞销而无法卖出时,我的身影总是会准时的出现在那食堂边的拱形“月亮门”下的那一卜学校的小卖店中,买上一大包那以打了许多折的“山楂糕”,美美地搓上一顿“山楂糕”。

蛋糕,蛋糕我最爱吃的零食中的一种,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每回都花完了父亲吴墨,给我上学时的零花钱,回家的一顿打骂,总是也少不了的,总是爱哭的我,在一顿哭喊声之后,又一次地恢复了往日的样子,一阵对父亲吴墨的请教,身为小学老师的父亲,总是座于在那家中写字桌前,轻轻地拿过我吴小天双手递过的“金山中学”那一年冬天中的语文作业本,座于写字桌前轻轻地一阵打开,而后站于写字桌旁的我,一阵细心聆听着那一年冬天父亲吴墨座于写字桌前对我的敦敦教导,一阵聆听过后,放下语文作业本的我的父亲吴墨,随身而站立起,对站于一旁儿呆呆站立的细心聆听地我吴小天,轻声小声说道:“对于错误,一定得改。”说后转身向屋外走去。而那一年冬天的我,却自己以为那一年冬天的我吴小天,父亲中了我的“良策”,那一年冬天的我在听完父亲讲解过后,我还想当然的美美地趴于自己那张压着块透明玻璃的那张窗台前的写字桌前,美美地睡了一觉,很甜的!

邮箱,邮箱,记忆中的邮箱,位于“金山中学”校园内的大门口出口处的左上角,一处绿色成阴外,一颗高高的校园内的法国式梧桐树下,一个圆柱形,全身刷着绿色的油漆,直直的静静的耸立在那校园大门口出口处的左上角,处的那一颗高高的法国式梧桐树下,静静的等待校园内那莘莘学习的学子们,那一封封饱含着深情的书信,一封右上角贴着一封“五分”邮戳的信件,轻轻地从那绿色邮箱开着的一条长长的缝隙中,被深深的掉落了其中,饱含着对那一封寄出的信件的深深的希望,等待着那一年冬天中的回忆的期待,就这么的在那校园内等待着期待着。

那一年冬天中,记忆中下着小雪,我又一次的趁着学期的休息天,回了一次自己住在城镇的路边的家中,又一次的回去看了看家中的母亲沈言开的那间“小杂货铺”,记得还是如样,路过与经过那儿时也如样的那一年冬天,经过的邮局,曾今对他的误解从那回回家中,走过那座小县城的上次时,就以改回了过来,那只是间用于平日里邮寄信件与邮寄于其它的邮局,又一次的走过,不同样的感觉,就这么的匆匆走过了那一年冬天下着小雪的冬季,似是有点与曾今一样似的,有点像,呵……!呵……!呵……!

电话亭,电话亭,红色的电话亭,四周是那方格式的外框,上面嵌着白色的透明钢化玻璃,有一扇可以打开的门扇,外面与里面都是鲜红色的,走进电话亭的内部,对面的电话亭的内部玻璃方框的墙面上,嵌着一部黑色的电话机。

记忆中那部黑色的电话机,是校园内同学们经常去的地方,每时星期日的时候,更是人满为患,你争我抢的,争着那部“金山中学”校园内的一角处的那部电话亭中的黑色的电话机,纷纷与家人报着平安与对家中父母亲的嘱托,记得那一年冬天中“金山中学”校园内一角处的电话亭中的嘱托在相互报完平安信后,我吴小天挂断了那部电话亭中的黑色的电话机,一阵思绪过后,我推开了那校园内的那间红色的电话机的那间透明玻璃的方格门扇,一阵冬天的小雨,望着那长长的小雨中等待的同学们,我发出了一声吼,一切都平安,我过年就回去,等着我,小叶子!

橡树,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作者:舒婷(吴小天摘录)。

《致橡树》是舒婷 创作于1977年3月的爱情诗。是朦胧诗派的代表作之一,作为新时期文学《致橡树》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言自明的。

树对橡树的“告白”,来否定世俗的,不平等的爱情观,呼唤自由,平等独立,风雨同舟的爱情观,喊出了爱情中男女平等,心心相印的口号,发出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宣言,表达对爱情的憧憬与向往。

橡树,(又称栎树或柞树),壳斗科植物的泛称,包括栎属、青冈属及柯属的种,通常指栎属植物,非特指某一树种。栎属有615个种,其中450种来自栎亚属和188则是青刚栎亚属。其果实称橡子,木材泛称橡木。橡树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生命期很长,它有高寿达400岁的。果实是坚果,一端毛茸茸的,另一头光溜溜的,好看,也好吃,是松鼠等动物的上等食品。

