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我在这里等着你——《24个比利》读后感

在各种书单推荐中经常看到《24个比利》的推荐,作为一个伪.心理学爱好者,终于在今天把这部作品看完,内心无比复杂,就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

大家都知道这是本写人格分裂的长篇纪实小说,这部小说同时也启发了好多编剧创造了许多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如:《致命ID》、《禁闭岛》。这本书的结构清晰,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来展开叙述。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部——混乱时期

威廉·斯坦利·米利根(比利)是一个臭名昭著的罪犯,1977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连续犯下了3起强奸案,警方在获得决定性指正后立刻对其实施了抓捕,但是“凶狠残暴”的比利在被捕过程中不断地重复自己的无罪,也并不知道自己因何被捕。检方也看到整个卷宗之后觉得铁证如山,胜券在握,但是负责为比利辩护的公共律师在和他交流过程中发现了异常,被告人比利在与人交流的时候总是伴随着短暂的沉默,并且思维、性格、口音举止动作在沉默前后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在经过多位精神病学家会诊后确定比利患有人格分裂症,一共是10个人格(后来随着对比利的治疗深入才发现了其实一共是24个人格,10个主人格,13个不受欢迎的人格,1个拥有全部记忆的融合人格)。因为无法进行当庭抗辩,法院判比利先接受治疗,接受了6个月的融合治疗后,虽说可以当庭抗辩,但是因为其特殊的精神状态,最终法院判决在连续强奸案中,威廉·斯坦利·米利根无罪,并转交在州政府可看管的范围内的精神病专业医院。

连续强奸案就这么结束判决了,“比利”也走进了公众的视野,而这是一切的开始。

在混乱中试着理出头绪,无论多么离谱都要学会尊重客观事实,尝试放下对错输赢的争执,对每一个人都给予最大的尊重,哪怕他是罪犯。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二部——老师诞生

随着治疗的深入,产生了一个新的人格—老师,而老师拥有全部人格的记忆(人格分裂的症状之一就是时间缺失,前一秒钟还在刮胡子,后一秒钟回过神来就在飞机上了,为什么在飞机上,要去哪什么也记不住)为了提升治疗效果,医院主任给比利介绍了个作家,来为他写一本小说,这一部主要就是由老师叙述的比利的人生经历。

小的时候亲生父亲的自杀,继父的殴打,威胁,强奸,同学老师的歧视不理解,一个个性格迥异,个性鲜明的人格被他不断地分裂出来,用于解决当下的难题,而小时候的比利也觉得这种遇到困难一闭眼睛“睡上一觉”在睁眼睛问题就解决了,虽说他也不知道怎么解决的,为什么刚才还在教室,现在却在家里?胳膊上的掐痕是哪来的?丢失的时间去哪了?不过这不重要,大人们不也总说“时间过得真快啊”吗。

为了了解妹妹凯西是的需要,他创造了3岁的英国小女孩克莉丝汀,为了能有人承受身体上的痛苦,8岁的戴维开始掌管身体,操着一口南斯拉夫口音的里根总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出来保护他,阿瑟则在安全的时用他那冷静的智慧出来安排秩序,亚伦负责外交,汤姆负责逃脱......

一个个人格不断地出现,比利的内心世界越来越封闭,他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16岁的时候他受不了这种总是莫名其妙的状况准备自杀的时候,“人们”决定让比利长期沉睡。

虽说代表超我的阿瑟制定了一系列制约彼此的规则,想让“人们按部就班的稳定生活下去,那些不愿遵守规则的人们便被称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从此不让他们出现,这种极端完美主义的做法如同暴君一样控制着“人们”,反抗也随之而来。几个“不受欢迎的人”不断地盗取时间,犯下了各种罪行,将比利一步步的推向了深渊之中。

读到此处,内心无比复杂,比利的童年遭遇让人同情,但是比利所做的选择不是求助而是逃避,如果他能早点意识到自己的人格问题,不沉浸在“睡上一觉”问题就解决的“好处”里面,那么后面发生的悲剧是否就可以避免了呢?而我的生活中又沉浸在哪个看似美好实则危险的陷阱中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三部——超越疯狂

