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找到平衡点!著名吉他手的五个建议

音乐是一种语言

Mick Thompson在96年正式加入Slipknot前,跟其他Slipknot成员有另外一个死金属乐团Body Pit; Thompson一直都热爱死金属,但是小时候也受爱听Jazz Fusion跟Blues的老爸影响,听了非常多Larry Carlton,Robben Ford,Al Di Meola跟奶油的唱片,他也认为The Beatles是他很大的音乐影响来源;即使这些乐风跟Slipknot的生猛金属风格天差地远,但是Thompson认为在音乐上的企图心是一样的,都是试着将精准扎实的特定乐风技巧融合到音乐里跟更多人对话,而不是只是对少数听得懂独门术语的人说话。

对他来说“音乐就是一种语言”,只有有各种说话的用字跟语法。他以梦幻剧院之前举办的线上鼓手甄选为例,最后出线的鼓手们都是身怀绝技的各方高手,像Derek Roddy就是数一数二厉害的死金属翘楚(Hate Eternal / Nile前鼓手),但是Roddy也觉得要打梦幻剧场的鼓是很挑战的事,因为那是不同的语言,就像不是每个人都对数学在行一样,即使是最顶尖的好手也是。

拿起不同的乐器,比方说bass!

汤姆森有时候会放下吉他,拿贝斯来当创作工具,他说:“使用不同的工具,会帮助你打破框架。弹吉他多年后,你会掉入某种自身的固定模式,也越来越难去看其他东西。拿贝尔来写歌是完全不一样的角度,对你的手指头来说也是!因为琴颈更长,更宽的琴格间距让你必须伸展手指;而且音乐的视角也不一样,会更以节奏的角度出发,而不是随意地弹一些扫弦乐句」。

看看保罗·吉尔伯特的教学带!

Thompson 14岁时,朋友拿出了Paul Gilbert的教学录影带,两个人看到目瞪口呆,尤其是当Paul Gilbert拿出电钻速弹时,两人面相关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么!他也提及看到Chris Impellitteri的速弹教学带就像是把Yngwie Malmsteen的教学带两倍速播放一样,Tony MacAlpine也是吉他演奏的箇中好手。

于是Thompson就开始按照Paul教学带的Picking练习狂练,他认为自己大部份的捡技巧都是从那里练来的,像是每根弦弹奏三个音的镐方式就占了他早期演奏风格很大的比例。也鼓励有志练吉他的人,翻出保罗的教学带学习。

找到平衡点

Thompson很早就发现自己过度追求速弹演奏,其实要写出厉害的吉他节奏乐句,比练好一段Solo还困难他说:“会着迷于疯狂速弹吉他演奏的人只有其他速弹吉他手,而且还在试图成为速弹吉他手的人们。“而要写出好的音乐,必须在音乐能力,音乐性跟可听性三者之间达到平衡。

与他人合作,聆听学习

当你跟其他音乐人一起合作,你才能真的开始吸收共通的知识跟手法。他谈到已故的Slipknot贝斯手Paul Gray:“在Slipknot组团前,我们就一起做音乐了。一起玩音乐那么久,对彼此都很了解。过程中我们都有进化改变,但改变不是硬把不合适的东西硬凑在一起,而是因为对彼此的了解能一起成长,也互相影响彼此做音乐的手法。你可以在其他音乐人身上看到不同的观点跟技巧,也会在无形之中吸收从中学习」。

更多吉他资讯,知识,精彩视频,关注:吉他范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