位于美国加州的一棵侏鲁帕橡树已经生存了至少1.3万年,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为古老的活生物。新华社2001年4月30日上午专电,美国植树节基金会日前宣布,经过民众的网上投票,橡树已被选为美国国树。

记得那一年“金山中学”的冬天中的季节里,冬日的操场上的围墙的后山山林中,也有一颗同样的《致橡树》。

木椅,木椅,校园后山林中,那颗野生的橡树下的木椅,那是我与她的费了很多的心思,才制作完成的,几条木质的栅条,几颗生出了铁锈的铁钉,几块破烂的木块,我与她,后山林中的一月忙碌,风雪无阻,终于在那个那一年的冬季里的小雨的冬天中完成了,我与她在那颗后山林中,橡树下的约定“木椅”,每一次翻越那学校操场后院的围墙,细心的走在学校后山林中,崎岖的山路小道上,一路的小曲,向我与她在那颗橡树下的约定“木椅”走去。

记得那一年“金山中学”的冬天,走进那一片学校后山林中,站在后山林中的我,望着那张橡树下的红色木椅,落满了那一年冬天中的那颗橡树下飘下的片片落叶,暗想着那一年的冬天就快要来了,我与她的约定又去了一年,近了一步。

《厚黑学》,《厚黑学》作为普通人,你同样需要学会用厚黑学中的学问学会处世。人生在世,每时每刻都不离开与人打交道,待人处世与每个人的关系,犹如鱼得水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然而,世事如井水,如何探得其中深浅,最终达到如鱼得水的境地,却需要下一番功夫。俗话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就是其中的一个深知的处世哲理。――吴小天(摘录)。

林中的她,林中的她,操场校园后墙的山林中的她,雨季,冬天的雨季,小雨淅淅沥沥的,在后山林中一人打着雨伞,身穿一身白色花边连衣长裙的她,一个人趁着冬天雨季的小雨,还有些余威下,一人走在校园后山林中,我与她铺好的一条条一块块的条石小路上,小雨一直的走过的山林中下着,走在后山林中的她,雨滴顺着她打着的手中的雨伞的四周向下流着,滴落在那一片片行走的山林中的石板路上,滴入着山林中行走的泥土中,走于林中的她一阵停留,驻足在山林中的石板路上,向四周望去,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山林,熟悉的小路,熟悉的小雨,一切是多么的祥和与和协。

雨中山林中站立着的她,一个不经意间,一阵微微地山中林中之风吹过,给她的感觉是那么的清凉与盼望,盼望着下一个如样的冬天一样快乐的来临,在那颗山中野橡树下,一起快乐的制作着她与他的约定那张野橡树下的“木椅”,片刻的停留,天空中的雨滴,似是不愿停止,从天空那最高的尽头,直直的落在她站立着等待的那一片校园后山的山林中,似是明白着那一年记忆的冬天中他们之间的约定,一路的慢走,与山林中的林中树木的问侯,那熟悉的气息,又一次的闻到了他与林中逗留身影,片刻的赏析与林中的留恋与回忆,他似是就在前方,就在那一颗那一年冬天我与他选择的那一颗野生的橡树下,时间在流失与消失,她那一年打着雨伞站在小雨下的冬天,也与他一样期待着,那一年会很快过去,与他的约定就在下一个下雨的冬天,后山的山林中,小雨下的雨滴还在下着,她的心以属于他,吴小天。

校园一角,校园一角,英语角,“金山中学”中三年学习期间,使我吴小天最为头痛的就是那似“外星文”的英语课本,记得座于教学楼二楼右边教室内,那一年冬天座于教室第一排第四桌左边的我,每每拿起那本有些头痛的英语课本时,总是转过头去,总是望向教室内最后排,学校黑板报上的最右边的那一片,写着英语的版面,从A到B,在从B到C,在从C到D,在从D到E,在此循环,使我也增添了对那一本“红色”的英语课本的留恋与重新的看法,要不认真听讲,好好学习,从记单词开始,上课,起立,座下,吴小天到前面黑板上来,默写单词,“嗯?”这时座于教室内的我似是才真的想起,昨天的英语老师留的作业还没做。站起,一路的茫然,转走离开座位,向教室内站在那一年冬天里,高高讲台上的戴副近视眼镜,表情严肃,两只手似撑开的支撑在那讲台上的英语老师走去,站于黑板前的我吴小天,默默拿过放于黑板前的那支短粉笔,拿于自已手中,静静地默默地低着头等待着英语老师的一顿严历的训斥。李大飞同学,请你也上来一下,默写一下,昨日新学的单词,一阵“哗啦”声响起,站起,全班一阵轰笑,老师我昨天英语做业还没做呢?李大飞给我抄写二十遍,随后我也默默地放下手中那支短粉笔,转身向自己的座位走去……。学校教室内的英语角我吴小天,他李大飞的最爱。