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老师 ”出现的时间越来越多,慢慢的对比利的管制也越来越人性化,他终于可以再报备后独自回到城里的家里享受平静幸福的生活了,如果这一切到这里停止了那该有多好。

“为什么强奸犯可以自由行走”“妇女们的公共安全何在”“医院是否和比利达成了不可告人的协议”等等舆论的山呼海啸的向比利袭来,已经趋于完整的人格又见破碎的痕迹,作家,医生不断地鼓励比利坚强,在一次次善意被误解后,“老师 ”终于“失踪”了。

“不睡觉或未出来时,我好像是脸朝下,躺在一场没有边际的玻璃上,我可以透过下班看到遥远的彼端,那儿就像星光闪耀的外太空。但也有圆形的光圈,就在我面前,我们之间的一些人躺在光圈四周的棺木里,并未封棺,因为他们还没死。他们在睡觉,似乎在等待什么。同时,也有一些,因为有些人还没来。大卫和一些年轻孩子对生命还抱有希望,年纪大的已经放弃了。”“那是什么地方?”我问他。“大卫为它取了个名字。”他说道:“因为那是他创造的,大卫称它是死亡之地。”

超越疯狂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人性,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相互拉扯,为了各自立场的利益不惜伤害一个可怜的无助的人。可是真的有人错了吗?是维护公共秩序安全的州政府?还是竭力为比利辩护的律师?在这个局中没有一个人是错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书中的比利最终选择了封闭了自己的内心,选择继续分裂来逃避与现实世界的接触,那现实生活中的比利们呢?

我的一个朋友,是负责对自闭症及多动症儿童进行入校融合教育的老师,他曾经跟我讲过一个孩子的故事,一开始这个孩子被诊断异常的时候,老师,同学们都很热心的帮助他,也很想把他接纳到集体中,但是由于这个孩子认知和行为上的异常,会不时的做出一些令人讨厌的举动,或者是漠视别人的帮助,让老师和同学们因此寒了心,没有办法,只能把他隔离在集体之外,设置单独的座位,对纪律的特殊要求,以及康复师们的关注,慢慢的他离集体越来越远。最近的一次体育课,因为这个孩子很想玩躲避球,便参加了班与班之间的对抗,但是他因为技术不佳上来就连续两局导致本班失分,那些为了维护本班荣誉的孩子,直接一起大声的把他撵出了场地。

“看着他孤独的背影,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哭,很心疼他,但是想到他过去曾经做过的错事确实觉得同学们做的也没错......现在事情就是卡在这里了,他想融入班集体,融入这个社会,但是因为环境对他的不信任,这件事情越来越难了,他最近也越来越封闭,经常就一个人游离于集体之外......很可怜。”

想到最近学习武志红老师在得到开设的心理学专栏中所听到的观点——人在面对外部世界时会面临着冲突的两条道路:到底是继续停留乃至滑入到粘稠过渡世界,还是进入到现实世界。前一种道路会让你越活越简单,越活越封闭;后一种道路会让你越活越复杂,意味着开放和宽广。当感受到外部世界敌意多的的时候,更倾向于进入封闭的过度世界;当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善意的时候,就会走向宽广。

我想随着社会的进步法治的健全,会有越来越多的“比利”走到外面来,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包容,美好。

你好,比利,不要怕,我在这里等着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设计的人很少能知道GPU过度绘制是个什么鬼?跟设计有什么关系?今天就让大家了解了解,首先来普及一下Android...
    宇文臭臭阅读 4,831评论 3 6
  • 再遇青叶1 大家无奈地看了看寒月,然后宣布散会,就都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寒月也只好带着她的小和尚,去练练生活技能...
    月漫漫阅读 349评论 2 0
  • 01.王老二与王老大 近些日子,A城里不太平。 接连几处大院子的达官贵人都死于非命,死相凄惨。在那些衙役们酒足饭饱...
    丁炎清阅读 758评论 8 8
  • 今天是惹巴拉正式写生的第一天,我们油画组都在完成着第一幅作品,我画了一副捞车河的景致,远处的山峦重叠隐现,近处的...
    项芷蓝阅读 858评论 4 2