《厚黑学》,《厚黑学》在世时变迁的社会中,在世事纷繁、人心不古,为人处世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在越来越复杂的社会中站稳脚跟、呼风唤雨、左右逢源、一帆风顺地使自己的人生更为完美呢?古人日:君子立身处事贫贱不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然而,能真正做到的人越来越少,但,只要你本着仁爱处世、以宽待人的原则,相信你的人生定会放出灿烂的光芒。――吴小天(摘录)。

食堂,食堂,学校的食堂,一元钱,一素两荤,每次我去学校食堂,总是爱在食堂,那打饭的窗口前,呆呆地站立片刻,望着学校食堂内窗口前,那张旧课桌上,放着的有几盏不锈钢脸盆装的几种今日菜品,那一年冬天的回忆,记忆中在拿完那滚烫的写着自己名字的铝质饭盒后,我又一次的准时的站立在那学校食堂的窗口前,一阵窗前门板的响动,露出那一盆盆菜色,旧桌前站立着一位胖呼呼身穿白色围裙,头戴白色帽子,手拿一铁勺的中年人,准时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一阵微笑,后一阵招呼,手中的那一盏铁勺上下飞舞,说着:“小伙子!今猪头肉,打不?”,我又似哽咽,咽下那一口嘴中口水,笑着说着:“猪头肉?”那一年冬天的中午就这样子,回去的教室内,安静的一个人座着,打开那手中滚烫的饭盒,一阵热气,而后熟悉的又一阵忙碌,小菜盒内,我母亲沈言为我那一年冬天中,特意做的“梅菜扣肉!”大块的,嘴中流着口水,似是美美的吃了一顿,回忆起仿佛如昨。

《厚黑学》,《厚黑学》作为商人,在经商方面更要有一套自己的手段,这样我们才不会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中被对手打倒。因为,自古商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尤其是现代商战,竞争更为残忍和激烈,要想在决逐中获胜,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懂得现代商战中的经营之道、运作之术、致胜之法。纵观古今历史,经商不过是“软”、“硬”两手,对商家而言,其守业、合作、谋利、分享等种种经济行为,无不需要“软”道;其创业、投资、竞争、垄断、兼并等过程,更离不开“硬”术。“新经商”不仅从以上方面说明了“软”、“硬”在商界的重要性,还具体介绍了“软”、“硬”经商泰斗的一些经商法宝。纵观古今中外成功商人和企业家经营谋略,无不渗透着商界的辨证哲学。守业需要耐心,与人合作讲求诚信,谋求利益应取放有度,赢得客房更要懂得让利与人...总之,新经商不是教你妥协、退让,而是告诉你一种崭新的经营智慧。――吴小天(摘录)。

高温煅烧石灰石(二氧化碳 工业制法):CaCO3 CaO+CO2↑

老街,老街,家乡的老街,走过一石板路,青的,轻轻地,磨去了过去的光泽,变的凹凸不平,走于上面,静静地感觉着,那一年冬天中,小雨过后的,那一种过去久违的家乡中的老街气息,一路向西,走过那道高高的流过岁月的块块石墙,一阵一路的扶摸,似是感觉到,那一年冬天儿时与母亲,一路牵着小手,走过的痕迹,路过庭院,站于篱边,向篱院中望去,那老伯依然手中持着浇花的壶水,喷洒着那篱院中的“一品红”,一片干净的土地中种植的,手中持着壶水的老伯,似是又一年的老去,白白的黑色头发中,又似又多那几根多余的白发,一阵熟悉的问候,似是熟悉的招呼,又一次向老街家的方向一路的走去,一人,这么的静静的感觉着过去老街中的一切,似是又仿佛又一次回到了那冬天中的儿童时的时节的回忆,那“狼毫”,那“摊主”,那“白色的棉花糖”,那一碗街边冒着热气的“混沌”,那一条深深色的回去的“老街。”

一路向西的走过,田野,乡村,土路,她的家,一路的走过,似是又回去了那一年与她与他的童年与约定,那土路中凸起的小土包,摔倒而掉落的那只红色大苹果,你的一半就是我的一半,李大飞。

走过一段平常小道,一路望过,来于家的门前,门前的那卜母亲沈言的小卖部,依然那样的静静地敞开着,为我儿时的玩伴小叶子,卖着那只会发光的红色发卡儿,一只一角,还给你的蓝色的“阿姨”的五角钱,小卖部的那一年冬天的门前,除多了那喜庆的联对,那父亲沈墨一下午雕凿的那块木质店名的牌匾,还依然静静的挂于那,一卜小卖部的部的门头上,上曰:“合计杂货铺”。

一阵热呼地招呼……。

过年了!

那一年冬天回忆的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